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局作风建设活动的方案

时间:2022-04-14 04:20:00

市交通局作风建设活动的方案

按照市委关于加强市直机关作风建设的要求,结合市交通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市委一届九次、十次全委(扩大)会议、自治区交通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关于市直机关加强作风建设活动的部署,认真贯彻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更好地为交通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使机关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改进。

二、工作目标要求

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态度,优化服务环境,严肃工作纪律,降低行政成本是这次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和机关作风建设年总的目标要求。结合交通工作实际,我们要通过这次活动达到以下目的:一是在改进机关作风上有明显效果;二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明显见效;三是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明显增强;四是加大交通建设力度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有明显成效;五是依法行政和文明执法水平明显提高;六是文明服务的质量明显提升,真正树立起严谨有序、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交通行业良好形象。具体要求是:

(一)深化政务公开,优化交通发展环境

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行风建设,优化交通发展环境。按照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和操作程序,该公开的一律公开,交通部门涉及收费的单位必须在收费场所设立公示栏或公示牌,公示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办理交通行政许可业务的窗口单位必须将办理业务所应提交的要件、每项具体业务办理的时限、标准公开。坚决克服交通部门权力个人化,与民争利,吃拿卡要,随意处罚等不良现象,严禁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乱设卡。

(二)改善服务态度,密切联系群众

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进一步强化全行业“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不准冷落、刁难甚至与服务对象发生争执;不允许以各种不正当理由搪塞当事人;当天能办理的业务必须当天办理完毕,因特殊原因不能办理的要耐心解释。要强化大局意识,坚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不实,落实不力;切实克服工作节奏缓慢,遇事推诿,服务意识不强的“中梗阻”现象。要积极拓宽与广大群众的联系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建立起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三)创建节约型机关,降低工作成本

交通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两个务必”,教育和引导工作人员时时处处讲节约;要搞好节电、节水、节能和节约办公用品等工作,狠刹请客送礼、公款旅游的不良风气,形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要建立和完善各项开支审批制度,完善经费支出程序,严禁铺张浪费行为。让节约成为每一位职工的自觉行动。

(四)严格机关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严格执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完善机关考勤制度、请假制度和考核制度。机关工作人员要振奋精神,做到不迟到不早退,工作时间不擅离岗位;不在办公室闲聊、喧哗,严禁网上聊天、游戏等娱乐活动,不参与;要加强会风建设,少开会,开短会,严肃会议纪律;严格遵守《公务员法》和国家法律法规,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加强机关工作效能建设,进一步明确工作分工,明确责任,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的计划性和时效性,努力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五)提高自身素质,树立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

机关工作人员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工作中要着装整洁、服饰得体、举止端庄、行为文明、崇尚科学;要淡泊名利、艰苦奋斗,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要注重8小时之外的言行和修养,不得从事与机关人员身份不相称的活动,从而树立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工作方法和步骤

这次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从20*年2月下旬开展,到5月中旬结束。集中三个月时间,分组织发动阶段、查摆整改阶段、总结提高阶段进行,每个阶段不分具体时段,各单位可结合自己实际自行确定。集中活动结束后,即转入机关作风建设年经常性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市直机关加强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精神,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安排好本单位在各阶段的具体工作内容。

1、深入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召开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传达市委、市交通局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对全面落实机关作风建设的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制定符合本部门、本行业特点的活动安排,并于3月15日前报局机关作风建设办公室。

2、组织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市委一届九次、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公务员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深入学习牛玉儒、陈玉珍等同志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通过学习,使全体职工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提高对机关作风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遵守工作纪律的自觉性。学习结束后,每人必须撰写一篇学习心得或研讨论文。

3、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排查问题。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公布投诉电话、走访服务对象、召开座谈会和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基层单位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虚心倾听社会各界的呼声,诚恳接受群众监督,着重排查机关作风和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4、落实整改措施,建立规章制度。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分类进行梳理,深入剖析思想根源,找准问题所在,制定出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的重点和方向,落实整改责任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各单位要本着“排查问题要有广度,剖析思想要有深度,落实整改要有力度”的精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在查找问题、剖析根源、落实整改上下功夫。对社会各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内部,解决在初期。要扎扎实实地办几件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事、好事,进一步扩大交通部门的社会影响,提高知名度。

根据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剖析,找出存在根源,要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更加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并建立保证各项制度落实的检查考核、奖惩办法和措施。

四、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市局成立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负责组织协调局直单位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党组成员负责分管部门的作风建设。各单位要成立相应机构,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上下协调、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做到持之以恒,坚持长效管理。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并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要通过不断学习提高,不断查找问题,不断进行整改,真正做到解放思想要有新突破,转变职能要有新举措,服务水平要有新提高。要加强监督检查,把群众评议、群众监督作为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动力,建立良好的监督机制,加强廉政建设,保持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廉洁自律,塑造机关的良好形象。

3、注重有机结合,争创先进局处,推进行风建设。按照市直工委安排,各单位要积极开展“三创一落实”活动,把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局处活动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结合起来,使二者相互促进,取得实效。评选党建工作先进局处工作将于7月份进行,市局及各单位要按照《市直机关开展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局处活动实施方案》认真开展此项活动,同时要抓好“五个好”支部创建工作。抓好全市交通行风建设是交通局的一项重要职能,行风建设的好坏是评价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方面。因此,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同时,要下大力气抓好交通系统行风建设,把二者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结合每年的行风评议工作,各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能,从群众最不满意、反映最突出的问题着手,切实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

4、积极开展舆论宣传工作,促进政务公开和政策公示。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多种媒体,积极宣传机关作风建设的动态、做法和成效。大力宣传交通系统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为民办实事的举措。完善公开承诺制度和各项收费公示制度,向社会公开岗位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时限,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局机关党委将在网站机关党建栏目中开设机关作风建设专栏,各单位要及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的信息。

5、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在机关作风建设中,各单位要把活动的重点放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上,放在解决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上,能改的立即改,对情况比较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同时进行专题研究,制定限期整改方案,落实整改部门和责任人,真正做到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全局上下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扎扎实实地办几件群众欢迎、受益的好事,扎扎实实地办几件为基层排忧解难、雪中送炭的实事。

6、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作风建设和业务工作要坚持相互促进、相互提高。要把握全局,统筹兼顾,结合各自单位特点和实际,妥善安排好各项工作。要把干部职工在作风建设中迸发出来的热情,引导到完成交通工作任务上来,坚持作风建设与交通建设工作、文明行业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同部署、同落实,在业务工作中加快办事节奏,提高办事效率,主动帮助服务对象排忧解难,不推诿,不扯皮,不耽搁;在机关作风建设中增强主动性、积极性和服务意识,履行好各自工作的各项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