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优质课学习感想

时间:2022-12-21 09:21:00

数学优质课学习感想

我作为评委听取了位数学教师的课,有些体会和感悟,现总结如下:

本次优质课分老、中、青三个层面及县城乡镇两个界面,参与面广泛,对比度适当。在讲课过程中明显能够看出老师们的积极对待,认真准备的心态。同时也看到在每个老师讲课前,其所在学校的老师都能够积极的协助他,好多的老师也都积极的去参加听课,特别是一些学校和乡镇的管教育的领导也去参加了听课,也看出了各个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对讲课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为此深受感动。在这次比赛中还出现了好多优秀的教师及课堂,为我们全县的数学老师们起到了一个模范带头和示范作用。老教师的沉稳干练,新教师的激情活力,在讲课过程中都明显的显露了出来。但同时在讲课过程中也发现了很多的不足。实质上这样的比赛已经不是单单是教师个人的问题,它是对全县整个数学教研活动的一次大检阅。这样就明显的看出了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距,乡镇与乡镇之间的差距,乡镇与县城之间的差距。暴露的突出的问题是一些教师荣誉观念淡薄,只寻求个人利益,把这次比赛看作是个人所得的阶梯。一些学校集体备课环节薄弱,缺乏指导,教师上课缺乏激情,讲课语言干巴,没有煽动性,不能激起学生的参与愿望和求知欲望,教学理念陈旧,与新课改相距甚远。所以在以后的教学教研中要加重集体备课的力度,加强老师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改变老师们的教学理念,加强新老教师的帮扶作用,扩大老师们的知识视野,缩短城乡学校与老师们的差距,为全县的数学教学工作更上一个阶梯打下坚实的基础。

整体感受今年的优质课质量大大好于去年,特别是新秀课,应该更是明显,这说明近年来新分教师素质有了大的提高和进步。这应该也是可喜可贺之事。有的老师教学内容设计有梯度,问题设置层层递进,形成问题串,问题创设清晰明了;有的老师讲课有激情,善于走到学生中间去,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有的老师善于关注学生的掌握情况,调配课堂能力强,能够及时地合理的组织学生的小组合作活动;有的老师数学教学语言规范,讲课语气有亲和力,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也注意板书的合理设计,使学生一节课下来,能清晰的看到这节课的主要内容有哪些。但也感觉到教师素质的良莠不齐,个别新老师甚至是从教几年的老师,不自信,甚至胆怯,脸部从始至终没有表情的变化,就像我要把这件事情从头到尾排下来就完事一样,没有热情,更不用说激情,颇为他们的学生们感到悲哀。

讨论1:看到很多老师在学习新课之前,将学习目标先出示给学生,或让学生看看,或让学生读读。思考此种做法,学生读过看过之后有多少印象或感受呢?

讨论2:现在好多学校使用导学式学案,让学生通过自学做完学案上的题,然后再类似于讲解习题似的讲解。这样的做法可能照顾到了中下游的部分学生,因为在老师的监督下,他要做一部分。但是,就数学学科来说,知识来源的那种新奇感,那种悬念感,师生共同探讨过程中得出的那种乐趣。用这样的方法却失去了,长此下去,我们的数学魅力何以体现?所以思考这种方法对于我们数学学科来说好不好?但是教师讲的过多也不可以,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怎样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又能使学生感受到学习过程的探讨的乐趣?我想在授课过程中,注重学生的思维动向以及学生的领回程度,及时的调控课堂的进度,使学生有领悟和思考的过程,照顾到大多数学生,会不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