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实事求查案体会

时间:2022-10-15 05:25:00

坚持实事求查案体会

当前,在惩治腐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工作中,部分纪检监察机关办案人员存在着“左”和“右”的错误思想,表现有以下几点:

一是认为当前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和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体系,查办案件就是次要的了,可以放松了,表现出“右”的倾向;另一方面,认为查办案件、惩治腐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唯一重要的任务,不抓出几个腐败分子,就说明这个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没有成效,表现出一种“左”的倾向;

二是“怀疑一切”,未经调查,把被举报单位的同志看成一团漆黑,先定性后查事,把其推到对立面,凭主观想象去查办案件,表现出一种“左”的倾向;另一方面,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轻描淡写弄一下,不严肃查处,表现出“右”的倾向;

三是不具体案件具体分析,不考虑党的政策,不是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着眼教育、促使转变,而是把人一棍子打死;攻其一点,不计其余,表现一种“左”的倾向,等等。另外,只强调教育为主,反对处分等“右”的倾向。

我们要防止“左”和右的错误思想,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思想的出发点和根本点,是思想活的灵魂和精髓。我们要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查办好案件,只有靠实事求是。用实事求是与主观主义相对立,赋予实事求是以新的含义:“‘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物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实事求是是查办案件工作的科学方法,它既是案件检查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又是衡量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检查活动是否公正、合法的准绳。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就是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及其查案件的人员要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查明案件真实情况,坚持一切从案件实际出发,具体案件具体对待,实事求是地调查取证、定性和提出处理意见。绝对不能主观臆断,先入为主,先定性后调查、取证,更不能有偏听偏信、怀疑一切而首先把同志推向对立面的极“左”思想。否则,必然要造成冤假错案,必然要伤害同志,给我们党的建设带来极坏影响。另一方面那种不分是非,对违纪违法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思想,也是危害我们的党的建设的,影响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惩治腐败与保护党员干部权利并重,正确运用政策和策略,才能办好案。

惩处和教育互为前提,互为条件,是相辅相成的统一体。一方面教育是基础,惩处是手段,二者结合,才能收到更大的实效;另一方面,惩处本身也是一种教育,而且是很有效的教育手段。我们在查处案件中,应具体案件具体分析,要坚持严肃慎重,区别对待,在维护党纪政纪,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过程中,必须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严格执纪。严肃不是越严越好,恰恰相反,轻错重处不仅不严肃,而且是对党纪政纪的一种破坏,错误行为是什么性质就定什么性质,既不夸大,也不缩小。在查清违纪违法事实的基础上,具体分析违纪违法者所犯错误的事实、性质、情节、手段、后果和责任,以及对所犯错误的态度,认识好坏,有无悔改之意,还有犯错误者的一贯表现怎样,对照纪律规范,区别不同情况,给予相应的处理,力戒简单化,机械照搬条规,甚至感情用事,滥用处分权。必须采取宽严相济的政策,不能搞一刀切;必须全面考虑查处案件所带来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必须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服务。

“左”和右的错误思想,都是由于主观和客观相分裂,认识和实践相脱离,都是由于不能正确地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分析方法来分析问题、看待问题。在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体系的今天,担任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要协助党委把党风廉政建设搞好,深入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就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清除“左”和右的错误思想。查办案件是一个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我们办案的同志万万不可粗心大意,万万不可凭主观想象,随心所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