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降温防范工作措施

时间:2022-01-04 09:53:00

气候降温防范工作措施

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有3次左右强降温天气过程,市气象局最近对我市今冬天气过程进行了会商分析。分析表明我市今年冬季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比较集中在今年下年至明年一二月期间。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工作措施紧急通知如下:

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强降温天气过程期间。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随时关注气候变化情况,灾害发生后要及时做好灾情收集、统计和评估,并在第一时间向市政府报告。

一、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准备工作

认真汲取年年初我国南方特大冰冻雨雪灾害的教训,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今冬强降温天气和可能引发的冰雪雨雾灾害对生产生活、交通运输带来的影响。做到未雨绸缪,及时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准备工作。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落实防灾减灾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地减少极端天气可能造成的损失。

二、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

及时对灾害性天气过程组织分析会商,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的变化趋势。着力提高预测预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特别要做好中短期、精细化预报。对可能发生的灾害性天气过程,要及时通报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各区县(自治县)要注重预警信息范围的全覆盖,充分发挥气象信息员的作用,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显示屏、短信、网络、喇叭等方式预警信息,特别要确保农村、山区等预警薄弱环节信息畅通。

三、充分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准备工作

积极做好应对降温天气和可能引发的冰雪雨雾灾害的各项准备工作。市气象局要及时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完善应对强降温天气的专项应急预案。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要立足于防大雪、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完善以政府为处置主体,有关单位配合,群众广泛参与的应急处置机制,有针对性地加强应对冰雪雨雾灾害的应急演练,不断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要结合本地实际储备足够的抗冻救灾物资、装备、设备等。要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分析,通过各种措施,指导城乡居民,特别是城乡困难群体做好应对强降温天气的各项准备工作。强降温天气过程期间,全市各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要随时处于临战状态,务必严阵以待,确保灾害发生时,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用最短的时间、最有效的方式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程度。

四、全力维护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和生产安全

市强降温天气正值年终岁末,据预测。人员出行频繁,交通运输处于高峰期;强降温天气过程期间我市极有可能出现大雾及冰雪灾害。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把保障交通运输安全作为防范应对降温天气和可能引发的冰雪雨雾灾害的重点,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确保人流、物流顺畅。公安、交通部门要做好道路除雪防滑物资和技术准备,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组织人员加强对事故易发路段的巡查,科学运用封路、间断放行、组织车辆分流、除雪防滑等措施,全力保障各类道路的通行安全;盐业部门要及时组织力量向冰雪地区调集确保道路畅通所需工业用盐;成铁办事处要充分考虑到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危害,及时加强设备设施检查维修,确保铁路安全畅通;民航监管局及机场集团要针对雨雪、大雾、霜冻对机场和飞行器可能造成的影响,制定和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飞行安全;航运部门在落实冬季防雾措施、确保各类船舶安全行驶的基础上,做好水上客运运力的适当储备,以缓解陆运客流压力。强降温天气过程期间,机场、车站、码头要认真做好滞留旅客的食宿、医疗等工作,切实维护良好的交通运输秩序。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密切配合,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和管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五、全力维护城乡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确保强降温天气情况下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市场供应,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特别要确保水、电、气、油及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水务、电力、燃气、石油等部门和单位要抓紧组织人员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油的基础设施进行检查,提前采取防冻措施;适当增加应急储备,确保强降温天气过程期间不发生大面积、长时间停供现象;商业部门要及时根据天气的变化情况对市场需求进行科学研判,切实组织好粮油、肉、蛋、菜、奶等农副产品的市场供应,特别要提前做好交通欠发达地区的市场供应预案,确保不断档不脱销;物价部门要加强对市场价格的监管,科学平抑物价,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商品及服务,要切实把好价格关,督促各经营主体严格执行价格法律法规,严禁哄抬物价;工商管理部门要加大市场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等不法行为;卫生部门要做好医疗救助的应急准备工作,满足恶劣天气条件下群众就医需要;旅游部门要加强对各旅游景点设施的安全管理,针对可能出现降雪天气导致游客量骤增的情况,提前制定应对措施进行防控;加强对驴行、野营等户外运动的宣传引导,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农业部门要提前做好牲畜防冻及防疫治病的工作部署,指导农户做好农作物防低温、防雪灾的准备工作;民政部门要做好困难群众越冬生活安排,增加救灾物资储备,确保抗灾救灾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