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廉政准则学习体会5则

时间:2022-10-26 09:45:00

局长廉政准则学习体会5则

一则

2月24日,《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正式印发颁行,体现了中央反腐倡廉毫不动摇与坚强坚决的信心,为领导干部积极履职、廉洁从政提出了更高要求,为领导干部勤政廉政赢得民心树立了标杆。廉洁从政,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的“执政为民、立党为公”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

一、加强学习,坚定信念

学习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基础,只有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才能明辨是非,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思想上的警惕。通过认真学习《廉政准则》,我深感作为一名县海洋与渔业局的主要领导,在政治思想和世界观方面需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能放松理论学习,不能放松自身修养和素质的提高,不能放松工作生活中的小节问题,要从思想道德教育这个基础抓起,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高自身修养,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新时期从严治党、端正党风的重要前提,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维护政治、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要立足于学习教育,着眼于防范,筑起思想道德防线,才能为惠东县海洋与渔业发展做出贡献,才能真正树立起党的威信和党的形象。

二、严于律己,率先垂范

廉洁从政准则作为领导干部的从政指南,必须时刻谨记在行动中实践。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作为领导干部,就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一身正气,严于律己,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处处有成效,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工作,清清白白做官。《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其中的8个方面“禁止”和52个“不准”,涵盖了行政权力行使中极易滋生腐败的各个领域,包括党员领导干部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的问题,可以说,《廉政准则》明确了哪里是“不能入”的禁区,哪些是不能触的“高压线”。因此,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于律己,抓好《廉政准则》的学习,把《廉政准则》熟记于心,全面、透彻、深入地领会其精神实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如果不能正确地对待诱惑,唯利是图、见利忘义、利令智昏,势必走上以权谋私的邪路,最终误党、伤国、损民、害己。

三、联系群众,牢记宗旨

《廉政准则》的颁布实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更直接的是为保护我们广大领导干部不出错、不犯事、扎实从政、干净做人。密切联系群众,不在于要做多少轰轰烈烈的事情,而在于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在满足群众意愿上下功夫,并要牢记坚持“两个务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敬业精神,就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准确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诚心诚意地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以真诚踏实的办事作风,拉近与群众间的距离,消除与群众间的隔阂,把切实的发展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本质所在,也是以人为本的核心,维护和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

四、自查自纠,规范行为

自学习《廉政准则》以来,一是自己经常用《廉政准则》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规范自己的行为;管住自己的脑,不该想的不想;管住自己的眼,不该看的不看;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去;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时刻关心渔民群众的疾苦冷暖,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二是做好表率积极引领班子成员,带头组织、带头统筹,带头剖析党性党风、带头自查自纠,按照《廉政准则》规范要求逐项对照检查,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根据自身查找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改进机关服务质量,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并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强化廉洁从政意识,严格规范自身行为,严防发生违反《廉政准则》现象,坚持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水平。三是切实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的问题,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严格要求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要切实解决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的问题,促使党员领导干部正确对待自身的进退留转,正确处理对干部的选拔使用,坚持党的干部路线和用人标准,严格按条件和程序选拔任用干部。

五、廉洁从政,抓好落实

在海洋与渔业工作中,以《廉政准则》为指导,廉洁从政,抓好工作落实。在狠抓工作查看更多下面与本文相关的文章。落实上,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以优良作风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使《廉政准则》贯彻于工作始终。并以贯彻实施《廉政准则》为契机,着力解决工作突出问题,切实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取信于民。抓好工作落实,必须提高基层执法人员廉洁从政、依法从政、秉公执法理念,必须建立健全机制体制,以强化监督等方面下功夫,要紧紧围绕海洋渔业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地把反腐倡廉寓于发展之中,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和工作措施,不折不扣地将工作任务实施好、落实好。

六、廉洁奉公,接受监督

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奉公,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把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要把落实《廉政准则》坚持下去,就必须加强对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有效的监督。领导干部要自觉置身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置于法制的约束之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官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是否符合“52个不准”的要求,群众最有发言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公私分明,做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往往被虎视眈眈的犯罪分子作为拉拢腐蚀干部的突破口,走私大王赖昌星就说过“就怕领导没爱好”的话。一个人实施拉拢时往往并不从给钱开始,而是从所谓朋友感情和义气入手逐步将人拉入圈套的。很多沉痛的教训表明,腐化堕落往往是从八小时外的毫无节制的吃喝应酬、沉湎于灯红酒绿之中不能自拔而开始的。我们应通过健全、完善和强化权力制约机制,使每个领导干部树立监督意识,明确人人都是监督者和被监督者,自觉接受组织、群众及舆论监督,把内在自觉性和外在约束结合起来,遵守组织纪律,习惯在接受监督的环境下和党纪法规的约束下工作和生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则

2010年2月23日,《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一下简称《廉政准则》)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3月3日,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贾治邦主持召开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2月22日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2月23日中央纪委召开的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3月2日中央纪委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建设任务分工会议精神。

近日,我对《廉政准则》进行了认真的研读,对其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有了较为全面的理解和把握。下面,我结合我县的林业工作实际,就如何抓好贯彻落实8条“禁止”和52个“不准”谈一些个人的体会和想法。

一、加强学习,提高《廉政准则》的认识水平

《廉政准则》是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党政建设方向上的重要决策体现,党员干部必须以《廉政准则》为行动指南,拒腐防变,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发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清正廉洁,忠于职守,正确行使权力,始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

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执政党的党风清正与否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员领导干部从政廉洁与否关系着党的发展方向是否正确,发展质量是否良好,加强《廉政准则》的宣传执行,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是实现党永葆生机的重要内容。贯彻实施《廉政准则》、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的重要保证。

二、结合实际,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

《廉政准则》的颁布和贯彻落实,有利于保持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促进我县林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更好的落实《廉政准则》,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

(一)抓好学习宣传,提高对贯彻实施《廉政准则》重要意义的认识。《廉政准则》是在《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以下简称《准则试行》)的基础上,结合当今国家和党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较大修改,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我局要根据我县林业工作的实际,加大宣传力度,把它作为局领导班子、党组织学习考察的重要内容,普及到全体干部职工,逐条逐条学,原原本本学,全面把握基本内容,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切实增强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二)搞好教育培训,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廉政准则》的各项要求。根据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就贯彻实施《廉政准则》提出的具体意见,我局首先要从领导班子做起,带头学,严格遵守准则要求,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其次是要发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廉政准则》,采取讲座、座谈会、写心得等形式,在各党支部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实现中层领导干部对《廉政准则》的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最后是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学习活动,使8条“禁止”和52个“不准”深入人心,在各干部职工以此约束个人行为的同时,更好的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保证党员领导干部的清正廉洁。

(三)健全和完善制度,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有赖于完善、易于执行操作的制度,我局要在把握准则实质内容的前提下,建立健全符合我县林业工作和我局实际情况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重大事项调查研究和集体决策制度、政务公开制度、项目跟踪督查制度等,,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把对《廉政准则》的遵守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作为领导干部评优、升迁等的参考依据。要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为契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查看更多下面与本文相关的文章。办班子成员及各股室负责人要模范遵守《廉政准则》各项规定,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以解决。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强化廉洁从政意识,严格规范自身行为,自觉接受监督,同时做到严格要求配偶、子女以及身边工作人员,管好分管领域工作,坚决杜绝违反《廉政准则》行为的发生,切实做到能干事、干实事、不出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机关形象。

(四)深化林业改革,将《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我县林地面积372万亩,位列全省第五位,占惠州市林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尤其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我县林业工作任务显得尤为繁重,局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发挥好带头表率作用,在贯彻实施《廉政准则》方面上做到带头学习、带头贯彻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的要求上来,深入学习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局就《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所提出的建议和要求,管好自己的眼,做到不该看的不看;管好自己的嘴,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吃的不吃;管好自己的手,做到不该拿的不拿;管好自己的脚,做到不该去的不去,严格要求自己,真正以《廉政准则》来要求自己,一手抓林业建设,一手抓廉政建设,要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做到常抓不放。

(五)严格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廉政准则》的贯彻执行,需要有完善的监督体系,发挥监督制度及干部职工的监督功能,要将执行《廉政准则》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考察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准,作为党员干部考察、任用、奖惩的重要条件,通过年度考核和廉政谈话或设置干部职工意见箱等方式,切实加强监督检查。要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严肃处理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一经查处,绝不姑息,绝不手软,要对违反人员进行必要的惩处,以保证《廉政准则》真正落到实处。

作为基层林业局的主要负责人,作为一名具有数十年党龄的党员,我一定要站在国家和党发展的大局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严以律己,洁身自好,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模范执行。自觉做到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切实做学习的表率、落实的表率、接受监督的表率。要经常用《廉政准则》为自己的行为敲警钟,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做到自重、自省、自尊、自励,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上级、正确对待同事和群众、正确对待个人,始终摆正自己的位置,把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时刻关心群众,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成为一名廉洁奉公的党员干部,为我县的林业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则

中央召开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电视电话会,全国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的热潮。但到底如何贯彻落实?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深刻认识《廉政准则》的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贯彻实施《廉政准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现实需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保证;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干部队伍建设,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深入体会《廉政准则》的精神实质

《廉政准则》首次从内容上明确了8个方面“禁止”和52个“不准”的具体规定,清晰划定了干部廉洁从政的“高压线”。针对的是当前中国民众最关注、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包括党员领导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问题、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问题、浪费挥霍等干部作风问题。可以说,《廉政准则》作为一面镜子,常常提醒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一切言论和行动以《廉政准则》为准绳,在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中自觉践行。同时,党员干部应该把《准则》熟记于心,全面、透彻、深入地领会其精神实质,做到“一日三省吾身”,自重、自省、自尊、自励,正确对待个人利益,自觉防止私欲膨胀;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时刻关心群众的疾苦冷暖,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只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才能切实把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作为一项紧迫现实任务和长远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三、狠抓《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

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促进农业生产上新台阶的制约越来越多,保持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要求越来越高。面对新形势,谋求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必须进一步转变观念、清理思路、明确措施、创新方法、改进作风,把抓工作落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1、加强领导。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本单位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政治责任。要求局领导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学习,带头遵守,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和深化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摆上重要的工作日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强化责任意识,带头改进作风,带头解决问题。

2、抓好宣传教育工作。认真组织全局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和深入讨论,召开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为主题的专题会,同时,要以股室为单位组织全体在职人员集中学习。学习要有会议记录,局机关工作人员人手一本《廉政准则》,人手一册学习笔记。通过学查看更多下面与本文相关的文章。习,提高了认识,努力营造人人知晓《廉政准则》、人人遵守《廉政准则》的良好氛围,在学习教育上见成效。

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健全完善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目前我局建立和健全了一批长效机制,如建立健全了教育学习制度、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4、领导率先垂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恪守准则,作落实的表率。首先要对照“不准”进行自查,看自身是否存在违反“不准”的行为。其次要自觉接受监督,时刻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置于“不准”的约束之下,置于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中,作接受监督的表率。在民主生活会上和述职述廉中,向党组织说真话、说实话、说心里话,做到慎权、慎独、慎微,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官。既管好自己,也管好家人和部属,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成为广大党员面前的一面旗帜。

5、努力转变工作作风。自觉把学习宣传《廉政准则》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同服务基层年活动结合起来,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结合起来,同干部管理、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同服务“三农”工作结合起来,制定贯彻实施《廉政准则》具体措施,通过提高执行力,增强领导干部抓落实工作的能力,真正把《廉政准则》落到实处。

6、加强监督检查。将执行《廉政准则》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考察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准,作为干部考察、任用、奖惩和党员考察、奖惩的重要条件,通过年度考评、廉政谈话和信访监督等方式,切实加强监督检查。

四则

最近分局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了《廉政准则》,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我感到此次学习教育活动意义重大,充分认识到践行廉政准则与执政为民的重要关系:党风廉政建设是落实我党执政为民的重要保障,如何发挥积极因素的作用,限制或降低消极因素的作用,对于落实执政为民的要求成效影响甚大。而限制或降低消极因素作用最重要方法就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如果广大党员干部都能够严以律己,那就能够真正做到百毒不侵,任何消极因素就无机可趁,党的各项政策的落实就能够得到保障。而《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其中的8个方面“禁止”和52个“不准”,涵盖了行政权力行使中极易滋生腐败的各个领域,包括党员领导干部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的问题、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问题、浪费挥霍等干部作风问题,可以说,《准则》明确了哪里是“不能入”的禁区,哪些是不能触的“高压线”。如果党员领导干部财迷心窍、官迷心窍、色迷心窍,走入禁区,触动“高压线”,就必然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惩罚,轻则名誉受损,重则身败名裂、断送前程、祸及家人。

作为一名刚刚进入科级岗位的我,自认为做到廉洁自律并不是难事,但在警示教育大会上听到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让我认识到一个人的犯罪是从一些无所谓、没关系等等小小贪恋开始,而且在领导岗位上手中权力的周围都伴随着各种利益的诱惑,如何做好一名清正廉洁干部,我个人认为: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的自觉性。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全面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是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廉政准则》作为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对于增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要密切联系群众,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人民群众是廉政文化建设的主体,在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廉政文化建设的丰富资源。离开了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就失去了根基和土壤。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追求,这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关键之所在。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就必须要在满足群众意愿上下功夫。要牢记并坚持“两个务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切实的发展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本质所在,也是以人为本的核心。维护和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密切联系群众,不在于要做多少轰轰烈烈的事情,而在于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敬业精神,职为民守、责为民尽、利为民谋、益为民求、业为民兴、绩为民创,以民忧而忧,以民乐而乐。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准确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诚心诚意地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以真诚踏实的办事作风,拉近与群众间的距离,消除与群众间的隔阂。

三、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起模范带头作用。

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决定的因素。作为领导干部,应该在四个地方做出表率。一是在学习理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上作表率。理想信念是灵魂,是动力、是方向。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二是在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自觉性上作表率。三是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业务水平上表率。四是在坚持从严治党,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上作表率。作为领导干部,就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一身正气。就要严于律己,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起好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自己的模范行动,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处处有成效。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工作,清清白白做官。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能安得下心,守得住身,既管好自己,也管好家人和部属,做到慎独、慎欲、慎权、慎微,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成为广大党员面前的一面旗帜。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在思想上做好拒腐防变防线,工作上坚守廉洁从政底线,强化为民所用的权力意识,培养闻过则喜的坦荡胸怀,为食药监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五则

近日,中央下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廉政准则》中的8个方面“禁止”和52个“不准”,涵盖了行政权力使用中极易滋生腐败的各个领域,包括党员领导干部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的问题、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问题、浪费挥霍等干部作风问题,甚至连婚丧喜庆等个人行为也有了“紧箍咒”。这表明,中央正全力构建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致力封堵权力滥用的漏洞、挤压权力寻租的空间,以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将反腐倡廉建设推向纵深。

总理指出,在和平建设时期,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腐败,如果腐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甚至会“人亡政息”。这就要求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为官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是新时期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

《廉政准则》由四部分组成,共18条,52个不准。如果仅仅把它记在心里,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要做到把“廉”字内化于心,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必须狠下功夫。

当前,社会上一些人利用金钱、美色、提供信息等手段,拉拢腐蚀我们的干部,情况很复杂。古人说得好,“守身如玉当慎初”。不少领导干部违法乱纪都是从“第一次”开始的,即使送的礼再小、再轻,哪怕只是一盒月饼、一条香烟或是一点土特产,你迈出的都是“第一步”,开启的可能就是一段万劫不复的腐败之路。所以,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纪律性规定,把《廉政准则》的各项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做到不为名所累,不为物所诱,不为情所扰。我们时刻牢记:名位利禄皆为身外之物;品格事业才是立身之本。

如何把《廉政准则》要求落到实处,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对《准则》内容,要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要把《准则》中规定的要求弄清、记牢,全面把握《准则》的要求。一是保证学习时间,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二是保证学习质量,达到学习要求,做到全面掌握《廉政准则》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

二是要善于自省自律自警,自觉筑牢思想防线。我们要主动学习效仿古人“一日三省吾身”的做法,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于平日里“静坐”之时,自觉对照《廉政准则》的要求,多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勇于自省自律自警,对腐败等违纪违法行为时刻保持警惕和敬畏之心,不让罪恶的念头有任何可乘之机。

三是要勇于接受监督,虚心听取批评意见。无庸讳言,世间之人皆为凡夫俗子,你我概莫能外,无论其思想有多纯朴,境界有多高远,都难以终其一生丝毫不为名利所动。名利的取得,有着一条分隔“正当”和“非法”的界线。如何确保自己始终走在“正当”的道路上而不踩线,除了上述诸要素之外,来自外部的监督也是不可或缺的。因此,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并严格执行,自觉接受多种形式的群众监督,同时要胸怀坦荡,虚心听取和乐于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并勇敢地改正过来。

四是突出重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落实。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全市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年。为了加快发展,市委市政府在年初确定了55个重点项目、2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10件民生实事。电视台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一定要把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心叫响唱亮。要把《廉政准则》的学习成果体现在工作作风的转变上,体现在全年宣传任务的落实上。要时刻围绕中心,不断创新报道形式、丰富报道手法,加大宣传力度,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项目建设的成就,转化为全市上下加快转型跨越的不懈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