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实战演练题及参考答案(3)

时间:2022-07-23 11:39:00

面试实战演练题及参考答案(3)

【面试模拟题】近期,个别地方发生了某些针对小学生、幼儿园儿童的恶性案件,你怎么看?

【新闻回顾】近期,个别地方发生了某些针对小学生、幼儿园儿童的恶性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社会影响恶劣,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总书记、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依法严肃处理犯罪分子,精心治疗受伤人员,切实加强校园安全防范,严防类似案件再次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校园安全保卫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肩负起维护校园安全的政治责任。全国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5月3日上午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综治委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履行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立即行动起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为孩子们学习成长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面试考点】综合分析类

原因:

第一,由于我国正出于从传统型社会向现代型社会转型过程中,在这个现代化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一个动荡期,造成社会安全的不稳定性,譬如社会存在不公平现象,一部分人心理问题严重。

第二,校园安全制度不健全,安全设施不充分,安全意识不强烈。首先,没有一部明确的校园安全立法,保护校园安全的主体和责任不明确。第二,鉴于保护校园安全的责任不明确,导致校园安保工作并没有落实到位,执行不力,校园安全设施不充分。第三,社会、学校及家庭的安全意识不强烈。

对策:

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下令严肃处理犯罪分子,精心治疗受伤人员,并加强学校、幼儿园的安保工作,防治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与升级。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校园安全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案件发生之后,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时间做出反映,部署工作,提出要求,治疗伤员、严惩犯罪分子,以保护学生的安全为当务之急,加派警力进行巡逻,把维护校园安全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做到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

第一,需要一部校园安全立法,整合散见于其它法律中的有关校园安全的内容,理清公安部门、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责任。

第二,广大干部要深入街道社区、乡镇村组和单位、家庭,及时准确掌握社情民意,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关心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合理诉求,加强教育疏导,防止因矛盾积累激化酿成极端事件。

第三,开展对学校、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的专项整治行动,公安机关要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巡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创造良好治安环境。

第四,卫生、民政等部门要加强对精神疾患人员的治疗救助管理。

第五,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切实解决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第六,学校、幼儿园要严格落实校长、园长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门卫、值班、巡逻、安全检查等安全管理制度,充实校园安全保卫力量,加强技防建设,防止不法分子进入校园制造事端。

总结升华:

我们期待国务院能够出台一部关于校园安全的立法,理清各方责任,落实校园安保工作,真正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完成这项艰巨的政治任务,维护校园的安全与宁静,还孩子们一个纯净的学习环境。我们的有关部门应该总结经验教训,大力整治校园及社会的不安全隐患,开展对学校、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的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疏导,防治矛盾激化,打击各类犯罪,充实校园安全保卫力量,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的长治久安,建设稳定与和谐的校园及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