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特稿:建设富裕云南

时间:2022-03-27 08:37:00

云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特稿:建设富裕云南

第八次党代会

富民目标凝聚人心,富民举措鼓舞人心,富民实绩安定人心

迈向繁荣富强,让贫困欠发达的云南不断壮大经济实力,让全省4450多万人民群众享受更加富裕的生活。2001年至2006年,在奔流不息的历史长河中,云南的步伐坚定有力,云南的前进激越澎湃。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进、艰苦创业,胜利完成了省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任务。

五年,全省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五年,全省人民生活实现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五年,云南以知难而上的气魄和艰苦卓绝的努力,向历史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经济增幅止跌、回升、加快发展,短短的五年,历史的一瞬,云南迈出了关键的三大步,这是多么不易、多么宝贵的三大步呵!”回顾共同经历的难忘五年,来自大理的马琴代表感触满怀。

“衣、食、住、行,每个家庭、每个平常日子都在发生变化,我们亲眼见证了五年来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历数身边桩桩新鲜事,来自玉溪市的杨树林代表快乐心情溢于言表。

“以富民的目标凝聚人心,以富民的举措鼓舞人心,以富民的实绩安定人心。”代表们说,这就是五年来全省上下一心、富民强省的真实写照。

紧扣“又快又好”主题,先行先试,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历史不会忘记,五年前,云南正陷入经济增速走入低谷的困境。面临着严峻考验。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千方百计加快发展,这是全省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最根本的任务。”省委、省政府这一重大决策,迅速统一了全省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

人口590万,其中有100万是贫困人口。作为云南省颇具代表性的人口大市,曲靖市如何加快发展、富民强市?

回顾曲靖市近年加快发展的奋斗历程,代表米东生感慨万千。“全国奔小康,曲靖怎么办?”曲靖市委、市政府领导殚精竭虑、苦苦思索这一重大历史命题。审时度势,曲靖市以宏大的气魄,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工业强市,打造珠江源大城市,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工业化、城镇化,经济发展和固定资产投资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目标任务。

集全民之智谋划加快发展新思路,凝全民之心共图富民强市新目标,举全民之力实施发展新举措,致力于现代工业强市、珠江源大城市和“三村四化”新农村建设,曲靖市全力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着力培育年销售达100亿元左右的烟草、能源、化工、冶金、机械汽车、生物资源开发六大支柱产业。2005年,曲靖市内生产总值达441亿元,比2002年增165亿元,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提前5年实现翻番目标,经济总量跃居全省第二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887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078元。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三年累计完成投资491亿元,年均增46%。

经过几年的埋头苦干,曲靖市呈现出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发展基础明显夯实、发展难点明显突破、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发展“瓶颈”明显缓解、发展保障明显加强的良好局面。经济发展速度走在全省前列,成为曲靖历史上经济发展较快、城乡面貌变化较大、群众得实惠较多的时期之一。

“协调发展任务繁重,实现全面小康任重道远。”米东生代表说:“现在,全省再次面临加快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曲靖市更加注重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协调发展,2005年初在全省率先开展三村四化新农村建设实践,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动社会事业进步,深化教育体制、文化体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着力解决群众上学难、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展望未来,米东生代表坦言:“只要是有利于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我们就放手试、大胆闯,只要有利于实现富民强省,我们就果断决策、一往无前。”

先行先试、率先发展,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良好局面,已经在曲靖市形成,成为云南省较发达地区建设富裕云南的一个代表和缩影。

唱响“加快发展”主旋律,全力推进“跨越式”发展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边疆、民族、欠发达,这是云南的省情。欠发达地区,如何实现富裕?

集边疆、民族、欠发达为一体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又如何破解这个命题?

“唱响‘加快发展’主题歌,全力推进‘追赶式’、‘跨越式’发展”——张田欣代表简明的回答,道出了云南贫困地区实现富裕的必由之路。

2005年,文山州生产总值达到148亿元,5年年均增长11.3%,增幅列全省第4位;财政总收入12亿元,年均增长18.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7亿元,年均增长18.5%,主要经济指标连年以高于全国、全省的平均速度快速增长。

回顾过去五年风雨历程,张田欣代表备感欣慰。五年间,文山州累计投入各项扶贫资金22亿多元,贫困人口从139万减少到50万人,遍布全州村村寨寨的沼气池、小水窖、茅草房改造,给千万农民群众带来了安居乐业的生活;工业总产值以年均18%的速度递增,已成长为引领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基础设施建设以大项目建设带动,“水、陆、空”大交通战略构想正变为现实;城镇建设全面推进,五年完成投资35亿元,城镇化水平由“九五”末的15%提高到22%,一个个繁荣兴旺的小城镇拉近了城乡生活;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齐头并进,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基层组织建设探索出“支部建在协会上、协会办在实体上、实体连在农户上”新路子。努力突破体制机制的障碍,激发了各方面的创新活力,贫困地区找到了长久发展之路。

“今年1~9月,生产总值增长达13.5%,今后的目标年均增长不低于12%!”不畏艰难的勇气,求真务实的精神,文山州加快发展的步伐坚实,追求富裕的成果丰硕,跨越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总结发展经验,张田欣代表备加珍惜。他说,文山的跨越式发展,源于一切从实际出发,形成了一条好的思路,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营造了一种好的氛围,把解决群众最盼望、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保持了一种好的作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心聚力,激发了一种昂扬的斗志,体现了一种创新精神。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这种斗志和精神,就是欠发达地区不甘落后、创优争先、富裕人民、富裕一方的不竭动力。

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发展生产力,实现经济全面繁荣,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社会财富更加充裕,家庭财产普遍增加,基本消除贫困,各族群众的生活更加殷实——这,就是建设富裕云南的目标和任务。

代表们说: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集中力量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增强全省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是建设富裕云南的关键,是全省人民的迫切愿望,也是每一个党员必须承担的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