公务员面试之甲流疫苗酒驾偷菜

时间:2022-01-17 10:53:00

公务员面试之甲流疫苗酒驾偷菜

昨日是全省公务员考试面试的第一天面试过程很阳光考生反映题目不难但题型都很新。

“如何组织社区居民进行甲流疫苗接种”被列入今年公务员面试题目。

昨日起至22日,我省1万余人开始进行公务员面试,拟录用4800人。面试成绩现场公布。

对于上午和下午的面试题,考生们普遍反映,题目不难但题型都很新,光看书没大用,反而会将思维限制住,“答题思路开阔一些才好”。

[考场]

考官和考生绝不接触

辽宁工会大厦,是省直党群系统面试考点。

昨日,记者看到楼下只有几个人在等待考生,比公务员笔试时陪考的人少了很多。

蓝西装、白衬衫、头发或是简单地梳个马尾或者是利落地盘起来———昨天参加面试的女考生基本都是这个装扮。

西装、领带———男生也都是如此形象。

用一位考生的话说,这是“公务员面试礼仪着装”。

记者看到,在三楼面试房间门前摆着一个区位图,显示有考生候考室、考生候分室、考务室,以及两个考场。

省人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面试前30分钟内,考官和考生在不同区域抽签,抽签后在监督员的全程监督下由抽签地直接进入各个考场,杜绝与考生发生交叉接触的环节。

在考场内,考生的正面是七位考官,左侧是计分员、核分员。

[题目]

紧贴当下社会热点

据介绍,上下午的考题各有三道。

上午参加面试的考生,所考问题相同;下午则是另一套题,参加下午考试的考生所考问题相同。

“这样比较公平。”考生说。

考生刘女士说,考官在读题时语速为中速偏慢,能保证考生清晰听题。“这些题与社会热点结合得很紧密。”她认为,这三道题,分别属于社会现象类、综合分析类、组织协调类。题型跟去年“公考”差不多,去年“公务”是四道题,多了一道人际关系类题。

刘女士笔试成绩第一,面试成绩80.9分,由于是三取一,刘女士预感录用希望渺茫。

部分考生认为,此次面试考题不难,但是出题形式比较灵活,“我看,之前参加培训班或看面试培训题,都是设定一个答题模式,基本用不上。此次出的题,需要发散思维,阔展思路来回答。”一名考生说。

[打分]

面试成绩现场公布

此次面试成绩现场公布,七位评委打出分后,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再计算平均分。

有位考生,评委打出的最高分是88分,最低分是77分,结果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后,打了81分。

还有一位考生,评委打出92的最高分,最低分80分。去掉最高、最低分后,成绩为83.6分。

昨天,记者了解到,工会大厦考场的考生面试成绩中,最高的为89分,最低的76分,多数考生成绩为81分上下。

[专家]

面试题比较常规公正

昨日,辽宁省行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辽宁省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孙庆国表示,根据20日公务员面试考题来看,“面试题目都比较常规,出题不偏,比较公正,让每位考生都有话可说”。

孙庆国主任说,这些考题可以考查考生的五方面能力,即:仪表举止、职业责任感、综合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上午考试的第一题,“这题主要是考查考生的职业态度和岗位责任,职业选择是个人的权力,但同时也要有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涉及‘干一行爱一行’还是‘爱一行干一行’的问题。”孙主任说,这题可以考查考生是否能将组织目标与个人目标结合在一起。

20日公务员面试题

上午考题:甲流疫苗接种被列为试题

1.有人认为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已经过时了,他们认为如果不喜欢或者不胜任一个职位就马上跳槽,追求自己的职业理想。对此你怎么看?

2.对于如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一位国土资源部官员认为这些自然灾害中存在人为因素。你认为自然灾害中存在的人为因素有哪些?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来预防?

3.假如你是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即将开展甲流疫苗的接种工作,你所在社区中流动人口比较多,如何组织甲流疫苗接种活动?

下午考题:考题内容涉及“酒驾”“偷菜”

1.小学生去农贸市场偷菜被抓,问起为什么偷菜。他说经常在网上的开心农场偷菜,不过瘾,想尝试一下现实生活中偷菜的感觉。对此事你怎么看?

2.抓酒后驾车,交警写了两条标语,如:“酒后驾车者,医院给你开好了房间”、“酗酒开车是驶向死亡与坟墓的选择”。这两条标语引起议论,你对此怎么看?你会写什么标语?

3.国家提倡农民买电脑上网学习农业技术,对此还将给予资助。可是农民不想买,也不会用电脑,你怎么来处理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