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廉洁文化心得体会

时间:2022-05-27 09:16:00

央企廉洁文化心得体会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只有认识明确,才能高度重视;只有理清思路,才能收到实效;只有统筹兼顾,才能深入持久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途径、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建设和谐企业的重要保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迫切需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有利于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在廉洁文化建设中,要坚持以邓--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总书记在提出的“八个方面”良好作风为导向,以《实施纲要》为统领,以提高预防腐败能力为宗旨,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为载体、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必须正确处理各方面工作的关系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在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要求,伴随着廉政文化建设的兴起而提出的新课题,是国资委党委提出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作为中央企业,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这项工作抓实抓牢,抓出成效。

一、只有认识明确,才能高度重视

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新时期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创新举措,也是加强企业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我们企业的发展壮大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途径。当前,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我们企业也面临着全员经受市场考验和诱惑、竞争对手如林、赢利空间缩小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发展,要强大,就必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全面发展的过程中,确保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这个艰巨任务,而实现这个目标任务的关键就是要有一支团结向上、一心为公、清正廉洁、奋勇开拓的干部队伍,进而带出一支能打硬仗的好队伍。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就可以使我们全体干部职工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履行好各自的岗位职责,勤奋工作,知难而上,求真务实,爱企如家,“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在企业内外树立良好的风气。企业如果缺失廉洁文化,就会内缺诚信度和凝聚力,外失信誉和市场。

2、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建设和谐企业的重要保证。只有和谐,才能凝聚人心,诞生力量,推动发展。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一方面,通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打牢思想政治基础,有利于强化党员干部的民主意识、法制意识、廉洁意识,促进党员干部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另一方面,开展廉洁文化建设,运用文化的力量,让廉洁的理念深入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进而转化为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使党员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都能够以是否符合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这样,就可以使廉洁文化真正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深入到机关、基层、项目部(工程队)、家庭等企业的方方面面,形成良好的廉政修养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诚信友爱、和睦相处、安定有序的内部环境,从而有力地促进和保障和谐企业的构建。

3、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迫切需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现在,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一个的问题就是教育工作不扎实,其中廉洁文化薄弱是一个重要因素。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就可以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颁发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把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工作有形化、具体化和群众化,为教育提供思想内容,为制度提供精神支撑,为监督提供价值标准,从而为构建惩防体系奠定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使反腐倡廉教育更有影响,制度建设更有力度,监督制约更有实效。同时,通过企业廉洁文化的宣传、教育、引导和熏陶,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坚决抵制官僚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从而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也有利于党员干部陶冶情操、净化灵魂,提升思想境界,有利于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最终使廉洁从业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一种共同意志、一种行为准则、一种自觉实践,从而更好地推进我们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

4、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有利于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和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廉洁文化作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有益尝试。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讲是做人的工作,做调整生产关系的工作,为生产力的发展消除障碍,化解矛盾,凝聚力量,激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正确处理义利关系,营造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遵纪守法、公平公正,求真务实、联系群众,廉洁自律、艰苦奋斗的廉洁文化氛围,有利于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号召力。

二、只有理清思路,才能收到实效

思路决定出路。在廉洁文化建设中,要坚持以邓--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总书记在提出的“八个方面”良好作风为导向,以《实施纲要》为统领,以提高预防腐败能力为宗旨,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在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围绕中心,融入管理,弘扬廉洁从业、诚信守法、行为规范、道德高尚的核心价值观,培育全体干部职工廉洁从业的道德操守和实践行为,营造反腐倡廉的文化氛围和良好风尚,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和谐发展。

1、必须突出重点。要坚持以道德文化和法制文化为重点。要让全体干部职工明白:有毒的别吃,犯法的别干,不该说的别说,不能去的别去,要在思想上把握住自己。作为企业一员,要确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思想,清正廉洁,恪尽职守,勤勉有为,开拓进取,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企业各项规章制度,人人都做诚实守信、学法守法的模范,维护企业的良好信誉并提高社会知名度;作为领导人员,要增强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严格自律和行为规范,加强自我约束和控制,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荣辱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依法秉公用权,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作为企业,是一个法人单位,就要依法经营,诚实生产,在企业不断发展中努力承担社会责任,对股东、员工、社会负责任。

2、必须加强领导。廉洁文化不可能自然形成,加强领导是顺利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的前提和关键。一要健全组织。建立与惩防体系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相统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从建设目标、原则、任务、步骤、保障措施等方面,加强谋划和指导,落实工作责任制,解决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必要的投入、人员、时间等实际问题,形成统一协调、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动态管理的工作格局。二要率先垂范。各级领导要带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和价值观,将企业廉洁理念植根于自身的精神追求和情操境界,成为自觉遵守的思维习惯和行为准则;带头诚实守信,奉公守法,勤勉履职,廉洁从业,自觉执行企业规章制度、管理制度和反腐倡廉各项规定,为职工做出表率。三要抓好落实。纪检监察机构要加强对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适应生产经营管理的要求,建立协调机制,相互密切配合,全面履行职责,落实各项工作。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检查考核办法,定期进行督办检查,适时开展廉洁文化建设考评活动,对完成任务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3、必须形成氛围。要结合生产经营活动的实际和特点,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显现出教育效果,营造出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的企业环境和氛围。一要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形成高尚的情操和追求,不为杂念所扰,不为亲情所困,不为私利所动,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二是要大力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做到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分辨是非、美丑、善恶,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三是运用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形式,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廉洁理念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营造“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良好氛围。

4、必须形成机制。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要把制度建设作为基础,坚持将廉洁文化理念融入制度,用制度体系保证廉洁精神的弘扬,形成长效机制。一要坚持文化先行。注重用廉洁文化感化、引导和规范党员、干部和职工的从业行为,促使企业领导人员和广大职工进一步树立并落实廉洁从业的规定,将廉洁文化优势转化为企业管理优势、效益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从根本上解决“不愿腐败”的问题。二要强化制度保障。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要融入我们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建立完善企业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经营管理行为。通过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形成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解决“不能腐败”的问题。三要加强监督检查。重点促进企业加强对管人、管财、管物、管事的过程监控,强化领导人员和重要岗位人员贯彻落实企业制度的执行力,防止领导层面和重要岗位、重要业务及关键环节发生违规违纪等问题,着力解决“不敢腐败”的问题。

三、只有统筹兼顾,才能深入持久

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必须正确处理各方面工作的关系。这样,才能掌握主动权,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实现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的推进。

1、正确处理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的关系。正面教育是廉洁文化建设的主基调,警示教育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把握不住正面教育,廉洁文化就不能健康发展;利用不好反面警示,廉洁文化就缺乏震撼力。因此,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辅以必要的反面警示教育,既要加强正面引导,介绍反腐倡廉的进展和成果,宣传勤政廉洁的典型和事迹,弘扬敬廉崇洁的思想和品德,又要兼及反面警示,揭露消极腐败现象,剖析违纪违法案件。

2、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整体推进是廉洁文化建设这项系统工程的内在要求,重点突破是廉洁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工作方法。不能整体推进,廉洁文化就没有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不能重点突破,廉洁文化建设就没有亮点、没有特色、没有优势。因此,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在整体推进中重点突破、在重点突破中整体推进,既要统筹兼顾,科学规划,抓好全面,又要区别轻重,分清缓急,抓住重点。

3、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的关系。立足当前是由廉洁文化建设的紧迫性决定的,着眼长远是由廉洁文化建设的长期性决定的。不立足当前,廉洁文化建设就只能停留在口头上;不着眼长远,坚持长期抓,廉洁文化监视就只能是权宜之计。因此,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在立足当前中着眼长远,在着眼长远中立足当前,既要从现在抓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有要坚持长期抓,提出长远目标,建立长效机制,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4、企业文化与廉洁文化的关系。廉洁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能促使领导干部和广大员工廉洁从业,推动企业依法经营的思想观念、行为规范和从业行为的一种依法管理理论和管理行为,具有导向、教化、激励约束功能。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有利于促进企业文化与党风建设的有机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企业文化体系,有利于提高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文化含量和文化效应,增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的实效性。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可以更好的丰富和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必然要包含廉洁文化,两者是相互关联,相得益彰的关系。

总之,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地工程。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求真务实,开拓奋进,就一定能够取得廉洁文化建设的新局面,取得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