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时间:2022-04-14 04:22:00

县统计局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市委二届八次全会和县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以鲁办发[2009]9号文件为指导,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动全县统计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根据县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现就开展为期一年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市委二届八次全会和县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及县委一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县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严明纪律、服务基层、联系群众、优化环境、促进发展”为主题,加强局机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当前局机关作风中存在的学习不够、纪律不严、执行不力、党性不强、宗旨观念淡薄、形象不好等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改进措施、健全机制,激发全局机关干部职工以饱满的创业创新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好地优化作风、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狠抓工作落实,树立和弘扬良好的机关作风,为推进全县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和实现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机关作风保证。

(二)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县委“严明纪律、服务基层、联系群众、优化环境、促进发展”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局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动当前全县统计各项工作落实,营造敬业奉献、雷厉风行、务实创新、高效有为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从2009年2月开始到2010年1月,用一年的时间,在全局机关干部职工中开展“严明纪律、服务基层、联系群众、优化环境、促进发展”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并以此为抓手,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一)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1.着力解决学习不够的问题。通过改造学习观念,纠正部分干部职工普遍存在的“不愿学、不爱学、不真学、不深学”的不良风气,促使机关干部端正学风,勤奋学习,提高素质,增强本领,全力打造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高素质的机关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统计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坚持在统计服务的质量上下功夫,切实提高统计服务的客观性、全面性和对策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力求多出精品。

2.着力解决纪律不严的问题。通过加强教育、制度、督查、整治、惩处等,纠正部分干部职工存在的政令不畅、工作纪律、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经济工作纪律松弛等问题,使机关管理规范、行为规范、行政规范。

3.着力解决执行不力的问题。通过强化责任,加强监督检查,跟踪督办、责任追究等,纠正部分干部职工中存在的缺乏责任心、目标任务不落实等问题,增加执行力,确保县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4.着力解决党性不强的问题。通过抓党性教育、实践锻炼,纠正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个人利益至上、自由主义突出、表率意识不强等问题,使机关党员干部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5.着力解决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通过强化民本意识、宗旨观念,纠正少数干部中存在的脱离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真正树立以民为本思想,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6.着力解决形象不好的问题。通过整治少数干部职工存在的“四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四乱”(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行为,以及服务上不作为、管理上乱作为,加强个人文明礼仪修养等,塑造秉公用权、廉洁从政、风清气正、服务优质、礼仪得体的机关干部形象。

(二)方法步骤

1、动员学习阶段(2009年2月至3月)。根据活动目标要求和统计工作实际,成立统计局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制定细化方案,及时召开局机关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制定学习制度、拟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和科学的培训计划。

一是学习方式。具体的学习方式以统一集中学习、自学和辅导学习三种,即:党组和单位组织统一集中学习不少于40小时,自己安排时间学习不少于60小时,对单位少数自学性差的干部职工采取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指导和辅导学习、谈心帮助,确保学习落实到每个学习对象心灵深处。

二是学习内容。主要以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市委二届八次全会和县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及上级统计部门和县委政府的重要会议精神,重点学习好县委江先奎书记、县纪委书记王粟在县纪委七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加强学习《公务员法》、“一章四条例”(《党章》、《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党内监督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和“四项制度”(行政问责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进一步明确当前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七届七次全会的精神要求上来。

三是学习要求。学习过程写读书笔记5000字以上,学习结束后每位学习对象撰写3000字以上的心得体会文章,两项文字材料必须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签字认可,方能通过,否则将返工重学。

2、查找问题阶段(2009年4月至5月)。通过学习,以提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认识、理论素质、业务素质、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纪律等上下功夫。在全面动员的基础上,活动要达到“思想触动、工作推动”的目标。各股室、队、站所要对照职能、职责,围绕“严明纪律、服务基层、联系群众、优化环境、促进发展”的要求,对照本年度开展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的六方面主要内容。为确保查找问题不流于形式,具体要求如下:

一是查找方式:自己查找、别人帮找、会议提出、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电话和征求意见箱。

二是查找对象:统计局党组、领导班子、股室、领导和干部职工个人。

三是问题梳理:通过问题查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对象,作好记录,分类做好梳理汇总为落实整改作准备。

3、落实措施阶段(2009年6月至11月)。针对存在问题,将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强化局机关干部学习制度,认真抓好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市委二届八次全会和县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政治理论学习,纠正部分干部职工普遍存在的“不愿学、不爱学、不真学、不深学”的不良风气,不断提高全体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坚持“四个服从”,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彻底改变工作、人事、财经纪律等方面执行不严的问题。三是加强干部队伍日常管理,完善各项制度,根据统计部门职能,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完善目标责任体系,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四是加强大局意识、团体意识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工青妇等团体的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大局意识,培养团队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积极寻求有效载体,把统计文化建设融入到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年之中。五、深化民本思想认识,在工作、言行举止方面体现出关心体贴群众,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接待、办公等方面,做好局机关文件和会议精简工作,做到厉行节约,艰苦奋斗。六是强化统计服务工作制度,认真履行统计部门职责,切实发挥好信息、咨询和监督职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对经济社会运行状况的分析研究,为党政领导决策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进一步加强统计服务、统计监测工作,杜绝“四难”、“四乱”、有损*形象等不良习气在统计部门发生,展现统计部门的良好形象。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针对查找出的问题。作为班子的要广泛征求意见,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逐一拟定整改措施,并公开,接受职工和群众的监督,落实整改;作为个人的要逐一对应拟定书面整改措施,并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二是整改时间要求。能及时整改的必须在整改措施拟定一周完成,不能及时完成整改的应拟定具体整改时间表,接受大家的监督落实整改。

4.巩固提高阶段(2009年12月—2009年1月)

通过整改,开展自查自评,对自己进行量化打分,进一步查缺补漏,完善措施,不断巩固和扩大机关作风建设的成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以雷选金局长为组长,王咏宇、李才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局长主抓,局办负责做好局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相关工作。局机关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抓落实,确保全县统计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加强督查。局机关成立日常督查小组,组长由雷选金局长担任,王咏宇、李才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督查小组采用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整个活动过程进行动态督查。督查小组每次监督检查后,要将督查情况在局长办公会议上汇报。并将作风建设、抓落实纳入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干部绩效考核有机结合。

(三)营造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加强局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现实意义,统一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通过统计内部网站学习园地和工作简报,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宣传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

(四)严肃纪律。要优化奖惩激励机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注重以实绩论英雄,坚持在抓落实过程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对作风好、抓落实业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因主观原因造成工作不落实的,或因作风问题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予以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