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创建迎检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3-26 09:34:00

区长在创建迎检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创建迎检动员大会,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向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下达创建的总动员令、部署令,动员全区上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水平、一流的创建成效,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硬仗。等下,玉林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结合传达贯彻市创建迎检动员大会精神,就如何推进我区下一步创建工作,先讲三点意见。

一、领会新精神,增强创建的紧迫感

市从去年开始就冲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就是志在必得。这次文明城市创建分三年进行,三年积分标准分别是占总分的20%、20%、60%。去年,市在创建测评中,排在全国副省级城市第11位、不是文明城市的副省级城市第5位,说明市还没有进入文明城市的行列,这样就给今明两年的创建工作带来了压力,根据这种情况,市里提出要“得高分、进高位”。今年的国检团已经成立,目前在北方的兄弟市区检查,预计8月份抵达。为了做好这次迎检工作,7月24日,市里召开了创建迎检动员大会,会上书记、副书记、副市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在当前这种严峻的创建工作形势下,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激战8月、鏖战8月、决战8月,打赢创建仗、共创文明城,就是我们区全区上下下一步的共同行动,希望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领会市领导重要讲话精神,领会今年创建的总体目标、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

二、亮出新气势,增强创建的压力感

作为省会城市的一个中心区、一个老城区,区的创建成效应当走在全市的前列,人的创建水平应当走在全市的前列。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对深化创建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明确了更高的标准、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围绕创建,区几大家领导亲自调度,区创建指挥部、区文明委综合协调,各专业组专项督查,部门单位目标推进,干部群众扎实工作,全区创建工作和城市管理工作创造了典型、创造了经验、创造了亮点,实现了重视程度、财政投入、战线之长、难点攻克、群众发动“五个前所未有”,走出了一条具有特点的创建之路。但是,我们的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创建检查测评的标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下一步,关键就是要抓薄弱、找不足、促提高,狠抓“四个亮”,献上“四颗心”,全力抓好当前的创建工作。

一是要以“一降一升”为方向,亮出决心。“一降一升”是什么?“一降”就是降低城市管理问题的发生率,“一升”就是提升问题的整改率。今年市里对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城市管理在全市县区综合考评分值中占20%,特别是二季度“数字城管”开始运行,做到了对全市各城区、各街道、各市容所、各执法中队定期检查、定期通报、定期排名。从全市的检查通报来看,我区四月份排查出问题465个,没有整改的是25个,整改率94%;五月份排查出问题1325个,没有整改336个,整改率是73%;六月份排查出问题2084个,没有整改248个,整改率82%,城市管理问题数相对较多,整改率相对不高。因此,下一步要以“一降一升”为方向,下定决心进一步加强基础性工作,加强精细化管理,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逐一进行现场整治,逐个进行跟踪督查,切实提高问题整改率。

二是要以“一争一夺”为目标,亮出信心。这次创建我市总的目标就是“争高分、夺高位”。争高分,就是测评总分要达到90分以上;夺高位,就是排名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进位。为此,我们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充满信心、一如既往地做好十项重点工作。即:垃圾广告整治、卫生死角整治、交通秩序整治、食品安全整治、集贸市场整治、公共安全整治、社会治安整治、窗口单位整治、爱国卫生工作、公共场所整治。

三是要以“六项工作”为特色,亮出热心。今年是我区大改造、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之年,任务繁重、压力巨大。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一手抓以拆迁为中心的旧城改造提升工作,一手抓以迎检为核心的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如何做到争先创优、高分进位,关键就是全区上下要以高度的热情,在特色上做文章、求突破,突出抓好六项工作。即:丁广街、朝阳南路和建设路等断头路打通工程;绳金塔北门、洪城商圈等停车场建设;拆迁还绿工程和拆迁还绿广场建设;东岸45栋房屋亮化、全区节点亮化工程;八一大道和“Z”字路节点改造工程;店招整治、门前三包、刮胡子洗脸工程等。

四是要以“三个重点”为突破,亮出红心。要做好今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实现“争高分、夺高位”的目标,全区上下要有一颗坚定不移、坚持不懈的红心,切实抓好“三个重点”,迅速进入“临战状态”。1、整资料。创建工作有一套非常规范、相对科学、涉及面广的测评体系,资料整理工作要求做到完整、准确、全面。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各驻区单位都要对照标准,逐一自查,查漏补缺,完善资料,不放过一个薄弱点,确保所有上报待审材料的完整性、严密性和逻辑性,确保迎检资料整理不丢分。2、攻难点。继续发挥好火车站周边综合执法整治突击队、洪城商圈综合执法突击队、老街心花园综合整治队、文明创建暨城市长效管理排查队、纠正不文明行为志愿者队、社区创建整治队等队伍作用,对窗口单位密集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全方位整治、常态化管理。3、浓氛围。创建工作最需要的,就是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全民共创,全体共建。要借助当前创建工作的大好形势,进一步加大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切实做好干部群众发动工作,快速提升居民群众的创建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特别是针对我区窗口单位多的实际,迅速发动辖区每一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支持创建、主动创建、推动创建,动员全区上下说文明话,行文明路,开文明车,干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城。

三、形成新声势,增强创建的责任感

现在,创建迎检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能否冲刺成功?关键看基层,重点在落实。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集中精力,攻坚克难,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全面达标。要采取超常规的手段,着力强化“四个落实”,迅速形成我区迎检工作的新声势。

一是责任落实到人。关键是要落实责任领导。从现在开始,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创建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把迎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干部全力抓,进一步细化目标、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切实履行本单位创建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达标到位。特别要强调的是,各街办、镇要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切实抓好居民楼院、家庭的管理和服务,切实抓好驻地单位的对接和协调,整体推进社区环境的综合整治。

二是整治落实到边。就是要按照全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以及今天会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综合整治力度,对某些路段、重点部位、边边角角还存在的问题,加强排查,及时上报;对占道经营、出店经营、店招破损、车辆乱停等细小问题,迅速整治,长效管理;对所有自查、检查、排查出来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时限,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人、排查到点、排序到岗、追究到位,不留下一个盲点。

三是督查落实到岗。要严格对照标准,加强督查考评。切实做到“五个一”。即:一天一排查、一天一整改、一天一调度、一天一督导、一天一通报。不仅要做到在督查中发现问题,而且要跟进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尤其是近期,区创建办、文明办以及纪检监察部门,要对迎检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督查,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影响整体进度的部门和单位要通报批评,直至问责;对行动迅速、工作落实、成效明显的部门和单位要通报表扬。

四是保障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围绕“老城改造提升、新城繁荣发展”,以及全区创建工作,市、区二级共投入了近2亿元,为顺利推进创建工作、胜利通过迎检测评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创建工作上,各部门、各单位都要舍得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加大力度,加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赢得创建工作新成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国检团和省检组的到来。

同志们,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区上下要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最大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用最大的毅力,在创建工作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为确保夺取全国文明城市的锦标、保住国家卫生城市的金牌,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