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新课改个人学习体会

时间:2022-12-24 11:15:00

观看新课改个人学习体会

新课改马上要在我校实行,可我一直没有机会真正的接触新教材,仅对新课程理念有一些了解。通过参观学习,我恍然大悟,开始真正的了解了新课改的实质。以下是我的学习心得体会。

听课之后,我发现中心小学的老师对学生的未来是多么负责与关注,关注他们学习的需要,关注他们发展的需要,关注他们未来的需要。在中心小学的所有的课堂上,看不到现代化的教学仪器和设备,只有四面黑板,这些黑板就成了学生展现才华的阳光舞台。

1、课堂上学生回答问题之后,让其他同学指出不足,不仅仅指出知识点的错误,而且提出声音不够大,握手应用右手等这些学习生活习惯的建议。这确实体现了学生素质的培养,我相信每一位被提出建议的同学都会自动、自觉纠正自己的不足,不需要老师在大声呵斥,这就是另一种教育方式。给与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给与他们明天如何获取知识的方法。

2、课堂上相信学生,把一切机会让给学生。从学生那自信的言谈举止、阳光般笑容,发自内心的求知欲中,我感到了古城学生人格的独特魅力。走进每一个教室,你都会看到:每个学生的发展的欲望是那样的强烈,对知识的渴求是那样的执著,他们犹如春天的小草对旺盛生命的追求。

3、教师融入学生的海洋,师生平等的交流成为学生开启智慧的钥匙。在他们的课堂上,没有讲台,没有权威,没有高高在上的老师,更没有滔滔不绝的讲解。这里教师真正成为“导师”,成为学生构建知识的引路人,课堂上教师更多的时候是在了解在倾听。在我所听的课上,无论是哪一个班级,教师在课堂上发言的机会总是最少的,学生根本不给教师什么发言的机会,只是下课时听到了老师那三言两语鼓励性的评价。而学生则完全主宰了课堂,他们时而静心思考,时而热烈讨论,时而激烈辩论,时而阐述自己的观点,时而去书写反馈学到的知识。在几面都是黑板的课堂上都是学生密密麻麻写的笔记,这些正是他们学习过程的体现,“自主,自信”是他们终生学习的宝贵财富。

4、在课堂上老师给学生充分展现自己的空间和不拘一格的表现方式。课堂是学生表现的地方,不是老师表演的舞台。在课堂上学生是自己的主人。学生的行为是没有任何的约束,读书时或站或坐,表达是自由的,讨论时你争我抢,争先恐后,思想是开放的,只要围绕主题,可以用任何一种形式来表达。在课堂上我们听到的教学外最多的就是老师对学生的尊重、赏识与鼓励,让学生感受到“我的课堂我做主”、“我的人生我主宰”!极大提高了学生参与学习过程的积极性,既理想又成功,从而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再次就是在班级里学生对学生的尊重、赏识与鼓励。当每一个学生回答完自己的问题时,其他所有同学都必须为回答问题学生鼓掌,表示鼓励与尊重。

5、学生自主管理机构健全、人人参与班级管理,通过对班级方方面面的检查和评价,从另一个角度再一次体现了“学生是班级真正的主人”这一新课改理念,把课堂真正还给了学生。由于“相信学生”,把课堂还给了学生,培养了学生自学、合作学习的能力;还是由于“相信学生”,把学校也交给了学生,促进了学生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以及身心的健康发展。

7、中心小学的课堂中每一个学生都动起来了,争先恐后地讲解、辩论、表演、朗诵、板演等,没有一个“陪衬”或“旁观者”。原因有三:一是反馈课重点关注了“弱势群体”,再一次为他们提供了说、谈、演、写机会,并且利用了“兵教兵”、“兵练兵”、“兵强兵”战略,最后还要检查目标达成的情况。二是建立了学习小组,既有合作又有竞争的机制,打造了小组团队精神,营建了积极进取的班级文化氛围,这些都让合作学习的理念落到实处,也使学生的资源共享变成现实。三是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课堂中都有获到成功的机会,成功的体验会激发学生再次获得成功的欲望,这种不断积累一定会产生的良性循环。

总之,古城镇中心小学的新课堂就是“把学习的空间,学习的权利,学习的快乐,学习的自由”都还给了学生,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的各个环节,学生当然将会终生难忘。古城课改的成功经验对我的课堂教学有很大的启发,促使我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努力实施新课改,帮助和指导我积极地搞好新课改。

参观之后我对自己的教学进行了反思:

一、以往的教学,人们对预习认识不足,老师拿出了大部分时间精心备课,有备而教,学生没足够的时间精心预习,学而无备,致使教与学脱节,老师讲的口干舌燥,学生却无精打采,徒劳付出,效果欠佳。而中心小学正是抓住这一点,让学生自主学习,快乐成长,而自主学习必要基础就是通过预习建立起来,课前预习是“三三六”教学模式之本,为此,课前预习在自主学习中尤为重要。

二、中心小学“三三六”自主教学模式:即:三个特点:立体式、大容量、快节奏。三大模块:预习——展示——反馈。六个环节:预习交流、明确目标、分组合作、展示提升、穿插巩固、达标测评。这种教学模式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学生观: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适应学生的发展,一切促进学生的发展。教学中真正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整个教学活动中,全是学生“主动”在动:主动讨论、主动解答、主动展示、主动检查、主动加强……,教师把自己融入到学生中去,较好地完成了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实效性。今后自己的课堂一定要注意让学生真正动起来。

三、以往我们也知道落实的重要性,但真正做到的却很少。古城镇中心小学每节课的第一个环节都是五花八门的检测,而且要以书面的形式展现出来。我觉得他们的检测持之以恒的坚持下来的精神值得我好好学习。我非常清楚“落实”的重要性,但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今后要在落实上多动脑筋,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法。

四、说说“相信学生”如把课堂还给学生,多让学生自学,让学生合作学习等。这一观点我也非常赞同,但就是不太敢放手。我们的老师的注意力在课堂的教上,而中心小学教师的精力用在了课堂教学的导上,备课存在区别,我们教师的备课不够深入,浅层次的,而他们的备课是在备学生的学,可以设计到每个知识环节的中考题。这一点是值得我们努力去学习的。

五、教师把自己融入到学生中去,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师道尊严者,用民主开放的思想和行动去开启学生的智慧。在他们的课堂上,没有讲台,没有权威,没有高高在上的老师,更没有滔滔不绝的讲解。这里教师真正成为“导师”,为学生构建知识的引路人,课堂上教师更多的时候是在了解在倾听。“教师台上讲学生台下听,老师示范学生模仿。”在大多数师生的心目中,是多么的顺理成章,天经地义。在我们的影响下,“我们都被体制化了”,学生做了小草,默默无闻的小草,一棵失去向上生命力的小草。这是我们做教师的悲哀,更是小草的悲剧。产生悲剧的根源是我们的思想在作怪。因此,今后的教学中一定把课堂上更多的时间交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

反思之后我的一些实践和做法:

首先:我在一些内容较简单的章节采用了自学辅导法,我采用的自学辅导发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我是先给出自学提纲,然后让学生看书,自学上述内容,教师在教室巡视并对个别学生进行辅导。在学生认为基本都掌握的前提下,马上对本部分内容进行检测。这样的过程可以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概括总结能力,同时还能及时的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和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第二阶段:我是一上课马上让学生阅读课本,在学生阅读的同时进行有针对的辅导,然后找学生概括总结这一部分的主要知识有哪些,对主要知识有哪些说明和解释以及注意问题是什么?若回答不全再由其他学生作补充说明,老师必要时加以点拨。在学生认为基本都掌握的前提下,马上对本部分内容进行检测。这样的教学过程可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其次:在落实上我做了一些尝试,每周一抽出30分钟左右的时间,对上一周讲的主要内容进行检测,考察的主要内容主要是课上讲的重点内容的理解及重点词语等,每次根据题的难易和问题的多少,确定不合格的标准。对不合格的同学限定在周五之前必须在课代表或组长的帮助下完成学习任务,周五再对不合格的同学进行多种形式的检测,直到弄会为止。经过这样的过程,学生之间的讨论交流多了,学习气氛也会浓厚一些,学生也能尝到经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的成功的喜悦,从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再次:对习题课的一些做法与尝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先每组找一名成绩比较好的同学到办公室给我和几名同学讲,讲不清楚的地方,学生讨论交流,必要时老师适当加以点拨,在课下再让这些学生与其他学生交流讨论,这样学生会的人就多了,而且许多学生愿意到老师这里讲题,久而久之学习方法就能建立起来,就不会再认为学也学不会。课上再找学生分析问题就会顺畅的多。第二阶段:直接将学生分成小组,每个小组有一名组长,由组长直接负责本小组的学习情况和参与的学习态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映到老师处,老师及时做好各方面的工作,课上老师对各小组的学习状况及课上表现做评价,最终对每个组的评价计入到平时成绩。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认为由学生讲习题课,在加上教师的适当点拨与总结,会达到更好的效果。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应“学着乐,乐着学”,使我们的课堂真正成为活动课堂、自由的课堂、和谐的课堂、激情燃烧的课堂、回旋着生命旋律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