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五点体会

时间:2022-09-29 04:14:00

安全教育五点体会

通过对全国近年来发生的多起特大、重大人身伤亡事故的调查统计发现,在受害人和事故直接责任人中,民工所占的比例成逐年上升的趋势。因此,如何快速有效地搞好民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已成为当前安全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而新乡火电厂在2x135MW机组重点工程中所走的安全教育培训“五步曲”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值得借鉴。

一步曲:感性震撼?我要安全

在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方面,该厂工程安全部门一改过去常常采用的集体说教方式,在培训科专门开辟了一个近百平米的事故教训观摩室。室内一半空间张贴摆放的是近10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各类重大事故图片、报道或本厂历次事故残留物,其;吠惨不忍睹;另一半空间是世界各地的安全形势以及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年安全千人死亡率、安全投入等与国内的对比数字。新员工进入室内,血的教训扑面而来,一种珍爱生命、勿忘安全的强烈责任感无形中充斥于心,另一方面从英、日、美等国家带回来的安全施工、作业流程录像又使新员工看到了发达国家严谨的程序化安全防护,通过这种直接的感官震撼,使所有人员未进现场就感到了一种迫切需要安全的氛围。

二步曲:理论学习?如何安全

在经过感性震撼后,新员工迫切需要了解有关安全防护知识和法规时,安全部门组织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对他们进行及时的安全法规、施工用电、机械、消防、救护等理论知识的培训,使施工人员在“要安全”的同时也知道“如何安全”。

三步曲:深入现场?实践安全

安全教育是把安全思想理论和安全技术知识、规章制度等传授给施工人员。新乡火电厂安全教培的第三步就是将安全理论教育与实践培训有机地结合起来。他们在对入场人员进行违章图片辨别及大型施工机械防护动画模拟路演的同时,组织土建、安装等施工单位轮流进入自己的和对方的施工现场,对正在搭设的脚手架、大型施工机械、铺设各种管线的工序、布局、安全防护措施逐一进行现场评判和违章识别,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找出存在的违章现象并拿出整改方案。业主为此还拿出60万专项资金,对在违章识别和重大整改项目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有功人员进行重奖。此举不但激发了施工人员的参与兴趣,而且更趋向于实用为目的,在理论和现场实践的反复对照与训练中,职工的隐患识别和安全防护技能显著提高。

四步曲:学以致用?保证安全

新乡火电厂采取的第四步是尽可能的为安全技能培训创造条件,反复带职工到现场去实际熟悉操作,使他们熟知现场内的危险设备和危险降临时的应急处理防护技能。为此,他们采用了现场说法、案例分析、师带徒、事故演练等方法在施工过程中持续培训,并监督考核施工单位的自我培训和安全投入情况,为施工人员娴熟的运用安全知识、规范操作、确保安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五步曲:追踪教育?真正安全

安全知识一方面随生产和工作方式的发展而改变;另一方面安全知识的应用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过程中是偶然的,加上人的生理遗忘规律,就会使得已掌握的安全知识随着时间的推移退化、遗忘。因此运用复训手段,不断地进行巩固性安全教育培训,持续地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是十分必要的。况且随着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产品的应用,更需要我们进行不断的安全知识和技能补充。要搞好巩固性安全教育与培训,就必须克服虎头蛇尾的形式主义,将安全培训工作系统化、制度化,并加强抽查和考核。新乡火电厂在2X135MW机组工程的安全管理中就紧紧抓住了这一点。例如,他们在进行诸如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能培训中,就采用了每年定期办班培训、季度整体考核和现场随机抽验考核的办法,将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化和效益化。

这种持之以恒的“五步曲”安全教育培训模式为新乡火电厂成为河南第一个“零事故”大型电建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