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治庸问责实施措施

时间:2022-11-23 05:18:00

财政局治庸问责实施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我所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营造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提升服务水平,维护财政部门勤政、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推动我镇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结合本所实际,特制定“治庸问责”的措施和办法。

一、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财政所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治庸问责”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所办公室,具体指导、推进我所“治庸问责”活动。财政所要把开展“治庸问责”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办工作,明确专人,保证领导力量到位、落实措施到位、工作责任到位。

2、广泛宣传发动。我所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和镇“治庸问责”行动动员大会会议精神,组织学习有关文件,结合实际迅速制定本单位“治庸问责”行动方案,坚持面向群众,开门治庸问责,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站、党务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信息宣传阵地,宣传本次活动的目的、内容,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开展“治庸问责”大讨论,做到家喻户晓、全员参与。

3、严格自查整改。全所按照统一部署,对照需要重点解决的6个方面问题,通过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排查行动、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开展一次民主评议行动等措施,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整改落实。自查整改情况要形成综合分析检查报告,于9月10日前报市局和镇“治庸办”。

4、严肃工作纪律。要按照市、镇两级“治庸问责”行动实施方案做好各项工作,对因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影响我所“治庸问责”行动的,将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并在全所予以通报。

5、健全长效机制。紧密结合开展“治庸问责”行动,建立完善岗位责任制、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奖勤罚懒机制,形成治理“庸、懒、散、软”的长效机制,促进干部去庸提能、能上庸下,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实施办法

采取多种形式和办法,全过程监督、全方位发现我所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软”问题,确保“治庸问责”工作真正解决问题、取得实效。

1、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内部监督及社会群众监督的作用。对上级通报、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搜集核查。同时通过开通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有效形式,畅通受理渠道,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投诉。

2、组织集中检查。定期对各办公室进行集中督导检查,全面了解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所支部要加强对本单位“治庸问责”工作的监督检查,排查问题,整改到位。

3、开展内部互查。围绕需要重点解决的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尤其是窗口服务办公室,所里将组织有关人员开展经常性互查互访,主动发现“庸、懒、散、软”问题,认真调查处理。

4、坚持严格定责。对在检查和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管理权限确定责任。被上级通报批评的问题,根据通报直接认定。对群众举报的问题,要及时组织相关人员核查和认定。对在集中督查与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由检查组直接认定。

5、坚持失责必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和查实的问题,情节和影响程度较轻的,给予相关人员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处理;情节较重、造成恶劣影响的,报请市局给予岗位调整、降职或免职等处理。受到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的,当年不得评优评先。凡分管的线上或分管干部职工违纪违规被追责1次,扣减所分管的工作年度综合考核5分。

6、坚持分类追责。需要追究责任的,由所支部报请市局或镇党委处理。相关负责人被追责,需要诫勉谈话的,由党支部负责谈话;需要给予岗位调整、降职或免职等人事处理的,报请市局按照有关权限和程序,提请局党组研究决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其他人员的追责,由“治庸问责”工作专班按规定程序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