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安全自查与整改措施

时间:2022-05-15 09:34:00

幼儿园安全自查与整改措施

编者按:安全是我们不容忽视的问题,幼儿园的安全则更为至关重要,为抓好安全工作我们幼儿园始终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放在首位,通过全园教师的安全自查,发现了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了以下整改措施:全面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放在首位、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安全防范制度、幼儿园一日活动的安全保障、对全体幼儿开展安全教育。通过以上安全隐患的自查与整改,增强了全园人员的安全意识,排除了安全隐患,为我园的安全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安全是我们不容忽视的问题,幼儿园的安全则更为至关重要,为抓好安全工作我们幼儿园始终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放在首位,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幼儿成长出发,以安全法规为依据,严格执行上级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全面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检查到位。通过全园教师的安全自查,发现了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全面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放在首位

为确保幼儿的安全,我园定期对幼儿教师进行安全教育,提高教师的安全意识,增强教师的责任心,进一步认识到肩负责任的重大,增强责任心,提高防范和预防意识,尽最大可能杜绝事故发生。

二: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安全防范制度

(一)成立安全检查小组,并定期检查

健全制度,做到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每月定期对幼儿园设施进行检查,查找不安全隐患,包括显在的、隐蔽的。如:电器开关、食品、消毒、灭火器及大型玩具器械等,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从而确保幼儿安全,每学期初,我们都进行一次安全自查,每个岗位负责人逐一排查写出自查报告及存在的问题,每个班都配有安全记录表,以便于检查及时记录,在安全记录表中每个班根据自己情况逐一填写.如:发现桌子上有钉子外漏,会划伤幼儿应采取措施马上修理,把钉子钉平以至于不伤到幼儿,把幼儿的安全工作落实的实处,确保幼儿的安全。

(二)对安全档案的管理

工作学习中,我们制定了各类事故的应急措施,如:发生火灾怎么办?一日活动中的意外事故,烧伤、烫伤应采取的措施,制定安全责任制,把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人,做到有人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安全工作的检查制度。每学期初进行全面排查,并不定时抽查,对每次检查都做好记录,以便对工作中的问题进行总结和改进。

1.火灾的应急措施

为确保幼儿的安全,我园制定了防火检查,用火、电器设备检查管理制度,经常检查线路,发现问题及时修改,排除一切不安全因素,我园每班都配灭火器,定期组织教师学习灭火器的使用,确保安全有效,注重消防知识的宣传教育,走廊设有安全出口标志,教室标有119、110、120等标记,让幼儿学习自救办法及所采取的措施2.保幼儿的饮食安全。

2.为确保幼儿的饮食卫生安全,我园制定了食堂卫生管理制度,厨房人员

必须持证上岗并签订安全责任书,责任到人,常抓不懈提高思想意识,为防止病从口入,对采购物品做到严格把关:一.把好事物的来源到正规商场购买,二.保证食品的质量和生产日期.三.生熟分开,幼儿餐具用后及时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厨房卫生做到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保持食堂卫生整洁,严格要求非厨房人员禁止入内.

3.药品的管理

对幼儿用的消毒药做到定期检查,过期及时更换,对有关药品如:杀虫剂,做到单独存放,确保幼儿安全。

4.全面开展自查

我园在自查中发现,活动室经常有电源插座、暖气片漏水等问题,对于这些

设施问题,采取了一系列防范措施,如:将电源插座提高位置以免幼儿触电,将暖气片螺丝禁固,增强安全防范措施,楼梯及过道两旁贴有安全标志图,经常提醒幼儿小心触电,当心危险,上下楼梯根据小脚丫行走,不推不挤避免碰撞,让幼儿在安全环境中学习。

三:幼儿园一日活动的安全保障

幼儿年龄小,自我保护意识差,因此做好日常活动的安全教育非常重要,每周五的全体教师会都将保证幼儿安全作为重点任务安排,如:上下楼梯、外出活动、游戏等,注意幼儿安全,杜绝意外事故发生,在一日活动中教师坚持做到:

1.坚持晨检

通过晨检可以观察幼儿身体状况及有无携带危险物品,这是一日中的重点。

2.户外活动

对于幼儿户外活动是他们最感兴趣的事,但也是我们教师最担心的环节,幼儿玩时自我保护意识很弱,这便要求我们严格看好幼儿,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3.幼儿用药

晨检期间把幼儿带来的药注明幼儿姓名、服用时间及用量,并做好记录。

4.消毒工作

每天早上对幼儿的桌椅、门窗进行擦洗消毒,幼儿的玩具、毛巾每周用消毒水浸泡30分钟,教室空气流畅,每周进行紫外线消毒三次,多发病季节做到天天消毒,幼儿被褥做到每月在阳光下曝晒一次。

5.幼儿安全接送

在幼儿离园时为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我园实行接送签字制度,对不认识的家长不允许接孩子,情况特殊时须家长事前说明并提供证据。

四:对全体幼儿开展安全教育

安全是不容松懈的一根弦,日常活动中,我们都给幼儿讲解一些安全常识,让幼儿懂得自救常识。如:大班的遇到险情我不怕、中班的食品卫生安全、小班的不跟陌生人走等,促进幼儿的安全意识,提高应变能力。

通过以上安全隐患的自查与整改,增强了全园人员的安全意识,排除了安全隐患,为我园的安全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