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知识热点问题

时间:2022-12-21 10:31:00

公共基础知识热点问题

四、先进文化建设

1、“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运用哲学的相关知识说明就开展“八荣八耻”教育活动的意义。

第一、正确意识能指导人们有效地开展实践活动,促进事物的发展。因此人们要重视精神力量。开展两个“八字”教育活动,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将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素质和推动广东经济的发展。第二、不同的价值观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导向作用,崇高的理想对社会人生有重大的指导作用。开展两个“八字”教育活动,能有效地引导人们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消除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并形成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第三、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是相互作用的。开展的两个“八字”教育,是改造主观世界,实现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和谐发展。

2、“宁可毁人,不可毁誉”。树立正确荣辱观就意味着牺牲个人利益,维护国家利益。

①“宁可毁人,不可毁誉”强调了树立正确荣辱观的重要性。荣辱观是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对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对人生选择、人生道路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②在我国,公民的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两者互为前提而存在,互相促进而共同发展。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要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同时国家也应该尊重和维护个人的正当利益。

③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要求,当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发生矛盾时,个人利益要服从国家利益,必要时牺牲个人利益乃至生命来保卫国家利益。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强调,“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从经济学角度说明,我国文化产业应如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①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面向市场生产适合人民需求的精神文化产品,提高经济效益。

②经营者要提高道德素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反对非法牟利等行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③国家应搞好宏观调控,为文化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加强管理,正确引导,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规范市场秩序,保证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

4、请谈谈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经济意义。

①较快的经济发展水平从根本上决定了居民文化消费需求的增长。消费是生产的目的和动力.文化产业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能带动经济的增长。文化产业属于第三产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有利于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②促进经济增长,同时保护环境,节约能源(或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③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更好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

④有利于扩大就业。

5、运用国家职能的有关知识,谈谈政府出台发展文化产业政策的必要性。

①国家具有经济职能,组织经济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是政府的职责。

②国家具有文化职能,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有利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文化的影响力和国家的综合国力。

③国家具有社会公共服务职能,简化行政审批制度,进一步清理文化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促进社会协调发展。

6、材料:文化产业不同于一般的产业,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要把坚持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把着力点放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同时既要防止无视文化产品的意识形态属性,主张完全市场化的倾向,又要防止过分强调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而完全排斥文化产业属性的倾向。

从哲学角度谈谈怎样发展文化产业。

①办事情要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发展文化产业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②坚持一分为二的全面的观点看问题。发展文化产业要防止两种不良倾向。

7、运用矛盾的观点,谈谈如何认识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

①矛盾具有特殊性,各种文化都有其特殊价值。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加强文化交流,十分必要。

②事物是一分为二的。对外来文化要善于分析,要吸取精华,去其糟粕。

③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文化交流中要善于利用外来文化的精华,促进民族传统文化的不断创新。

8、说明我国做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决策的政治意义。

①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能否在科技发展上取得优势,增强综合国力,最终将决定本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世界各国都以发展科技为国家的战略重点。

②当前,我国科技实力总体水平不高且发展不平衡,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国必须加紧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9、我们浏览到的一个门脸、一座院落都可能流传着一段故事。如果经过创意.这些老北京的“故事”就可能在想象力的作用下,转变成市场需要的文化产品及审美意趣。直接创造出经济财富来。

分析“想象力创造经济财富”的认识论依据。

①合理想象与人的创造性思维是密不可分的。文化创意本身就是一种蕴含着合理想象、创造性思维的活动。②要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就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合理想象有利于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在想象力的作用下,那些文化资源会转变为市场需要的产品,创造出经济财富来。

10、结合政治学知识说明各级党委和政府为什么要高度重视“文化竞争力”

①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重视“文化竞争力”能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重视“文化竞争力”,加强文化建设也有利于加强党的思想领导。(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地位方面答亦可)

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我国的国家职能,是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具体表现,能保证经济建设的正确发展方向,为经济建设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③“文化竞争力”也是一国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加强文化建设有利于增强综合国力,提高国际地位。

11、运用所学经济常识说明应如何发展文化产业、提高“文化竞争力?

①发展文化产业,提高文化竞争力,要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鼓励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②发展文化产业,提高文化竞争力,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调动各种社会资源,投资文化产业。

③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加强对文化产业的宏观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