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忏悔录>有感

时间:2022-07-06 11:19:00

常思贪欲之害永葆清廉本色

──观看警示教育片《忏悔录》、《贪路无归》有感

近段时间以来,局机关组织观看了由中纪委等部门制作的《忏悔录》和《贪路无归》两部廉政警示教育片,从中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和深刻的教育,同时,也收获了不少有益的启示。无论是《忏悔录》片中的贵州省原省委书记刘方仁、黑龙江省原政协主席韩桂芝、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等腐败分子,还是《贪路无归》片中的广东省交通厅原厅长牛和恩、贵州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卢万里、河南省交通厅连续三任原厅长曾锦城、张昆桐、石发亮等贪官之流,他们无一不被“贪火”所焚、不被“欲水”所溺,最终都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落得了可悲更可耻的下场,激起了人民的公愤,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古人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毋庸置疑,贪欲是祸害之源。对于每一个党员干部和国家公务员来说,必须时刻警示自己:要为人民执好政、用好权、服好务,常思贪欲之害,永葆清廉本色。否则,如果不顾后果、不择手段、贪得无厌,就会丧失理智、失去节制,最终走向堕落和毁灭的深渊,这不但会葬送个人的前程乃至生命,还会成为人民之害、国家之祸。

纵观两部警示片中被查处的违法犯罪分子,他们虽然职位高低不同,犯罪手段各异,但归根到底,不外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从主观上讲,他们放松了世界观改造,丧失了正确的权利观和政绩观,背弃了共产党人的信念和宗旨,在金钱、美色和权力面前迷失了方向,最终成为历史的罪人。二是以客观方面而言,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监督和制约,一些重大决策的出台、重大项目的审批、大额资金的使用等,往往由少数人甚至是主要领导个人说了算,有的肆意践踏民主集中制原则,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这也暴露出某些部门和单位(包括交通系统)在管理体制和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致使少数心术不正的人有空子可钻,陷入了“贪欲”二字的泥潭而身败名裂。

贪欲之人具有多重性。他们有的贪权、权欲极强。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溜须拍马、投其所好、极尽阿谀奉承,是他们贯用的伎俩;有的贪财、财欲鼓胀。他们通过所谓的人事调整、土地批租、违规放贷、工程发包、项目转让甚至走私放私等手段,利令智昏,大肆牟取非法利益;有的贪名、名欲熏心。他们热衷于挂空头衔、捞假文凭,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惜虚报浮夸,想方设法往自己身上粘金贴银;有的贪色、色欲乱性。他们生活腐化、作风败坏,为了满足对美色的欲求,包“二奶”、养情人,在风月场所一掷千金、纵情声色、放浪形骸。除此以外,近几年来被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领导干部收受礼品和红包,借生病住院、庆贺生日和婚丧嫁娶之机聚敛钱财,纵容配偶、子女利用职务之便谋取非法利益,用公款吃喝嫖赌等,无一不是贪欲结出的恶果。

贪欲之害是多方面的。一是害党。贪欲引发的腐败最容易侵害党的肌体,最容易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也最容易损害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二是害国。贪欲膨胀的贪官虽大多身居要职,却不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和工作上,而是贪图享受,热衷于谋权谋利,势必会危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害人。贪欲一旦大开,就会像毒瘤一样迅速蔓延,败坏一个地区的社会风气,甚至形成串案、窝案、群案,最终祸及一批干部;四是害家。不少腐败分子在自毁前程的同时,也严重伤害到了家人。有的因自己犯罪而给家人造成巨大的经济压力和精神打击,甚至导致家破人亡的惨剧发生;五是害己。贪欲一旦放纵而不加扼制,就会如同洪水猛兽一般肆虐。不错,许多腐败分子在犯罪之前都曾为党和国家做出过不少有益的事情,可一旦利欲熏心就会丧失党性原则,身陷泥潭而不能自拔,最终落得个身败名裂的可耻下场。

综上所述,贪欲是祸害之源,既害党害国,又害人害家,更害自己。通过片中典型案例这些反面教材,我们每一位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都应在灵魂深处受到警示:不管职务高低,无论权轻权重,都要将反腐倡廉作为一门必修课,随时都要想到,给谁掌权、替谁执政、为谁服务的问题,时刻都要牢记党的宗旨和入党誓言,真正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服务发展”作为工作的座佑铭,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由口号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要落实这一切,还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学习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加强学习,大兴学习之风,是我们党与时俱进和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因此,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追求,结合局党委关于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的活动,不断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掌握其精神实质和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学习的能力和水平。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形势,要不断加强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文化知识、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树立现代意识和超前意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同时,要不断加强对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的学习和认识,在思想上树立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要以党的宗旨为根本准则,在为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奋斗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二、强化规范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从警示教育片中的反面教材可以看出,不少领导干部违背原则、违反纪律、触犯法律的行为,除了自身素质跟不上时代要求以外,都离“规范意识”相距甚远。因此,必须抓好学习、教育,提高按“规矩”办事的自觉性。在具体工作中,一要强化法制意识,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坚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有超越法律的特权;二要强化政策和纪律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确保党的方针、路线能够得到正确实施;三要强化程序意识,严格科学的程序,是正确决策的保证,因此,对重大问题的决策,要按科学的程序进行,以减少和避免犯罪行为的发生。

三、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利运行的监督

卢万里、马德等案件的发生并非偶然,从一个方面也说明了与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不完善、不到位有很大的关系。他们仗着权高位重,无视国家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胆大妄为,失去监督,甚至无人监督,久而久之,就让他们滋生出一种在“我”管辖的范围内我就是法、我就是老大的荒唐谬论。因此,切实健全和完善党的各项廉政监督制度、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实施有效监督、加大对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已成为当务之急,我们要让那些心术不正的腐败分子想为而不能为、想为而不敢为,最终还人民群众翘道盼望的“官场”一方净土,让我们的国家民风更纯、官风更正、官民和谐、社会安宁。

总之,对一名党员干部来说,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既是党性原则,也是修养方法,这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有通过认真的学习,不断提高完善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政绩观,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勉,才会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经得住考验,才能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得好、用得正,才能为交通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才能成为一个让组织放心、受群众信任、无愧于党性、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单位、无愧于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