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办档案年检情况通报

时间:2022-09-08 08:08:30

区委办档案年检情况通报

一、基本情况:

范围为各街道办事处、区机关部门及区直属有关单位。全区78家立档单位,除区检察院、法院因已分别晋升为特级档案室为免检外,有60家单位参加检查,另有16家单位因故未能参检。在这次年检活动中,区档案局组织档案工作年检小组,分片口对各参检单位采取了一听(听取被年检单位档案工作情况介绍)、二看(实地察看档案整理情况)、三评议(按标准逐条考核评议)的程序进行,检查组依据《区档案工作年检标准》,重点检查了各单位2012年度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情况。经评综合定,优秀单位29个,占总数的38%;合格单位31个,占总数的41%。因故未参检单位16个,占总数的21%。

二、主要成绩:

一是档案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区绝大多数部门、单位领导重视档案工作,把档案工作作为本部门、本单位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列入单位工作议事日程,内部档案管理机构职责明确,专(兼)职档案人员配备到位,档案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健全。大多数单位高度重视本次档案年检工作,并进行了认真准备,各单位对档案工作强有力的领导和支持,为档案工作的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是档案管理进一步规范。绝大部分单位能及时完成2012年度文件材料的归档工作,档案归档整理质量也不断提高。大多数单位能够按照档案工作规范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围绕本机关开展的各项职能活动,正确界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做到归档文件收集齐全、排列有序、整理质量基本符合规范要求。

三是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完善。从此次检查看,许多单位积极开展档案编研工作,认真编写了全宗指南、大事记、立卷说明等基础编研资料,并在档案信息开发利用方面取得较好成绩。一些单位、部门依据档案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有的单位、部门还结合自身实际,利用档案相关数据、资料抓好经济建设,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三、存在问题:

(一)组织管理方面:一是部分机关部门和街道办事处未能按时立档,如期参检。二是部分单位档案工作人员不稳定,档案业务工作受到一定影响。

(二)档案业务方面:一是档案保管期限划分不准确。部分单位未能准确掌握规范标准,造成保管期限划分不准,在档案期限划分上存在“一刀切”,没有真正按照文件的价值确定保管期限,随意性较强。二是文件材料收集不齐全。部分单位一些重要的文件材料没有收集齐全,如年度工作总结、办公会记录、统计年报、大事记等没有归档;一些科室较多的单位尤其是部分办事处,不能把全部文件材料集中到档案室归档,而是由各业务科室甚至个人分别保管。三是对其他门类的档案收集与整理不够及时。部分单位只注意及时收集整理文书档案,对于本单位照片档案、实物档案等的收集整理不够及时。

(三)档案开发利用不够。大多数档案人员只注重收集、整理、保管环节,忽视了对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特别是档案编研资料缺乏,部分单位没有编写大事记、全宗指南等基础编研材料。

四、下一步工作意见: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档案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省档案管理条例》和《市档案条例》,提高全区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档案意识和观念,以明确责任、落实工作,加大对档案工作的投入,切实解决日常档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确保档案的齐全、完整和安全。

二是进一步提高档案业务建设水平。高度重视档案业务规范化建设,加强业务学习,把握规范标准,注重实际操作。在日常工作中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种门类、载体档案资料的齐全、完整。在做好收发文等帐内文件收集的同时,要强化帐外文件和业务科室文件材料的收集。另外,要注意照片档案、实物档案、声像档案等专门的收集与规范整理。

三是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做好档案开发利用。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提供信息资源利用服务,及时配合全区中心工作,深度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根据各单位的工作实际,对档案资料进行专题研究,更加积极、主动、全面地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各项工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档案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工作,希望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履行档案管理各项职责,针对年检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水平,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