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政协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2-05 09:58:07

财政局政协工作自查报告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的有关精神,将政协工作作为本年度各项重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紧密围绕党的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执政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圆满完成了2020年度政协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政协工作

为提高全局对政协工作的认识,提高工作人员政协工作的能力,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的学习,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对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把会议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二是始终坚持把政协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当作硬任务来抓好做好,组织开展好政协工作,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三是加强对宪法和法律知识的学习。组织全局范围内开展学习,提高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树立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理念,使全体人员能够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四是加强对政协制度及提案相关理论知识的培训。局办公室定期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和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由主管领导按县政协具体要求进行培训学习,专人进行记录。通过培训使全体干部职工都熟悉相关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和办事能力,通过学习,局领导班子达成共识,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局高度,作为一项政治工作任务来完成,把政治协商会议制度作为局领导班子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班子成员进行学习,明确局政协工作的重点是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加强部门职能,密切同政协委员的联系,高质量、高效率地办理提案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行政办事能力。

二、树立服务意识,奠定政协工作坚实基础

政协工作反映了人民民主、参政议政。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我们注意树立“三种意识”。一是树立宗旨意识。在工作中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上,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二是树立责任意识。深刻认识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抓实干,履职尽责,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着力做好政协提案的办理答复。三是树立创新意识。准确把握县委县政府精神和时代要求,勤于思考,勇于创新,不断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研究新办法,破解新难题,谋求新发展。

三、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政协工作服务质量

今年以来,充分认识政协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答复相关工作,密切同县两办、县政协及政协委员的联系,及时向县两办、县政协汇报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并按照要求扎实推进政协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执政水平。执政之要在为民,为民之要在发展。我们坚持把解放思想,博求新知,增长才干,开拓创新贯穿政协工作的全过程,自觉加强政策理念、旅游发展、行政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提升实践创新的能力。

(二)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努力形成求实、务实、落实的良好作风。我们坚持以正确的工作观抓落实,做到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进一步落实分级管理制度,使政协工作重点突出,责任明确,措施具体,落实到位。

(三)创新方法,提高工作质量。不仅高质量办理答复政协提案,同时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通过定期回访政协委员,了解县政协对工作的满意度,并恳请政协加强对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对政协提案中的有关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汲取好的建议、设想进行详细的论证,创新财政工作思路,丰富财政工作成果。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监督,确保各项财政资金使用规范、绩效明显。

(四)严于律己,树立良好形象。一是加强政协工作的自觉性,对委员关心的工作情况及时汇报,对委员感兴趣的问题耐心细致地予以解释说明,对委员提出的工作要求坚决落实,绝不含糊,对提案中涉及的问题认真处理,及时解决,并形成书面材料及时答复委员。二是加强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达到政治上保持坚定性,生活中保持纯洁性,干群关系上保持紧密性,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廉洁自律,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努力规范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

总之,2020年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政协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人员素质,增强大局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努力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