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开放云南

时间:2022-03-27 09:09:00

建设开放云南

第八次党代会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云南今天的大好局面。

是改革开放,把云南这个处于祖国交通末梢的边疆省份推到了改革开放的前沿;是改革开放,让云南孕育着巨大潜力、散发着无尽的魅力、充满着无限的活力。

今天的彩云之南,要把自身的发展放到全国发展大局中定位和谋划,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更大的气魄推进对内对外开放,建设开放云南。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云南建设成让投资者放心的投资热土“衡量一个地方的开放程度,关键不是看招来多少外商、引来多少外资,而是看这个地方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程度,看这个地方文化的开放程度。”

顾伯平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开放的思想意识、文化观念是一种积极的精神状态,是建设开放云南最重要的因素。他认为,只有积极的精神状态,才能把坚持利用外资与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相结合,与经济结构调整和重点产业建设相结合,与发展外向型经济相结合,加快重大项目和关键技术的引进,全面提高引进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只有积极的精神状态,才能建立健全有利于吸引外资的市场环境、制度环境和人文环境,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更加优质的服务,把云南建设成让投资者舒心放心的投资热土。

代表们在审查工作报告时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细节:在“实现上述奋斗目标,最重要的是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这句话中,“最重要的是”5个字被醒目地标识出来。

刘一平代表认为:“云南发展不充分、发展不平衡、发展质量不高的根本原因是思想解放程度不够,特别是在利益分配、政策把握等一些关键环节上站得不够高,看得不够远。只有把自己放在全国开放的坐标中,我们才能借鉴别人的经验,分析成功的原因,查找失败的教训,更好地规避风险,使云南的发展更加科学,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实。”

代表们在审查讨论工作报告时对建设开放云南的建议很多:

“对集体而言,要树立服务国家、服务兄弟省份的意识,树立各行业各部门相互服务的意识,树立各州市县相互服务的意识;对个人而言,要树立人人都是对外开放软环境的意识,用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要主动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国内外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

“要及时清理、坚决打破有碍于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限制和条条框框,敢于拿出优势企业和优质资产吸引外来资本。”

“要积极推进对内对外的全方位开放,坚持内商外商齐招,内资外资并引。”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代表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才能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财政金融投资体制改革,统筹经济和社会事业改革,加快形成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才能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更好地吸引资金、项目、人才和技术,在开放中增强竞争优势;才能切实增强亲商、扶商、富商意识,让每一位投资者安心、顺心、放心,充满信心地在云南投资兴业、发财发展。

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目标奋进

扩大开放,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5年来,全省签订和实施国内外合作项目、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合同利用外资分别比前5年增长57.67%、400%、46.24%;5年中,云南省境外投资来源已增至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省进出口总额从不足20亿美元增加到60亿美元。国际大通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迈出新步伐,与南亚国家的合作逐步拓展。全面加强西南六省区市、滇沪、滇浙和省院省校合作,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取得新成效,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初步形成。

毋庸置疑,扩大开放是富民强省的必由之路。今后怎样进一步扩大开放,报告已作具体部署:

“坚持以区域合作为基础、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为重点、以项目为桥梁,加强与兄弟省区市的合作。积极融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力争与‘长三角’和西南六省区市等地区合作取得更大进展。重视发挥贸促会、商会、侨联、行业协会和各类企业在对外开放中的作用。”

“紧紧抓住建设中国—东盟自由区的贸易历史机遇,实现对东南亚南亚开放的新突破。按照推进合作、促进繁荣、发展云南、服务全国的思路,加快大通道建设,力争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大湄公河次区域和中印缅孟地区经济合作中作用更大、融入更深、获益更多。坚持互利共赢,完善与周边国家的合作机制,巩固和发展边境贸易……推进出口主体、产品、市场多元化,进一步转变贸易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快‘走出去’的步伐,鼓励具有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企业、产业向外延伸,不断拓宽发展空间。加快建设面向东南亚南亚的人才培养基地,继续加强对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交流,扩大对外交往合作领域。”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代表们说,我们要做的,就是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奋进。

“坐失一次良机,就会耽误几年的发展。”李富昌代表对抢抓机遇特别看重。他列举了一个实例:易门近年引进了福建、广东10多家投资商投资陶瓷建材,总投资近3个亿,形成6000万平方米以上的年生产能力,产品在全省各地销售,不仅打破了省外产品一统云南陶瓷建材市场的局面,而且占领了全省大部分中低档产品市场。李富昌坦言:“我们就是抓住了东部沿海地区资金、产业向西部转移的机遇,建成了西南地区最大的陶瓷建材生产线,才使陶瓷建材产业迅速崛起。”

从资源优势分析到区位优势,从西部大开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机遇分析到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泛珠三角”、“长三角”和西南六省区市等地区合作的机遇,代表们认为,加快开放的机遇多、潜力大,关键要看清、找准、抓住,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突出特色。代表们建议:

“要创新方式,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加大招商项目推介力度。”

“要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开放的重中之重。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突出重点,围绕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培育支柱产业、发展特色经济,开展招商引资。”

“要建设大通道、培育大市场、完善大服务,大力开拓邻国市场以及其他东南亚地区市场,不断扩大外贸进出口规模。”

……

只有大开放,才能促进大开发,只有大开发才能实现大发展。

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规划未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坚定不移地以大开放带动大发展,不断拓展与国内外交流合作,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更加完善,成为西部最具活力和投资吸引力的省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