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精品四严格四措施

时间:2022-10-18 09:17:00

铁路精品四严格四措施

为实现建设全路一流铁路局的目标,路局在基层站段开展了精品工程创建。能否把基层站段创建成精品,精品创建的质量高低、进度快慢、规模大小,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作风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干部的作风,主要体现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其中,领导作风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领导干部是铁路企业的骨干力量,是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带头人。“工作好不好,关键在领导。”领导作风如何,对铁路事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关系着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党风政风民风,关系着党和企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反映着建精品、创一流工作中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领导水平。加强领导干部的领导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和谐铁路建设,提高领导的领导能力,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建精品、创一流站段的必然要求。

转变领导作风领导干部要做到“四个严格”

一是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干部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章,切实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义务。各级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干部纪律和工作纪律,增强党性观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路局、局党委保持一致,维护路局党委的权威,确保路局政令畅通,确保路局、局党委关于建设全路一流铁路局和创建精品站段的工作部署得到认真的贯彻落实。对路局、局党委作出的诸如关于严肃干部纪律的规定和建设全路一流铁路局等决策,必须坚决服从、严格执行,切实做到令行禁止。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或者做做样子,上级催了就动一动,上级不催就岿然不动。而要雷厉风行,不折不扣地传达好、落实好。只有如此,才能增强建精品、创一流的坚定性。

二是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决策科学。在建精品、创一流等重大决策中,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以完善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健全的决策程序,发挥好党政联席会的作用,重大问题必须提交会议集体讨论,涉及全局和长远的问题还应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做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表率,自觉接受班子成员的监督。完善领导、群众和专业人员相结合的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领导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不允许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违背集体决定,独断专行,自行其是;同时,坚决反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等软弱涣散现象。只有如此,才能增强建精品、创一流的科学性。

三是严格执行党的根本群众路线,确保群策群力。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成果由群众共享,这就是党的群众路线。建精品、创一流的目的是为了企业的发展,而发展的受益者是职工群众。一切为了职工群众,体现的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须对职工群众负责,善于为职工群众服务。建精品、创一流的力量和智慧源泉来自职工群众。一切依靠职工群众,就是要虚心向职工群众学习,善于从职工群众的议论中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方法,要在一切工作中发动和组织职工群众。从职工群众中集中出领导意见,然后再回到职工群众中去,化作他们自觉的行动,让职工群众发扬首创精神,增强主人翁责任感,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只有如此,才能增强建精品、创一流的群众性。

四是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确保勤政为民。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廉政报告会、法制讲座等形式,加强各级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切实做到勤政、廉洁、为民、务实。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抓住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加强对权力运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有效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管好分管单位、车间和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函询、述职述廉和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纳入上一级领导的包保范围。在建精品、创一流工作中,既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也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古训。要实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增强决策透明度,杜绝“暗箱操作”。只有如此,才能够增强建精品、创一流的公开性。

转变领导作风领导干部要做到“四个转变”

一是亲自上手,从宏观指导向微观参与转变。建精品、创一流,仅靠领导干部在宏观上做个指示、提个要求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领导干部转变领导作风,亲自上手、亲自过问、亲自抓,亲自参与创建标准的制定、创建措施的完善、措施落实的检查督办。光靠喊口号是行不通的,必须真抓实干,踏踏实实做事。职工群众最反感的就是领导干部只指手划脚图“虚名”,不亲历亲为做“实功”。领导干部干工作、抓落实,决心要大,不为困难所吓倒,不为非议所动摇;过程要细,不能只当“二传手”、不当“扣球手”,要具体研究一件事应当怎么去办,谁去办,什么时候办到什么程度,一切都要落实。对于关系全局的大事、难事,只有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亲自推动,才能确保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精品办精。

二是身心下沉,从坐等汇报向现场办公转变。建精品、创一流,不能只限于在办公室内定规划、听汇报、做安排,更需要下车间、进班组、上岗位,做到身心俱沉一线,实行现场办公。走马观花式的“身入”“身下”,并非“心入”“心下”,“身入”“身下”更要“心入”“心下”。领导干部要带上责任,带上任务,带上情感,既要下得来,更要下得深,切忌“走读”;要进车间门,知班组事,排岗位忧,交职工友,解实际难;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下来就是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寻求解决问题的良策,为车间班组解难事、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只有这样,职工群众才会看到你的诚心,明白你的苦心,才会“看在眼里,甜在心上”,真心地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你。

三是和蔼亲民,从敬而远之向平易近人转变。建精品、创一流,只靠令人敬畏的“官威”“权威”发号施令是行不通的。冷冰冰的“官威”“权威”,只能使职工群众对你敬而远之、畏而远之,长而久之只能使干群离心离德。新的形势下,领导干部必须讲究领导艺术,和蔼亲民、平易近人,这样才能真正地做到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从而同心同德地干事谋业。要坚决克服“官本位”思想,做到思想上尊重职工,政治上代表职工,感情上贴近职工,行动上深入职工,工作上为了职工。要坚决整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作风,对职工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问题,有能力做到的,要落实责任,限期解决;暂时办不到的,也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谁为职工群众办了好事,谁没有办,谁办事尽心尽力了,谁没有尽心尽力,职工群众心里最有数。领导干部只要实实在在为职工群众办事,就一定能获得广大职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就能够做到与职工群众水乳交融、患难与共。

四是破立并举,从墨守成规向勇作表率转变。建精品、创一流,就要克服传统思想的桎梏,高标定位,敢于创新、勇作表率。领导干部尤其不能固步自封、安于现状、墨守成规,而要敢为人先、身先士卒、勇于实践。要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善于动脑筋、想办法,接受新事物、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奋勇争先,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和“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锲而不舍、顽强拼搏的精神,牢牢把握发展机遇,自加压力,争先抢位,乘势而上。不能有风险的不敢干,难度大的不愿干,无先例的不肯干。建精品、创一流,必须解放思想,敢闯敢冒、敢争敢抢。如果满足于当太平官、清闲官,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就无法前进发展,更谈不上建精品、创一流。只有涌现一大批勇于思考、敢于探索、善于创新的闯将,锐意进取、抢先争位,拒绝平庸、追求卓越,为铁路的发展冲锋陷阵,建精品、创一流才能够取得显著的成效,现代化的铁路建设才大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