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行政执法局网络意识形态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22 09:46:29

综合行政执法局网络意识形态自查报告

根据县委宣传部要求,现将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印发《县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发>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实际,对照《党委(党组、党支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自查表》,逐条进行对照梳理,现2021年网络意识形态专题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组织学习政治理论。局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各班子成员领悟精神实质,召开意识形态传达部署会议1次;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网络意识形态2次,强化意识形态组织领导,局党小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实行意识形态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切实担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年初成立了党支部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人员专门负责指导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全年召开研究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会2次,对全局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重要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分管领城工作“一岗双责”,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党委报告;党小组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我局干部工作绩效考核。

(二)夯实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我局建立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目前,我局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和抖音官方公众号作为网络宣传阵地,为此,我们加强选题管控和内容监督,建立意识形态内容审核把关机制,确保所刊载内容始终整持正响的思想导向,凡上报的信息,均经主管领导审核后方可报运,强化对部门信息的审核,确保不出现违反主流意识形态的内容。全局干部职工积极转发意识形态相关信息,发挥党建宣传,舆论引导、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的积极作用。

(三)严肃网络意识形态问题处理。在加强正面教育和引导的同时,及时关注干部思想问题,由局长带领班子成员组织开展2次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检查,并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通过考核督导,未发现干部在公开场合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和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等情况。

二、存在突出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充分,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理解存在误区。综合行政执法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未能完全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平时工作中,重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建设,而意识形态工作有时被忽视淡化,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在一定范围内存在。

(二)是工作氛围不够浓厚,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盲区。一些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理解不透,出现错位和缺位的现象,工作常常处于被动应付状态,意识形态工作显得较为疲软和被动。

(三)是内容形势单一,工作方法不够创新。意识形态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很大,在信息化时代受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的影响尤其巨大,应对这方面的创新思路举措不多。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党支部要学会在讲政治高度来理解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使我们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有更清醒、更坚定的认识。

(二)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宣传队伍建设。一是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思想理论好、综合素质高、具有丰富意识形态工作经验的干部队伍,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责任明确、制度健全。二是要稳定宣传队伍,充实宣传思想干部队伍力量,保证宣传思想队伍建设跟上时展的节拍、不落伍、不掉队。三是加强新媒体宣传,巩固意识形态主流阵地,统筹推进全局新媒体宣传工作的联动机制,形成部门宣传一盘棋,健全网宣队伍,结合执法网情,组织通讯员在本地主流媒体积极发声,引导舆论方向,弘扬正能量,引导网民进一步了解综合行政执法,理解综合行政执法,宣传综合行政执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