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干部作风建设实施方案(市)

时间:2022-04-14 02:49:00

统计局干部作风建设实施方案(市)

为提高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一支作风正、纪律严、业务精、能打硬仗和胜仗的高素质统计队伍,卓有成效地推进*统计事业跨越式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干部作风建设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树立优良的干部作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以用好权、执好法、服好务为重点,以抓典型、刹歪风为突破口,进一步搞好“围绕‘三最’搞调研、排忧解难促发展”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树立优良作风,全力推进全局工作以及实力*、活力*、魅力*、和谐*建设。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卓有成效,局成立干部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肖友兰同志担任,刘兆军、谢建辉、黄武豪同志为成员,负责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下设办公室,由谢建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刘宏伟同志任副主任,负责具体事项的贯彻落实。

三、目标任务

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全面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大力倡导和培养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一是勤奋好学,学以致用;二是心系群众,服务人民;三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四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五是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六是发扬民主,团结共事;七是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八是生活正派,情趣健康。促进全局政治思想作风建设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坚决纠正、重点整治如下六个方面的问题:

1.创新意识不强。不讲学习,精神不振;不讲发展,安于现状,不思进取,

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工作思路和方法陈旧,缺乏开拓创新精神。2.干部作风不实。不作为、不落实现象严重。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调查研究,不身体力行,不督查落实。唯上不唯下,唯虚不唯实。弄虚作假政绩劳民伤财。

3.制度落实不严。不按民主集中制办事,个人说了算。对学习、出勤、会议、干部管理、工作责任等有章不循,自由散漫,管理混乱.

4.政务环境不优。服务意识淡薄,服务态度生硬,相互推诿,老爷作风、衙门作风严重。政务不公开,搞暗箱操作,以权谋私,贪污受贿。

5.政令执行不畅。不顾大局,只讲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不按程序办事,“中梗阻”现象严重,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故意设卡,索要卡要,办事效率低下,久拖不决。

6.生活作风不正。生活作风不检点,不守社会公德,贪享乐,讲排场,奢侈浪费。热衷于迎来送往,打牌,吃喝玩乐。

四、工作步骤

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进村入社搞民情调研。每个人要结合“三最”活动内容,进村入社,开展实地调查研究以及一些扶贫帮困活动(5-8月)。

(二)思想动员。进行宣传发动,明确班子与机构,确定专人负责,上报实施方案(5月)。

(三)召开民主生活会。召开高质量的班子和干部职工民主生活会,开展有血有肉的批评和自我批评(6月1次,11月1次)。

(四)进行民主评议。结合年终考核开展民主评议,对评议中的末位实行诫勉谈话,并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12月中旬)。

(五)搞好总结,建立长效机制。针对自身查摆和民主生活会上指出的问题,建立和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加强经常性的督查;对本单位一些好的典型和做法进行经验推介,做好总结。

五、工作要求

1.全面提高认识。通过召开全局干部大会,将市委有关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干部,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以自学为主的方法,要求每个干部学习时间不少于20学时。通过学习使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方法措施,并根据工作实际展开讨论,通过学习讨论,使全局干部清楚地认识到作风建设不仅是推进*发展新跨越的现实要求,也是适应统计事业发展和本职岗位工作需要,切实提高自身思想、作风、业务素质的有效途径,从面增强整顿干部作风的主动性、自觉性。

2.以作风整顿进一步解决先进性教育查找出来的问题,做到集中治理、彻底解决、巩固坚持、防止反弹。

3.把边学习边查摆、边查处边整改贯穿整顿工作始终。统筹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教育和查处的关系,教育大多数,查处极少数;二是处理好工作和整顿的关系,确保作风整顿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三是处理好阶段性整顿与长期巩固的关系,常抓不懈;四是处理好领导干部与一般干部的关系,作风整顿涉及所有干部,但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立言立行,分管领导要按照管业务、管作风的原则,抓好各自业务分工范围内科(股)室人员的作风整顿工作。

4.加强建章立制,建设长效机制。针对作风整顿查摆出来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机关学习、纪律、作风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做到解决问题和源头预防相结合,通过制度建设堵塞漏洞、加强管理。

5.以作风整顿为契机,按照“实干就是水平、落实就是能力”的要求,在全局大力倡导和弘扬埋头苦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建立政务督查、督办和失职追究制度,对上级下达任务、年度目标管理工作及领导交办事项的落实、执行情况进行经常性督促检查。在全局强化全局观念,严明纪律,畅通政令,营造团结协作、和谐共事、和衷共济的良好工作氛围。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提升社会服务功能,建设“服务型”统计局。

6.搞好宣传报道,树立正确舆论导向。设立专题简报,及时报道干部作风整顿中的经验、做法,反映新人新事新变化,批评、曝光不良行为和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