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27 04:25:00

市统计局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16:26:10为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八次全会和市纪委九次全会精神,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促进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统计保障,特制定20*年度统计局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一、深刻认识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1、坚持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八个方面阐明了作风建设的任务要求。

2、切实增强转变干部作风的紧迫感。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应清醒地看到问题和差距,看到消极影响和严重危害,切实增强转变领导干部作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3、加强作风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统计保障。要按照总书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良好作风的要求,紧紧围绕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突出一个“效”字,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作风问题;突出一个“和”字,着力解决影响和谐社会建设的作风问题;要突出一个“廉”字,着力解决影响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作风问题,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全市统计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始终保持良好的思想作风

4、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用宽广的眼界和科学的方法观察问题、判断形势、勇于冲破一切制约发展的思想束缚,革除一切不合时宜的陈旧观念,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毫不动摇地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

5、切实做好结合文章。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把中央、省委、市委指示精神与统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增强执行政策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个总目标”、“三大发展任务”、“六个工作重点”、“四项保障措施”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始终保持良好的学风

6、健全领导干部集体学习制度。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有关规定,定期组织学习。

7、把学风和研究解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马克思注意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研究和解决一下几个重大问题。(1)按照总书记关于“在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立保持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上不断取得新成绩”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分析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2)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3)加强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4)进一步强化统计品牌意识,努力创造和谐的统计工作氛围。(5)深入开展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倡导创新理念,勇于开拓进取,努力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

四、坚持民主集中制,始终保持良好的领导作风

8、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持讲党性、讲政治、顾大局,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和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

9、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明确责任要求,规范工作程序,实现高效运转。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涉及重要决策、重要干部人事任免,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不搞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作用,明确责任,实行分工负责。

10、增进领导班子团结和谐。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摆正个人与组织、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班子成员意见,形成正确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