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安全零记录

时间:2022-09-24 03:45:00

电力安全零记录

最近,江苏盐城供电公司在生产现场开展了贯穿全年的“五零”竞赛,“五零”分别为零违章、零时差、零缺陷、零整改、零异常。“零违章”是指从停电操作开始到送电工作结束,包括整个检修过程无违章作业现象;“零时差”分为运行操作、检修工作、调度发令“零时差”,这三项都有定额时间;“零缺陷”、“零整改”是指检修后经验收,软硬件都没有发现任何缺陷,所有项目齐全、数据合格、结论正确,不需要进行任何整改;“零异常”是指恢复送电过程中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读罢这则消息,笔者不禁为该公司安全从零开始的全新做法拍手叫好。眼下,极少数职工习惯于看到眼前成绩,认为安全记录高高在上,看不到需要整改的缺陷,即使违章违纪明知自己错了,也要向领导讨个情以便过关,而领导在“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思维定势下,也往往“送”出了人情面子,“卖”掉了刚性制度,那高高举起的板子又轻轻放下;有些单位的领导在制定规章制度时慎之又慎,但执行时却怕得罪人,或干脆“睁一眼、闭一眼”,来个下不为例了事。这种有令不行、有禁不行的直接后果,往往使违章者更加肆无忌惮,久而久之,遵章守纪的人也跟着马马虎虎了。安全从零开始的观点,就是提醒我们电力生产管理者,经常反思过去的不足,分析现在存在的不足,拿出将来整改的方案,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兢兢业业,从头开始,安全记录永远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只有这样,才能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断鞭策和改进我们当前的工作。

电力行业的特殊性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同时也是我们面对成绩所采取的一种态度。我们要学习盐城供电公司的做法,让安全记录从零开始,一切从零起步,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小题大做”,也许会给我们电力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不断刷新安全记录,带来一些有益的启示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