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理政体会

时间:2022-09-30 05:21:00

修身理政体会

一、修身理政杂谈

1、“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出自《四书五经》中四书之首《大学》中三纲八目。“诚意,正心,修身”是道德修养,“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政治实践。

2、人与人是不同的,德有高下,性有贤愚,何为圣人,何为智者,何为英雄,何为豪杰,知道了各类人等的确切定义,做人才能知道自己该做一个怎样的人,管人才能知道管的是些什么样的人。孔子把人分为五个层次:庸人、士人、君子、贤人、圣人。

3、古人对道、德、仁、义、礼、智、信的定义。

4、封建社会修身理政方面的典型。

⑴三国诸葛亮是一位奇人,他洞察世事,偏又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明知天下大势三足而立,魏、吴皆不可图,但他却要实现刘备匡扶汉室,继承汉统的遗愿,不辞劳苦,六出祁山,终于鞠躬尽瘁,积劳成疾,呕血而亡。他靠忠信智流芳百世,关羽则靠义流芳百世。

⑵汉代名将周亚夫。周亚夫是西汉开国将军周勃的儿子,名将之后。他通晓兵法,善于治军。西汉时,匈奴大举入边,周亚夫驻军细柳以防备匈奴。文帝前往劳军,见其治军谨严,倍加称赞,誉为“真将军”。后周亚夫居功自傲,只知谋国,不知谋身,只知理政,不知修身。渐遭景帝怨恨、愤怒,以“不反地上,亦反地下”定罪,后关入狱中,五日不食绝食而死。

⑶不通权术的千古名人:苏轼。苏轼绝非一个死板迂腐的学究,对于世态人情,乃至于从世态人情上引申深刻的哲理,苏轼是深有心得的,因此,苏轼踏上官场以后,他不是不懂“为官之道”,而是把官场看得太透,把那些争名逐利之辈看得太透。他们的一举一动乃至微妙心态,苏轼都能看得一清二楚,但只有一点,就是苏轼决不同他们同流合污,只是为国为民着想,为正义着想。

⑷“始于修身,终于济世”的“圣相”曾国藩。

曾国藩所以成为“圣相”,奥秘是他推崇“内圣外王”理论,即在思想品德上加强修养,向圣人靠拢,实际能力上要有王者风范,匡时济世,身体力行。注意修身养性,起居极有规律:早起,静坐,养气,保身,读书,写字,每日坚持写日记。强调立志,求知,忠信,反省,谨言,勤俭,有恒,谦虚等。理政方面注意:组建队伍,吸收人才,打仗看重洋枪洋炮,但尤重“攻心”,注意激流勇退。评论道:“余于近人,独服曾文正……”。

5、一代伟人,修身理政的典范。

不仅是一位伟人,同时也是一个时代的标志。他那深邃博大的思想脉搏,他那有血有肉独特的人格形象,他的伟大事业,不仅在过去改变了中国的历史,改变了中国几代人的命运,还将在今后永远对我们以及我们这个民族构成影响。

⑴儒家“内圣外王之道”与的奋斗精神

内圣:指人内在的涵养和情操,对人伦关系和准则的领悟与把握。外王:是把主体修养所得推之于社会,将学问引向事业之途,达到与社会风同道一。由从接受正统“儒家教育”,到接受康梁思想,最后接受马列主义的过程。

⑵对孔子“讷言敏行”很赞美,据说后来给女儿李敏、李讷取名字就是由此而来。

⑶的学与识,人民群众观,自强精神,开拓精神,自律作风,开放性格,团结风格,学者风格,务实主义,诗人才情,农民的阶段感情,彻底的革命精神,独特的政治人格和修身方法,一生的丰功伟绩,他是时代的骄子、世界的伟人。说他是中国的一代圣哲,当之无愧。

二、我们如何修身理政

1、实地考察,实地学习,向古人学习,向身边典型学习,向伟人学习。

⑴安阳市是七大古都之首,到殷墟了解中国深厚的殷商文化,探索中国古代文明的起源。到二帝陵探求颛顼、帝喾二帝的文治武功,到里城体验文王拘而演《周易》的感慨,到汤阴岳飞庙,分清忠与奸,学习“精忠报国,还我河山”的民族精神。到林州红旗渠,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⑵可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延安、井岗山等地学习。

2、求真务实

⑴求真务实与修身理政

真——本性,本质,符合于事物的本来面貌。实——充盈,稳固,脚踏实地,实事求是。

真与实,是万事万物赖以存在的基础,也是人们认识客观世界,规范自身行为的第一要求。真与实,自古就是中华民族伦理道德的基本规范。“不受虚言,中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就是千百年来对人们的做人、办事的基本要求。

⑵:“实事求是,办戒空谈”。“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人”。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时时处处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必须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

:“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

⑶把修身理政、求真务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它是衡量领导干部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落空。抓好落实,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就充满生机,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我国改革和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我们白璧镇也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如何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白璧,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求真务实的精神牢固地树立起来,以求真务实的行动抓好各项工作。

①坚持行政为民,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②推进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建设充满活力的团结、廉洁、务实、高效型政府。

③内乡县衙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上联是说,得到一任的官职,并不是什么光宗耀祖的事,也不要以为当了官多么显贵而高高在上。为了给百姓作主,即是得罪了上司,丢掉了乌纱帽,也算不得是丢人的耻辱事。不要说当个地方官左右不了大局,起不了多大的作用,要知道地方治理的好坏,百姓是否安居乐业全靠地方父母官。下联是说:为官者吃的、穿的、用的全是老百姓供给的,不要认为自己当了官就可以高高在上而欺负百姓,重要的倒是要牢牢记住,自己也是百姓的一员。这种自觉与百姓一等,时时想到为老百姓谋利益的思想,在旧时亦是难能可贵的。朱基总理曾高度评价这副对联中阐述了官与民的辩证关系。把求真务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我来到白璧六年来,学习、工作都有了很大提高。六年来,我本着政治思想过硬,办实事脚踏实地,干工作务实不务虚,讲原则、讲政策、不讲情面的立场,丝毫不敢有负于组织和领导的信任,不敢有负于广大人民群众。结合保先教育,要修好自己之身,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三、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修好身,理好政,与时俱进,做好自己分管的人口和计生工作。

1、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这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一定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积极探索创新开展工作的思路和方式。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基础上,着力提高人口质量,提高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水平,为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2、我的一篇论文:《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做好人口和计生工作》,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围绕经济发展这个中心,稳定低生育水平,着眼于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着眼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素质。全面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与经济资源环境等发展相适应,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建设新型的生育文化,大力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生育观念,反映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开展优生、优育,妇科病普查普治活动,提供“三生”服务,实施奖励扶助制度,维护和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3、最近我镇计生管理员述职演讲,表明白璧镇计生队伍素质已有很大提高。如:《平凡的岗位,无悔的选择》、《我的选择没有错》、《计生工作,让我再次燃起心中的梦》、《扬起风帆,要让青春放光彩》等演讲题目发自肺腑,贴近生活,真实感人。我镇已建立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依法管理,村民自治,优化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白璧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前途很光明。

修身就是做人,理政就是做事;修身就是学,理政就是干;修身就是提高自身素质,理政就是更好地管理事务;修身就是求真,理政就是务实。

白璧镇立足于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白璧镇前途很光明。让我们扬起风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建设更好的白璧、和谐的白璧,让青春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