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监管整改措施

时间:2022-09-16 11:00:00

安全监管整改措施

有职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工作建立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之上,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是否明确,直接影响安全监管工作的力度是否到位。在《**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职责暂行规定》中,省政府非常明确地规定了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如何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我们认为应该从几个方面抓起。

一、规范的安全生产管理是关口前移的关键

安全生产的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严格规范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关口前移,预防生产事故发生重要措施之一。今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在《决定》中国务院提出强化管理,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求全面落实安全保障的各项法律法规。在安全生产工作监管的过程中,我们感到严格执行安全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安全规章制度的企业,生产事故则很少发生,反之,生产事故不断,伤亡事故不断,安全隐患不断。我市的**新源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中美合资企业,该企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建立了非常规范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了严格的操作规程和奖惩办法,保证了企业2980多天无事故;我市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危险化工生产重点企业——蚌埠八一化工集团,也是依靠规范、严格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实现了17年没有发生伤亡事故。在我市也有的大型企业,由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落实、不规范,生产事故不断。因此,要做到安全关口前移必须要严格、规范的安全生产管理,必须要发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必须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仅仅靠安全监管部门的督查和处罚,很难使安全关口前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队伍才是关口前移的关键。

二、各负其责是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基础

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是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守则。一个部门有规定的职责范围,安全监管部门如何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依法行政,是夯实安全监管工作基础,落实安全监管法律法规的准则。安全监管部门肩负着国家赋给的权力和义务,各个安全监管部门有不同的监管职责范围。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是安全综合监管部门,因此,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是监督、协调、调动其他安全监管部门工作积极性的准则。目前,由于安全监管工作正处于市场经济迅速发展时期,各行业安全隐患增多,各安全监管部门很容易出现缺位、错位、越位的现象。在工作中,我们经常遇到一种现象,只要是涉及安全问题,安全监管局必定首当其冲,忽视了建筑、交通、公安、质量监督、卫生、教育等部门的安全监管作用。过多的直接管理和过多的直接干预使安全综合监督的力度不能到位,也给原本明确的安全监管职责范围与安全综合监督职责范围相互交织,责任落实和各负其责成了安全监管局一家的重头戏,甚至在有的县、区出现安全管理和安全综合监督倒置的现象。因此,安全综合监督管理的定位非常重要,省政府在《**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职责暂行规定》中,非常明确地规定了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综合监督管理、协调指导和安全监察是安全监管局的主要职责。抓住了主要工作,安全监管工作才能忙而不乱,紧张有序。建筑、交通、公安、消防、质量监督、卫生、教育、旅游、铁路等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才能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做到恪守其职,各负其责。

三、齐抓共管是形成安全生产工作合力的必要条件

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是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中提出的。政府一把手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实行事故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实行“一票否决”等安全管理原则,在各级政府工作中形成了重大压力,促进了政府的责任意识。近几年的工作说明,政府已经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如何树立企业全面负责的安全主体责任的意识?如何调动群众主动参与安全监督意识?如何促进各政府部门依法监管工作,开创全社会广泛支持的新局面,尽快构建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决定》中已经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规定。因此,建立规范的安全管理制度,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安全培训教育,健全制约企业违反安全规程的法律法规不仅是加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的主要措施。也是各级安全监管机构监督企业的职责。安全生产工作是全社会都应该关注的工作,所以,要尽快出台鼓励群众参与安全监督的政策和规定,建立各级工会、共青团、安全中介机构和社团组织发挥作用的平台,强化信息、技术、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等安全生产支撑体系,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合力。

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安全综合监管部门及其他负有安全监管部门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执法到位。工会、共青团组织和社会团体、新闻媒体发挥各自优势,这样,安全生产监管也就形成了合力,安全监管工作“一头沉”的问题才能得到解决,才能进一步加快开创安全监管工作新局面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