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检察院创优理论文章

时间:2022-03-05 11:59:00

区检察院创优理论文章

创先争优活动是党中央着眼于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党的建设实际,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而部署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如何抓实创先争优活动,确保取得实效,XX区检察院按照XX区委的安排部署,联系实际,积极探索,坚持“五个结合”,全力抓实创先争优活动,实现办案质量创先、科技强检创先、机制建设创先,全面拉开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模范检察院的序幕。

一、结合地区中心任务开展创先争优,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当前,XX区正处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检察机关作为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的一员,无论是从上级的要求来看,还是从自身职能的发挥来看,都必须把法律监督工作的重点放在服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上。一是以科学发展观的成果来指导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实践,不断完善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规划、思路和举措,对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进行科学分析,对检察工作如何服务地区发展进行深入思考。二是在不断学习、实践过程中,把思想统一到地区的中心工作上来,努力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工作优势,在创先争优活动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规模、效果和科技含量。三是将将活动的开展与职能的发挥有机结合,实现二者的良性互动。

二、结合三项重点工作开展创先争优,为地区和谐稳定提供司法保障

随着XX区近几年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和城市人口的迅速积聚,全区的维稳压力增大,任务繁重。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为三项重点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有利契机。检察机关要结合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职能作用,把打击犯罪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手段,把查办职务犯罪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的治本之策,加大打击力度,通过惩治腐败,切实解决直接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社会问题,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从而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要积极参加社会稳定防控工作和重点地区治安整治工作,积极开展“青少年维权岗”活动,加强对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和帮教。同时,要结合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检察机关应对处置公共危机、突发事件和群众性事件的能力,切实保障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着力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三、结合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创先争优,抓好忠诚教育提升队伍素质

当前,检察机关正在开展“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首要的任务就是要铸造“忠诚”品格。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是每一名检察官必须自觉践行、毕生坚持的行为规范。在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过程中,要秉承忠诚的理念,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在建立队伍管理长效机制上一功夫。一是完善教育机制。要处理好教育机制中的认识问题、对象问题、角度问题和目的问题,逐步达到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检察队伍的要求。二是创新培训机制。要改变培训过程中传统的内容缺乏层次,目标过于笼统和培训方法简单,一味生硬灌输的做法。建立生动形象,多种形式,丰富多彩的培训机制。三是创新激励机制。要营造科学合理的用人环境,使不同特点的干警能够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岗位,做到知人善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提升基层干警的政治待遇,满足干警自我实现的需要。

四、结合服务基层群众开展创先争优,以检察机关实际行动为民造福

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过程中,要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用开放的意识、开明的心态,认真面对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并接受群众的检验。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更新检察工作为民服务的观念,深入开展“下基层、保增长、惠民生”帮扶济困活动。进一步加大与基层组织和群众紧密联系的力度,召开检察服务进社区、下农村活动现场会,高度关注民生,积极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帮助和服务,为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用检察机关的实际行动为民造福。切实让群众享受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变化与成果,促使检察干警的服务意识、服务范围、服务水平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再上一个新台阶。公务员之家

五、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创先争优活动是对党组织驾驭能力和工作水平的现实检验,是对广大共产党员整体素质、精神状态的具体考察。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目标,重视提高五种能力,发挥五个作用。即提高服务和协调能力,发挥党支部在基层组织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提高推进基层民主的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民主建设中的基础作用;提高为群众办事的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党密切联系群众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提高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主力军作用;提高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通过活动的开展,积极探索建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新机制,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载体建设,拓展党员教育管理渠道。积极推行“党员一岗双职”、“机关党员进社区”等工作。同时,以典型引路,认真组织开展向全国模范检察官学习活动,在先进中学先进、赶先进,积极营造创先争优、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生动实践,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活动的扎实开展,努力在检察机关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为XX科学、和谐、率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作者:XX市XX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