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贸委关于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28 09:30:00

市经贸委关于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纪委、省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省经委党组针对全省经委系统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决定在全省经委系统部署了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内部管理,加强组织纪律,促进工业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活动。根据省经委党组的要求,我委结合当前机关作风和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问题,决定在委机关干部职工中开展一次以“围绕工业经济工作,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内部管理,加强组织纪律性”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活动。

一、总体目标

通过作风建设活动,使委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牢记宗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实现机关形象明显改善,机关作风明显改变,机关管理明显规范。

二、组织机构

为使机关作风建设活动顺利开展,成立以经委党组书记戴晓明为组长,副主任付学坤,纪检组长涂勋为副组长,监察室、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企业指导处、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机关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监察室。

三、主要原则和基本要求

1、两手抓、两不误。各支部书记、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这次作风建设活动,不能有丝毫懈怠。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既深入扎实地搞好作风建设活动,又切实抓好具体业务工作。既不能以业务工作忙为借口,使作风建设活动走过场,又不能只抓作风建设活动,不抓业务工作,要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2、把学习教育贯穿于活动始终。在本次作风建设活动中,各支部、各处(室)要把学习放在重要地位,贯穿于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学习阶段要集中学习,查找问题阶段和整改建设阶段要有针对性的学习。做到边学边查边整边改,在学习中受教育,在教育中抓整改,在整改中促变化。

3、把抓落实、促变化、求实效作为活动重点。要结合本支部、本处(室)和个人思想、业务工作实际,从大处着眼,从小事着手。在活动的每一个阶段,要体现立说立行,立说立改,狠抓落实,促进变化。要通过建设提高促变化,典型引导促变化,规范管理促变化,整改建设促变化,务求取得实效。

4、以党支部为主体开展活动。这次作风建设活动以党支部为主体进行。委党组成员和其他委领导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活动,查找问题,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要建立联络员制度,各党支部要确定一名联络员,保持与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各党支部在整个活动结束后,要写出书面总结材料送监察室。

四、主要内容

这次作风建设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党支部要突出重点,从动员教育、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入手,主要搞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机关工作开展“三查三纠”

1、廉洁自律方面:重点查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落实,违反规定收受现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的行为。通过查纠,弘扬正气,狠刹歪风,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和自我约束的能力,着力构建一支纪律严明、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

2、理论学习方面:重点查纠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理解不够深刻,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党纪政纪和业务知识学习不够等问题。通过查纠,在机关兴起浓厚的学理论,钻业务,讲政治,讲政策,讲纪律,讲科学的氛围,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公务员之家

3、工作作风方面:重点查纠作风飘浮,纪律松懈,工作不扎实,作风不深入,工作效率不高;对基层、企业和群众服务不到位、态度欠佳、盲目指导等问题。通过查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责任心和责任感,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群众利益至高无上的观念,形成科学决策、讲求实效、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良好作风。

(二)清理和规范委机关、委直管协会、学会等社会团体的服务和“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行为

1、由企业指导处牵头,相关处(室)协助,重点清理和规范委直管协会、学会等社会团体的服务和收费行为。对委机关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和强制企业加入各种行业(专业)协会、学会等社团组织以及乱收费的行为要立即进行纠正;对中介服务机构的服务价格和收费行为要抓紧进行规范;对中介培训机构的颁证要严格控制并完善手续,对于没有颁证资格或者没有达到颁证要求却乱发证、卖证的中介机构要进行严厉查处。

2、由人事教育处负责,在委机关和委直管的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团体开展“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的治理整顿工作。具体工作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治理整顿行政机关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05〕113号)要求为准。

上述两项工作结束后,企业指导处和人事教育处要分别写出专题材料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方法步骤

这次机关作风建设活动时间安排30天左右,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教育阶段(时间:10天)

1、统一思想认识。各支部要在全委召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动员大会后,利用支部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深入进行思想发动,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引导到作风建设活动上来,统一到委党组的要求上来。特别要针对少数干部职工存在的消极懈怠、无所谓等情绪,认真做好思想工作。

2、丰富学习内容。全委要在认真学习作风建设活动指定篇目的基础上,重点学好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省监察厅和成都市去年专项治理领导干部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活动中的相关文件和规定,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吴官正同志在中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重温个人廉政承诺。

3、创新学习形式。学习中要把学习文件与剖析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结合起来,与增强纪律观念、切实改进作风结合起来,采取集中学习原文、举办专题讲座、撰写学习体会等多种方式和方法,不断拓宽作风建设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增强学习效果,真正达到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的目的。

(二)查找问题阶段(时间:10天)

1、全面深入自查。各党支部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结合上半年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小结,紧紧围绕廉洁自律、理论学习和工作作风三个方面,进行全面深入自查,力求找准本支部和个人存在的主要问题,为进行整改打下基础。对在本次活动开展前收受了现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的,要认真自查并主动上交监察室。

2、广泛征求意见。各党支部要采取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交谈以及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广泛征求分管领导、委内有关支部、处室以及基层和服务对象的意见;个人也要采取适当的形式征求分管领导和本支部、本处室其他同志以及委内有关同志的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要客观对待,认真分析,结合自查出的问题,积极思考整改措施。

(三)整改建设阶段(时间:10天)

1、抓好整改措施的制定。各党支部要围绕已经查找出来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抓住思想整改、行动整改和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制定出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整改措施。内容包括整改的重点事项是什么,整改的具体办法措施是什么,整改要达到的效果是什么,完成整改的时限等。各党支部制定的整改措施经分管领导审查同意后,上报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备案。个人不写书面整改措施,但要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就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整改表明态度。

2、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各党支部制定的整改措施,要做到重点问题逐一体现,整改措施一一落实,对各方面反映出来的问题,要认真对待,该答复的要答复,该完善的要完善,该纠正的要纠正;属于违法违纪问题要移交有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切实做到“一整顿就要改正,一改正就要有变化,一变化就必须坚持”,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委党组将在各党支部上报整改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委内各项规章制度,使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3、抓好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将对党支部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落实情况较差的党支部要在全委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限期内仍不落实的将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