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心得体会

时间:2022-07-21 04:22:00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心得体会

“提高机关效能水平,打造一流机关作风”,这是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汝求日前对市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提出的要求,这句话点明了我市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所要达到的基本目标。

从管理学角度理解,所谓“效率”与“效能”,正如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指出:“效率”是“以正确的方式做事”,其结果是让我们更快地朝目标迈进;而“效能”则是“做正确的事”,其结果是确保我们的工作是在坚定地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

就机关自身建设而言,提高机关效能水平,打造一流机关作风,就是要打造“行政提速、服务提质、制度提效、队伍提素、形象提升”的一流机关。这个目标的实现,不仅要求机关提高效率,而且要提高效能。也就是说,机关不仅要“以正确的方式做事”,还要“做正确的事”。

从时代社会语境看,“做正确的事”,就是做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之事。行政机关单位履行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的职能,其管理水平如何,服务水平怎样,决定着其效能水平的高低。只有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两大主题,“做正确的事”,才能实现管理效能最大化、公共服务最优化。偏离了这一轨道,效能就有可能为“负数”。

确保“做正确的事”,从宏观层面讲,就是要求我们要有世界视野和超前眼光,要有战略思维和全局观念,不为眼前利益所困,不受局部利益所缚,不断提高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水平和能力;从微观层面讲,就是要牢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干部就是干事”的理念,视“服务”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推进器,视“服务”为执政为民、联系群众的添加剂,全面形成服务发展重于一切、服务群众高于一切的共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确保“做正确的事”,既需要内在的自我约束,也需要外在的制度保障。一方面,要完善绩效考核体系。绩效考核是推进效能建设的重要环节。要确保机关效能建设不走过场,必须严把考核关。要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逐级建立干部责任考核体系。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科学的、量化的、操作性强的绩效考核办法,把考核指标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督机制。加强监督是效能建设的有力保证。必须通过监督予以制约,必须通过监督予以规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权力的正确行使。

抓机关效能建设,不妨从“做正确的事”抓起,抓好每一项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