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改建做法与心得

时间:2022-02-21 09:39:00

城中村改建做法与心得

2011年以来,区依照全市一致摆设,把城中村革新任务作为加速城市开展、打造宜居调和、加速第三财产开展的主要任务,实在摆上主要地位,抽调专门人员,成立专项机构,精心组织,普遍调研,科学规划,扎实推进,获得了初步成效。

一、树立机构,强化组织指导。该区列入三年城中村革新规划的社区共有22个,个中推进区7个,城区及城乡连系部15个。本年该区方案启动7个社区的革新任务,个中市级试点2个,辨别是洞上和俎庄社区;区级试点5个,辨别是塔湾、南关、吴庄、西关和樊沟社区。为增强对城中村革新任务的组织指导,成立了以区当局首要指导担任批示长,15名首要县级指导担任副批示长,财务、建立、疆土、监察、公安等多部分为成员单元的区城中村革新批示部,并依照“抽强者、强抽人”的指点思维,从全区各单元抽调20余名科级或后备干部构成批示部办公室。执行县级干局部包、批示部办公室人员联络项目准则,每个城中村革新项目专门成立批示部,分包县级指导任批示长,增强指导,靠前批示,协调停决存在问题,催促落实革新进度。

二、强化宣传,营建言论气氛。为宣传政策、营建情况,使群众真正调查、支撑和参加城中村革新,区当局采用多种方式,普遍宣传城中村革新的相关政策、主要意义和外埠的成功经历。当前已经过各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70余次,张贴口号、吊挂横幅100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深化社区街道宣传2000余人次。有用的言论宣传,炒热了干群思维,激起了任务热情,宣传了政策常识,为城中村革新任务的顺畅施行奠基了优越根底。

三、深化调研,仔细进修借鉴。起首,仔细进修上级有关精力,重复钻研城中村革新起步任务中的问题和难题,找准症结,寻觅对策;其次,深化各城中村展开项目调研,调查状况,摸清基础,掌握群众志愿;其三,调查进修外埠成功经历,由区委、区当局首要指导亲身带队,屡次组织项目责任单元担任同志到省表里多个县(市、区)调查进修城中村革新进步前辈经历,并对成功经历进行深化研讨剖析、梳理归结,与该区实践重复对接,抓好连系,找准打破口,探究契合该区实践的城中村革新路子。

四、明白政策,强化任务指点。起首,依据上级有关精力和外埠进步前辈经历,连系该区实践,整顿汇编了10万多字的《区城中村革新材料汇编》、《区城中村革新任务指南》,研讨出台了《区城中村革新施行方法(试行)》和《区城中村革新项目投资监管方法(试行)》等多个针对性、操作性和指点性强的当局标准性文件;其次,依据城中村革新形式、顺序、办法步调和底层干部群众提出的疑问问题,在深化研讨和具体掌握国度相关司法律例及上级有关政策的根底上,以问答方式编制下发了近4万字的政策解答聚集;其三,区当局组织各有关专业人员经过深化现场查询研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剖析评论任务推进办法,实时进行梳理归结,积极上报市直部分寻求定见。经过扎实的任务,博得了各方的支撑和了解,有力地推进了城中村革新任务的深化展开。

五、科学规划,扎实深化推进。编制革新规划、确定施行方案是城中村革新最终落实的要害环节。为做好城中村革新总体规划和节制性具体规划,该区根据市当局城中村规划定见,一方面组织专门力气深化社区和居民家中调查状况,对各类根底数据进行摸底计算,精确把握第一手材料;另一方面,积极与规划部分对接,抽调专人协助编制革新规划。规划初步完成后,城中村革新指导组各成员单元一起对触及群众中心好处的居民拆迁赔偿、详细安顿、公共设备建立、开拓项目运营等问题进行了评论研讨,对规划进一步修正完美。对城乡一体化推进区内的社区革新,仔细经营,深化调研,经过走访座谈、问卷查询等方式普遍寻求群众定见,初步构成了革新思绪。该区将本着全体规划、分步施行、打造亮点的指点思维,依照“三个集中、六个一体”的要求,对、区,、社区、、社区辨别组团革新,完成区域间的优势互补和资本共享。

六、以报酬本,妥帖拆迁安顿。拆迁安顿是群众关怀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城中村革新的成败地点。该区本着依法、调和、文明、有序的准则,依照一村一策的要求,指点各社区科学制订具体的拆迁安顿方案,仔细寻求群众定见,并由群众全体或群众代表会议表决经过。任务中,深化仔细地做好政策解说和思维指导,博得群众的了解、支撑和共同,防止不不变事情发作。对私搭乱建问题,对峙“堵、拆、引”三管齐下,研讨出台了《区关于避免私搭乱建行为的任务定见》,提早做好革新房子的入户测量、注销造册任务,经过张贴布告、发放宣传单、社区播送等路子,向居民宣传拆迁政策,使“违法者不得利、守法者不吃亏”的政策导向家喻户晓。还,最大限制赐顾帮衬坚苦群众,确保拆迁后其生涯程度不下降,博得了群众的承认支撑。

七、强力招商,破解资金难题。城中村革新投资大,报答慢,必需对峙市场运作。区当局研讨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招商布告,编写了《区城中村革新招商指南》,在当局网站建起了城中村革新任务专题栏目,经过《日报》、《中国房地产报》等报刊和相关网站招商布告。积极与当地开拓商接触,洽商协作意向,并应用驻外做事机构优势,自动与诺言好、业绩优、影响大的开拓商接触,组织参与招商会、项目推介会等各类招商运动,进行普遍宣传推介。近期正在谋划城中村革新招商会,力争吸引更多的开拓商参加城中村革新。

八、清楚职责,完美任务机制。任务中,区当局以清楚责任、完美机制为重点,出力推进城中村革新有序疾速施行。批示部重点增强与市委、市当局的任务沟通,研讨政策,掌握偏向;批示部办公室担任与上级营业部分的任务对接,协调上下,缜密布置,确保各项任务不留空档;分包项目县级指导即项目批示长担任指点研讨任务方案,协调停决存在问题;各项目责任单元细化义务,明白责任,树立台账,抓好落实;各本能机能部分发扬优势,供应效劳,为任务展开架桥铺路。还,树立了每周一次的批示长办公会、办公室全领会、成员单元例会以及任务推进日申报、周传递、月排名、按期督查和现场办公等一系列任务准则,推进了全区城中村革新任务的扎实展开。

当前,列入本年革新方案的7个社区中,高桥营街道做事处与正弘置业有限公司签署了俎庄社区革新协作和谈,俎庄社区革新项目曾经奠定。洞上、吴庄、樊沟、南关等社区的节制性具体规划和西关社区的建筑性具体规划已经过市规委会审批,洞上社区的革新施行方案已经过市协调评审办公室审批,其他社区的革新施行方案正在制订。丁庄街道做事处已与上海坤泰企业开展有限公司签署了洞上社区革新协作和谈;吴庄社区已与郑州丰铭置业有限公司结合注册了昌昊置业有限公司,行将施行对吴庄社区的开拓革新;塔湾、高桥营等社区也与开拓商达到了初步意向,其它社区的招商引资任务正在积极展开。该区列入革新方案的22个社区下一年要具体启动前期预备任务,2010年悉数本质性开工建立,城中村革新行将进入具体提速阶段。下步任务中,该区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压紧逼,全力推进:

(一)进一步加速进度。对城中村革新倒排工期,进一步修订完美任务台帐,施行处理城中村革新的相关手续,避免私搭乱建,依法、调和拆迁,实在保证群众的正当权益。俎庄城中村要加速建立群众安顿用房,洞上城中村要尽快向市规委会提交建筑性具体规划,积极做好各项预备任务,尽快开工建立。列入本年革新方案的其它社区要加速规划报批和方案制定,具体做好各项前期预备任务。还,仔细制定社区革新方案,确保下一年一切社区具体启动革新前期预备任务,2010年悉数开工建立。

(二)进一步立异思绪。进一步解放思维,拓展思绪,出台更优惠的政策,完美奖惩机制,调动各方面参加建立的积极性,尽快破解招商、地盘收储等难题。连系经济社会开展实践,提早经营财产结构,完成城区革新和经济开展的双赢。

(三)进一步破解难题。针对城中村革新施行中的实践问题,进一步增强与市规划、建立等本能机能部分的沟通协调,加强任务实效。一是对推进区内的社区革新争夺添加地盘供给量,对革新思绪进一步论证完美,完成效益最大化;对城区内的社区争夺按村组进行革新,尊敬群众志愿;争夺把与社区集体地盘交错在一同的停产破产企事业单元“套地”一并归入革新局限,完成革新的一致性和全体性。二是对城区内的社区革新争夺更多的优惠搀扶政策,如进一步降低贸易用房开拓的行政事业性费用和运营效劳性费用比率等,还争夺对城区内的社区分片招商,答应多个开拓商参加统一个城中村革新,以吸引开拓商投资。三是争夺足够的社区集体组织开展用地,处理群众的生涯保证问题。

(四)进一步加压驱动。把城中村革新任务作为全区的中间任务,充沛发扬区批示部的指点、协调效果,仔细落实县级指导分包责任制,强化指导,靠前批示。对峙日督查、周传递、月考评,尽全力抓紧抓实。强化任务责任,增强任务审核,严厉施行奖惩,对不克不及按进度完成任务的严厉责任追查,推进城中村革新任务不时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