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整改措施

时间:2022-08-28 03:58:00

公务员整改措施

公务员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拓展和延伸,是公务员思想境界、精神面貌、道德情操、工作作风的集中体现。培育和弘扬公务员精神,既是一种深刻的理论昭示,更是一项崇高的社会实践,每个公务员都必须身体力行,付诸行动。培育和弘扬具有时代特征的公务员精神,广大公务员必须努力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切实做到思想政治过硬、能力业绩过硬、工作作风过硬、勤政廉政过硬。

一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思想政治过硬。公务员是掌握和行使公共权力、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国家公职人员,权力就是责任,管理就是服务。为人民服务,是公务员的第一职责,是公务员精神的第一要义。广大公务员要深刻认识到,我们来自于人民,扎根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广大公务员必须切实加强思想改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要坚持以奉献人民为天职,服务人民为己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坚持以让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准,树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正确政绩观,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二要勤于学习,勇于创新,做到能力业绩过硬。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各级党政机关承担的职责和任务越来越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因而对组织者、管理者的要求越来越高。广大公务员要不负人民重托,做出让人民满意的业绩,必须在学习和创新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水平。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机关的要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坚持在学习中提高,在研究中探索,在实践中创新。要把学习与创新结合起来,善于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提出新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在改革中加强,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做到工作作风过硬。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和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广大公务员应该具备的精神品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广大公务员要进一步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真正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促发展上,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要坚持“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正确评价自己、正确看待成绩、正确把握形势。要坚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帮群众之所需。要坚决克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程序,提高服务水平,做到主动服务、规范服务、优质服务、高效服务。

四要依法行政,秉公办事,做到勤政廉政过硬。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是我们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也是对广大公务员的基本要求。广大公务员要牢固树立法制观念,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勤政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坚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自律之心,做到勤政为民,廉洁奉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约束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工作纪律,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从制度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防,努力保持广大公务员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