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优质课学习感想

时间:2022-12-21 09:17:00

英语优质课学习感想

为期三天的河南省第九届初中英语优质课大赛在濮阳举行,感谢学校给我提供了一次不可多德的学习机会。这为我们英语教师的业务素质的提高提供了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受益匪浅,让我近距离地领略到每位教师的教学风格,深厚的教学功底,及精湛的教学艺术,虽然这些优质课的水平不一,风格各异,但每一节课都有很多值得我学习借鉴的东西,下面就谈谈我的一点感受。通过这次听课,我觉得在教育教学方面收获很多。虽然这21节优质课的水平不一,风格各异,但每一节课都有很多值得我学习借鉴的东西。

一、情意

我们不仅是一位英语老师还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我们教师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情意和激励学生积极的学习动机、态度、兴趣,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各项学习活动中去。使学生既受到思想政治教育,又能培养运用英语进行交际活动的能力。课堂上每位教师都能用英语ok,verygood.wonderful.excellent.等表扬、鼓励学生积极学习,使他们怀着轻松愉快的情绪全身心地投入学习英语的活动中去,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情景

大多数的英语课都刻意采用多种形式创设情景和充分利用英语教学本身的真实情景进行教学。诸如,采用实物、卡片、图画、简笔画、数据、表格、录音、投影、身体语言、电视、电脑、多媒体以及利用英语本身和上下文创设情景传授英语基础知识,进行基本技能训练和交际活动。在情景中理解语言知识和内容能使难点化易,在情景中讲解语言知识能突出重点难点;在情景中进行操练能提高学生实践的量和质。课文内容通过数据、表格、图解来导读,清晰易记,能加速理解、记忆和交际的进程。在情景中对话交际能促进思维的条理化、逻辑顺序化,有利于提高口头理解和表达的正确性和流利性。

三、知识

教师都重视在操练中讲解英语语言知识,在情景中进行精讲多练,培养学生扎实地掌握和运用语言知识。语言知识是指英语语言的音、词、句、篇的结构和意义以及词形变化和选词造句的语法规则。利用各种直观手段讲解英语语言知识,能突出重点难点,注意难点化易。采用matchwords方式讲解新词语,既精炼精确、省时、易于理解词语意义,又可避免单词开花,形成教师一言堂的弊端.有的教师利用图片、投影,采用问答式的方式边练边讲知识,生动有趣,能加速理解的过程,教师重视通过板书和在多媒体投影等创设的情景中对语法知识进行点破和归纳。教师重视语篇结构的分析和使用,他们通过表格、主题句,提问等手段启发学生思维,分析掌握课文结构的组成。内容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简到繁,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深层次地理解整体语篇的逻辑结构,各层次的意思,布局谋篇的格局和主题思想及获取信息。

四、交际

几乎所有的优质课竞赛课都把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交际的能力作为目的要求.英语是国际交往最重要的工具。交际功能是语言的最本质的功能。交际既是目的,又是手段。交际是一种运用英语进行社会交往的活动。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只有通过社会交际活动才能获得和掌握。师生之间,尤其是学生之间,用英语进行交际活动是获得有意义、有效的英语输入和良好情感过滤以及英语信息加工处理转化成有意义的输出的最有效和最理想的途径。

教师都能刻意运用已学英语知识,特别是刚学习的新的语言材料,使新旧语言知识相互整合,并联系学生实际或通过想象创设的情景,完整地进行语篇的思想交流。这样既交流了信息,拓宽了思路,解决了问题,又培养了用英语进行创新的交际的能力。

五、过程

教师都很注重优化课堂教学过程。首先,教师通过真实的或创设的情景使学生理解所学的新的语言知识,再在理解的基础上通过技能训练和交际活动巩固所学语言知识,并使语言知识转化成技能,然后在新的情景中通过对子和小组活动灵活运用所学语言知识达到掌握听说读写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的目的。优化课堂教学过程具体体现在能贯彻多信息、快节奏、高密度和勤反复的原则上。多信息教师采用实物、图片、录音机、电视、电脑、多媒体和英语等手段创设新的语言情景,多渠道地给学生提供英语信息源和大量的信息,拓宽视野,从而激励学生学习英语的强烈兴趣,积极主动参与各项学习活动,同时也避免了英语教学总是围绕着英语课本转和机械操练,重复老内容,缺乏信息的新鲜感,以致造成学生注意力涣散,思维迟缓,产生被动消极情绪,失去学习兴趣,学习退步的后果。

1.快节奏

教师大都用正常的英语语速进行教学,教学环节严密,各环节和各种操练和交际活动间的交替自然紧凑、快捷,从播放音乐或英语歌谣导入直至课的发展、高潮、结束富有节奏感。明快的节奏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关键。

2.高密度

课堂教学要求学生参与英语操练和交际活动的人多、面广,实践的内容量大。一堂课内几乎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英语操练和交际活动。加强小组活动形式以增加学生实践的面和量,也成了这次优质课竞赛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勤反复

教师能重视在新的情景中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重现和运用所学语言知识,并使知识不断获得巩固,听说读写交际的能力不断获得发展。

4.导入

有的教师采用各种手段如联旧引新,铺垫搭桥,自然导入新课。什么时候导入新课更合适呢?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

六、教师

大部分教师都具备以下良好的素质:

1.正确的语音语调;

2.具有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能熟练地运用英语组织课堂;

3.英语词语丰富、语言流畅;

4.教态自然,和蔼可亲,表情丰富,仪态整洁、潇洒、轻松、愉快、活泼、稳重、振奋、激昂、情意交融。

5.有灵活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遇惊不乱,应变能力强,富有教学艺术性。

6.善于利用多媒体和演画唱等教学手段创设生动活泼的语言情景。板书设计整洁美观,主题突出,形式多样,设计合理。

七.建议

1.要注意单词教学,阅读课文和对话课文是不同的课型,要建立不同的教学模式,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步骤。不能准确理解和把握语言基础知识是难以培养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的。有的教师教对话课文时,体现不出对话教学的特点,却把对话课文当作阅读课文教,甚至看着书对话,等于是在朗读课文。

2.要加强英语教学的实践性。个别教师讲解知识过详,讲解几乎占了课堂教学的大半时间,忽视了英语教学的实践性。少了学生的参与性,少了一些与学生的交流。

3.要注意创设情景的实用性。

有的教师过于强调创设真实情景,以至于占用了很多时间,从而消弱了英语的操练和交际运用。

4.要重视过程。

有的课只有结果,没有过程。英语教学要重视语言知识转化成技能和交际的能力的过程的教学研新课程的背景下,我们的英语课究竟应该怎么上?这个问题对于我们每一个英语老师来说都是心中永远的结,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怎样来处理我们的教材,怎样与学生交流,怎样控制课堂的节奏,怎样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是我一直都想弄明白的问题。上课的教师都有很强的个性特点,每一节课都是精心准备的精品课。虽然一天是同一个课题,但能看出求同存异。

5.板书。板书的作用是示范,是学生认知的过程,板书的姿势,板书的位置及板书的及时性。

6.学会纠正学生的错误,要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学会等待。口语评价不能流于形式,我们要真实有效的评价。

7.教师的导入五花八样,引人入胜,但结尾草率,要做到结尾无穷,升华使小课堂成为人生的大课堂,培养学生的良好的学习习惯。

总之,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师不仅仅要认真地上好每一堂课,还要在这个“好”字上下功夫,怎样才能上好课,怎样才能上出让学生喜欢的课?怎样让自己的语言更优美,让自己的学生更喜欢?怎样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要多琢磨,要多学习,要走出自我这个狭窄的区域,走到蓝蓝的天空下面,那么我们所看到的必然是明媚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