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模范乡检查自查报告

时间:2022-08-13 11:09:23

敬老模范乡检查自查报告

卓筒井镇自开展第三轮创建敬老模范单位工作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县老龄办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关于第三轮创建敬老模范县(市、区)工作实施意见(2008—2011年)的通知》精神,以及县老龄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敬老模范乡(镇)单位申报和复查的通知要求,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敬老创模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一系列的创建活动,并取得成效,全面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工作目标。现将我镇开展第三轮创建敬老模范单位工作情况自查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第三轮敬老模范创建工作要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而做好创建敬老模范乡镇工作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行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工作,是关心和爱护我老年人的的具体表现。为此,我镇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创建工作:一是成立了以党委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民政办公室、各村包村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召老龄工作专题研究会议,研究部署了第三轮创建敬老模范乡镇工作任务,制定了第三轮创建敬老模范乡镇工作计划;三是专门落实了具体工作人员和专门的工作经费,为我镇老年人活动和创建工作有序地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健全制度、落实责任

为确保我镇对第三轮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镇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完善了老年人工作、学习、管理和创建工作等制度;二是对创建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分工,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三是做到镇、村老协之间形成相互协调,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共同完成第三轮创建工作任务和老龄工作。为我镇老年人思想工作、学习和管理以及创建敬老模范乡镇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的保障。我镇建有23个老年人协会,35%的老年人加入协会,有规范的章程,并依章程依法开展活动,并有开展活动所需的老年活动室。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为搞好我镇老年人的宣传、教育工作,我镇一是依托村图书室专门为老年人订阅了老年刊物,便于老年人学习、娱乐;二是广泛学习宣传党和国家制定的涉老法规和政策,定期组织老年人、干部、群众学习《老年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让大家做到尊老、爱老、人人关心老龄工作,关心老龄事业,关心老年人的生活、学习;三是定期和不定期组织老年人参加政治、理论和法律等方面的学习,使老年人的政治思想、法规教育普及率达90%以上,从而陶冶了老年人情操,为我镇的创建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四、狠抓落实、促见成效

我镇为做好创建工作:一是以以创建工作为契机,大力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将敬老教育列入公民道德建设内容,列入创建“五好文明家庭”等建设内容,收到良好效果;二是为了使老年朋友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专门建立了学习室、阅览室和活动室,真正为老年人提供一个学习、娱乐、文化活动的场所;三是积极关心老年人业余文化娱乐生活,积极支持和组织老年文化体育娱乐活动,认真开展创建敬老模范活动,表彰奖励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四是积极支持老年人开展文体活动,充分发挥老年人专长和余热,积极支持他们参与青少年教育、社团服务、民事调解等公益活动,为我县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五是重视老年人信访工作,认真接待老年人的来信来访,真心实意地解决他们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的局面,对老年人来电、来信、来访热情接待,及时处理,做到事事有记录,件件有回复。对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及时发现,妥善处理,无恶性侵犯事件发生,使老年人满意率达97%以上;七是关心老年人身体健康,以镇卫生院为载体按时组织联系对老年人身体作免费体检,建立医疗档案,保障了老年人身体健康和医疗问题。

五、开展慰问活动、情暖人心

在每年春节、重阳等重大节日前,我镇一是专门组织退休人员、老年人代表召开座谈会,向老年人通报老协的工作情况,认真倾听并采纳老年人的意见和建议;二是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带头探望和慰问,上门慰问和看望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健康;三是了解和掌握老年人的基本情况,使老年人的满意率达99%以上。整过创建活动期间,没有发生一件老年人群体上访和越级上访等情况。

由于我镇领导高度重视,制度健全,措施有力,人员到位,老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我镇将在县委、县政府和县老龄办的指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把我镇的老龄工作做好、做实、做细,为我县的老龄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