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化建设心得体会

时间:2022-09-29 11:00:00

安全文化建设心得体会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经济全球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远集团广大员工清醒地认识到:安全质量是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是企业的生命。因此,中远在全力实现企业效益和价值最大化的同时,要把安全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

在长期的实践中,中远逐步认知和形成了企业安全工作和安全文化建设的思维方式,奠定了中远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理论基础,即:科学的思维方式,普遍联系原则与系统观,永恒发展的原则与预见性。在此基础上,强调了安全工作的“两个规律、三个关系、八个观点”。

一、两个规律

1.2/8规律2/8规律在自然界中具有普遍规律,例如全球80%的海事往往发生在20%的海域,有20%的常见原因造成了S0%的事故,还有80%的海损事故都与人的因素有关。“2/8”规律普遍存在,20%的海域,20%的常见原因,都是关建的少数。关键的少数制约着次要的多数,在工作中,要下功夫抓住关键的少数,但也不能疏忽次要的多数。对于80%的次要多数,尽管发生的概率相对少一些,但一旦发生事故后果是一样严重的。因此,无论是陆产各单位,还是船舶,在安全工作中要充分认识和运用2/8规律。比如在船舶方面,不但要重点抓好狭水道航行、进出港操作、雾航、防台风、寒潮、危险品运输等事故多发时间、地点的安全工作,还应该根据过程管理的方法,对船舶运输全过程的安全工作进行监控。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也是如此,不但要对船长、驾驶员、轮6rL长的素质把关,也要对涉及船舶安全的所有人员要进行有效管理,规定其职责、权限和相互关系,使大家各司其职,人尽其才。

2.结果滞后性的规律安全工作的结果不是立竿见影的,限可能今天的工作松懈、失误在本航次或当年体现不出来,而相反,今天大量拘基础性安全工作,其效果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才表现出来,这就是安全工作结果的滞后性。对于安全工作结果滞后性这一规律,在安全管理上就需要适应这一规律,不能因安全工作有滞后性而对安全工作有所放松,相反,认识了这个规律就要根据规律提前抓,提前规划,认真宣传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立足防范,强化监管,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二,三个关系

1.安全与政治的关系

中远集团是大型国有企业,国家投资把这么大一个企业交给我们经营管理,我们的安全工作决不能出事故。安全出了问题,不仅造成人、船、货、车等经济方面的损失,更重要的是会使企业的声誉和发展受到影响,使职工的信心和士气受到挫伤,也会使党和人民的事业受到损失。如COSCO船舶不管在哪里出问题,都会影响COSCO在国际上的形象,影响中国国有企业的形象,影响中国政府的形象,所以,我们要把安全问题当作政治问题对待,务必抓好,不容失误。

2.“绷紧安全弦”与“系好安全带”的关系“安全弦”就是我们对安全工作的认识,是安全意识和责任感的问题。安全工作一天24IJ~时都要重视,“安全弦”一定要时刻绷紧,一刻也不能放松,要时时、处处、事事讲安全。要把“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增强安全工作的主动意识、责任意识。“安全带”就是安全工作机制、安全技能和物质保障问题。如果这些健全了,就相当于安全工作有了一条“安全带”。这两者都不能偏废,不能缺一,必须做到两者的有机结合。把安全时刻牢记在心中,“绷紧安全弦”;同时把安全始终控制在自己手上,“系好安全带”。

3.机关的管理责任与基层单位、船舶的管理责任的关系

机关的管理对基层单位、船舶的安全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教育、督促和.理的重大作用。机关的管理与基层单位、船舶的管理是安全工作的两个方面。机关的管理对基层单位、船舶安全工作如果只重视基层、船舶这一头的管理,而忽视机关管理,那么安全工作就会产生严重后果。因此,在紧紧抓好基层、船舶安全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各级公司机关的管理工作。机关安全管理体系是否适应基层、船舶工作?机关的指导是否得力?是否有方?激励机制是否有助于从事安全工作的具体人能够鼓足精神来抓安全工作?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抓好机关和基层、船舶的管理工作。

三.八个观点

1.“安全就是生命”。无数的安全事实教育我们,安全就是生命。我们不仅要动员员工的力量,而且还要动员船员家属的力量。号召船员对待安全要像对待生命一样,“珍惜生命,勿忘安全”,要有高度负责、高度重视的态度,正如总书记说的,“人命关天,一定要引起大家高度的重视”。譬如,召开职工家属会议的时候,请她们给一线的船员写上一封有关安全的家信,告诉船员“安全就是生命”,你们抛家舍业,我们拖小带老,千万要按公司规章制度抓安全,否则你的生命没有了,我们的家庭就会失去依托。把安全文化工作做到家庭更有意义,船员家属的一封信要比我们的领导作一次报告还要有用,这恰恰验证了船舶安全文化建设的极其重要作用。

2.“昨天的安全不能代表今天的安全.更不能代表明天的安全”。任何事物都是在发展的,安全工作也是要发展变化的。昨天的安全工作抓好了,并不意味着今天就安全。过去成功了,并不能说明把那套完全照搬过来,明天的安全工作就抓好了,绝对不行。因为昨天有昨天的的情况,今天的情况发生了变化,安全工作就不能一劳永逸,因此一定要根据发展、变化的情况抓好安全工作,这样才能长治久安。2001年,中远集团总公司决定在各港口派安全监督员,指导到港船舶的安全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3.“安全不仅仅是不出事故”。不出事故是安全工作的最基本、最起码的要求。抓安全不能满足于不出事故。没出事故有许多原因,比如,一条船刚造出来,主机辅机不维修保养,可能没有问题,但这能说明安全工作做好了吗?不能。所以说,安全不仅仅是不出事故,一条船没有出事故不等于安全工作系统正常运转。对此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如果安全系统出现隐患,迟早是要出事故的。这就要求我们在检查指导安全工作时,不能被记录和表面现象所蒙蔽,要听一听,看一看,从检查中发现问题和隐患。

4.“安全就是效益??向管理要安全,向安全要效益。”效益是企业、船舶安全工作的落脚点。安全出了问题,效益就无法保证。安全工作至关重要,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安全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保障。安全工作抓不好将导致出现大事故,会牵涉到许多精力、财力、物力、人力,比如有的船舶在境外某港口搁浅,就会造成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因此,安全就是效益,安全抓好了,就为我们企业的生产经营创造了直接和间接的效益。

5.“安全工作主要靠管理”。安全工作要突出在管理上,管理工作没有做好,安全工作是空谈。而管理是一项一项的具体要求,从规章制度的落实,航线的设计,航次任务的布置,航行的要求到船舶自身的维修保养,都体现着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6.“老船未必不安全,新船未必就安全”。这是航海经验的总结,也是航海科学的结论。几乎中远各家船公司都有经营老旧船的经验,而且仍然在安全地营运着。“华铜海”20多年凤风雨雨,无论在船舶管理、安全工作,还是在维修保养、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为企业多创效益等方面,为中远树立起了一面光辉的旗帜,说明只要管理得好,老船未必不安全。而新船虽然机器设备新,但如果船员责任心不强,技术水平不高,航行时掉以轻心,照样会发生事故。在中远的历史上这种事例已屡见不鲜。这个观点告诉我们,对新船、老船都要重视安全工作。

7.“安全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它要求真抓实干,务真求实。如何抓安全,光讲没有用,关键要去做,要扎扎实实地去做。不撞船主要靠船长,主机不停主要靠轮机长,装货不出问题主要靠大副,这是实实在在的工作。因此,抓安全工作,领导机关要通过工作指导,把安全工作的要求、规章制度落实到基层、船舶实实在在的具体岗位,落实到每一个员工,落实到影响安全的各个环节中。

8.“安全工作是一项充分体现科学性的工作”。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安全工作中,科技含量越高,安全把握性就越大。现代化高科技运用到造船、航海领域,在安全设备、安全管理上发挥重要作用,为我们抓安全工作提供了有效的辅助手段。随着科技的进步,远洋船舶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对船舶科学技术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同时,对船员在科技知识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抓好安全工作,首先我们要抓好员工的培训工作,使员工掌握丰富的乖斗技知识,熟练地驾驭现代化的船舶。同时必须按照国际安全质量规则要求,完善制奇蜘茹云行,科学答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