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语文基础知识之文学常识

时间:2022-12-02 09:54:00

公务员考试行测语文基础知识之文学常识

考点:

文学常识题作为常识性知识一方面可以作为解答言语类题的基础,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地解答类比推理和常识题中有关文学类知识的题目。对于此部分内容的掌握,大家不容忽视。

知识要点:

文学常识主要包括作家作品、文学体裁和古代文化知识这三大部分。

1.作家作品

作家作品需要识记作家的简介,以及作家的代表作品。范围上不仅有中国古代、现代作家作品,还有外国作家作品。此外,对文学流派、文艺思潮、文学团体和文学运动都要有所了解。

例题:

【2014年广东省下半年行测真题第84题】

下面解说正确的一项是:()。

A.《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及自传体小说三部曲《童年》、《少年》、《青年》都是俄国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著作

B.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他与北宋苏轼同是著名的豪放派词人,并称苏辛

C.《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九三年》、《笑面人》都是法国著名作家巴尔扎克的作品

D.剧本《伪君子》、《吝啬鬼》、《贵人迷》是17世纪法国悲剧作家莫里哀的著作

【答案】B。解析:A项《童年》、《少年》、《青年》的作者是高尔基;C项都是雨果的作品;D项莫里哀是法国著名喜剧作家。

2.文学体裁

文学体裁主要分为诗歌、散文、小说和戏剧。学会对作家的作品体裁进行归类,了解作家的写作情景,并对作品内容进行分析,明确其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例题:

【2014年江苏省行测A类真题第28题】

喜儿:《白毛女》:戏剧

A.孙悟空:《西游记》:传奇

B.祥林嫂:《祝福》:小说

C.罗贯中:《三国演义》:小说

D.林冲:《水浒》:古典

【答案】B。解析:“喜儿”是《白毛女》中的女主人公,《白毛女》的体裁是戏剧;“祥林嫂”是《祝福》里的女主人公,《祝福》的体裁是小说。所以,本题选B。

【2014年上海市行测真题第103题】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樽。”这首诗描写的花是。

A.牡丹

B.玫瑰

C.桂花

D.梅花

【答案】D。解析:本诗出自北宋诗人林逋的七律《山园小梅》,描绘了黄昏月光下山园小池边的梅花的神态意象。从诗中的“众芳摇落”也应该推断出描写的是梅花。

3.文化常识

包括对古代文化知识、外国文化知识的掌握。古代文化知识的内容很多,包括姓名和称谓、古代官职、宗法礼俗、地理常识、天文历法、古代音乐和交通工具。

【2014年安徽省行测真题第115题】

以下是对中国文化艺术的文言别称,属于美术的是:

A.丝竹

B.墨宝

C.丹青

D.金石

【答案】C。解析:我国古代绘画常用朱红色、青色,故称画为“丹青”。本题选C。“墨宝”指宝贵的字画,也用来尊称别人写的字或画。“金石丝竹”:金:指金属制的乐器;石:指石制的磬;丝:指弦类乐器;竹:指管类乐器。泛指各种乐器。也形容各种声音。

【2014年广东省上半年行测真题第64题】

贝多芬的交响曲中被称为“命运交响曲”的是:

A.第三交响曲

B.第五交响曲

C.第六交响曲

D.第九交响曲

【答案】B。解析:1808年贝多芬发表了他的《第五交响曲命运》。在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里,“命运”是活生生的。从感觉上,乐符会“敲门”,会蹒跚,会欢呼,所以称之为“命运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