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治庸问责个人心得感悟

时间:2022-12-03 04:51:00

公务员治庸问责个人心得感悟

建国以来,政府工作效率虽然得到了提高,但是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文山会海”的现象,正是政府工作效率不高的反映。“文山会海”影响了政府的工作效率,影响群众与政府的关系,影响了和谐社会的构建。我们必须要站在政治的高度,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以改变“文山会海”的工作方式为契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党的十七大要求各级政府必须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如何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是一个世界性的恒久课题。在经济全球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一个高效率的政府,是促进一国经济发展、提高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保证。

行政效率的提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行政管理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种因素都会影响到行政效率。行政职能是否完备、行政组织要素是否优化、国家公务员是否精干积极、行政领导者是否具有较高水平、行政决策是否正确、行政执行是否准确快捷、行政监督是否有效、行政管理方法及技术手段是否先进等是影响行政效率的主要因素。

“文山会海”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政府的繁重工作,从一个侧面肯定了政府的工作业绩,但是它也带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浪费,直接引发了政府机关人浮于事,工作效能低下。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

一、政府职能定位模糊,管了太多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务,精力分散从而影响到其他正常事务的处理;

二、工作模式的陈旧,以开会为工作的方式在政策制定下达和办公模式上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要求;

三、忽视了对现代办公设备的运用,没有利用好计算机网络以及无纸化办公的优势条件。实践已经证明,“文山会海”已经是落后的政府工作模式,严重制约了政府工作的开展,不符合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要消除“文山会海”现象,提高工作效率,根本途径在于转变政府职能。这也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

第一,转变政府职能,放开多余权力。政府过多的插手其他非政治性行业,管了太多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情,是造成目前政府机构庞大、人员冗余、响应迟缓的根本原因。各地政府需要认真研讨,根据当地实际,把本来该由市场、社会团体、中介机构负责的工作事务移交办理。精简政府机构,腾出更多精力在处理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做一个社会的管理者而不是参与者。

第二,改进政府的工作模式,积极学习现代的管理思想。现代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政府工作模式也要与时俱进,把握潮流。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思想,以为民办事实为态度,以解决问题为办公责任,以高效便捷为工作效率,创建多种工作模式。如现场办公,各部门集中办公,限时办公,无纸化办公,网上政府,设立政府及各部门领导的接待日,定时与不定时相结合的走出办公室来到街上,乡村接访群众。同时限制会议的数量,提高会议质量,逐步利用网络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先进方式代替传统的现场会议提高会议效率,降低会议成本。

第三,提高政府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就要要进一步增强公务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制定出竞争择优的选拔机制,符合社会需求的培养机制,与贡献能力相配套的激励机制,选好用好适应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优秀人才。

第四,要加大对科技办公手段的应用。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参加计算机应用培训,保证所有政府工作人员都能熟练运用计算机网络这一先进工具。大力推行电子政务,推广无纸化办公模式的普及。

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改变“文山会海”,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是一项值得我们常抓不懈的工作任务。

作为一个服务性质的机构,本站的一份子,我认为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全体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认真负责工作理念,对待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做尽职履职的模范。二是施加压力,追加动力,增加能力,不断提升办文、办会、办事水平。三要不断自我检查,自我反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以整改完善促进工作作风建设。四是强化组织纪律,坚持请销假制度,整顿工作作风,以作风建设促进效能建设。五是坚持以服务为本,为机关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