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党总支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9-15 10:16:56

区民政局党总支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20年,区民政局党建工作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区委重要会议决策部署,扎实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一手抓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身组织建设、过硬的工作作风、廉洁公正的工作氛围;一手抓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民生工程,切实强化民生基础、夯实基层民生建设。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

(一)落实党建责任,强化职责担当。

在党总支及机关支部工作中,始终明确自身职责是强化党的这个组织细胞。2020年初,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并经局党组审议后实施;为强化党员学习,制定了党员学习计划和促进实践的“假日走基层”方案等,通过一系列举措进一步细化落实党建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党建工作要求贯穿到各项重点工作中。在扫黑除恶工作中,严格落实党的要求,召开党员会议、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再由业务股室具体落实处置;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各位帮扶干部的行动指南,每月2次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交流谈心,开展帮扶工作。

(二)加强作风建设,把党风廉政要求贯穿到底。

认着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党员干部中通过学习抓纪律建设,不断强化民政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今年以来,我们结合《政事廉连问》中关于干部工作纪律、作风问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并以强化纪律要求为主旋律开展了党课教育;学习身边典型,我们以优秀第一书记王剑锋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的扶贫工作经验;深入阿坝监狱,以服刑犯现身说法,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结合廉政历史专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鉴史问廉》,党风廉政建设氛围更加浓厚。

二、强化教育,不断夯实党员队伍和组织建设。

(一)提高思想站位,形成党员看齐意识。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及时按区委安排部署我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工作,扎实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在思想上坚决向省委、市委、区委看齐,在深刻理解上下功夫,认真学习省市区委关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要求,按照每周一次党员学习会议,深入、及时学习党的相关要求;在行动上着重在指导实践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低保、养老等领域,开展“一卡通”清查,坚决把民生资金足额发放、坚决把涉及民生资金按要求发放;通过提高思想认识,党员干部进一步在党的号召下看齐聚拢。

(二)坚持法治思维,党员干部坚持做法律的践行者、拥护者。

在党员学习中,我们坚持把学法用法作为学习的首要任务。今年以来,除了业务工作中的法律法规学习外,我们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进一步提高党性,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并结合12月4日宪法宣传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宪法,做宪法的坚决拥护者;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肃、认真开好组织生活和党员评议会。

(三)完善组织构架,营造机关书香文化。

今年以来,面对随着人事调动,支部委员人员空缺的问题,我局严格依照《基层党组织补选操作指南》,经酝酿、请示、补选等环节,依规开展了总支及机关支部委员补选工作,选举了新的总支书记和机关支部书记、委员等人,进一步完善了组织构架;为建立学习型党组织,今年我们开展了“党员读好书”活动,由每位党员向组织推荐好书,支部统一购买为党员提供充电、拓展视野的机会,“读好书、好读书”的风气初步形成,机关支部风化气息更加浓厚。

三、立足实际,不断丰富党建工作活力。

(一)依托主题党日,丰富党员活动。

把党员主题党日作为凝聚力量的抓手。今年以来,结合脱贫攻坚、书香支部、科普教育、关爱老年人、儿童等等内容开展了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活动进一步丰富,党员进一步从工作业务中走了出来,深入到实践中、深入到了群众中。每位党员参与党组织的活动积极性不断提高,特别是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每名党员佩戴志愿者标识,打扫农村路面,为贫困户家中打扫环境卫生;深入到敬老院,为老年人居住环境张贴了儿童手工画,增添了生机气息;这些活动既彰显了民政党员干部队伍形象,又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赞同。

(二)深入基层联系村,支部共建有声有色。

自与新中镇尖山村支部共建结对后,我们积极联系尖山村,共同研究制定支部共建行动方案;并围绕组织、党员、活动、资源、治理等方面开展共建工作。今年以来,除了党员干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以外,我们深入到尖山村开展来川重要讲话精神宣传,为村民代表上了一次党课;与尖山村党支部共同到成都防震减灾科普馆学习参观,并举行重温誓词仪式;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中,我们共同研究讨论“尖山村脱贫工作怎么做”;为强化党员干部廉政建设,我们共同到黄许阿坝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为深入推进尖山村发展,我们共同深入到田间,调研尖山村农业产业合作社情况。

(三)发挥退休党员先进性,强化退休支部党建工作指导。

年初,我们研究制定了退休支部学习方案,明确了主要学习内容,结合退休支部实际,灵活开展学习方式方法,退休支部及时组织党员学习、知晓党的重要会议和党的最新决策,退休支部凝聚力更强。在工作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坚决落实了退休支部书记(委员)工作补贴,退休支部工作更有干劲和活力。

(四)阳光公示,党费收缴成为一本明白账。

2020年,共收取16名在职党员和7名退休党员主动缴纳的党费,共计5614元。落实专人按要求每月将所收取的党费上交至专用账户。按要求将党费收缴、使用情况向党员公示。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学矛盾依旧突出。在党员集中学习中,部分党员不能够按时参加学习,要么是会议在身,要么是事务缠身。工学矛盾难以协调,加上今年应付各项检查、准备各种资料,难以要求党员静下心来参加学习。

二是官僚主义难以应对。一到年底,部分党员在反映报刊(杂志)订阅种类繁多、要求甚高,动不动与考核挂钩,就今年订阅报刊(杂志),收到不下50种刊物订阅文件,紧张的工作经费与各种必须、要求订阅的刊物形成鲜明的矛盾;另外部分订阅的杂志、刊物,一年下来没收到一份,杂志去向不知何处,造成了极大的党内浪费;在高速发达的网络信息时代,通过网络媒介可以免费查阅和传统纸质媒介也形成了突出矛盾。

三是政策保障不够配套。今年以来,按照离退休党组织建设要求,区委老干局、区直机关工委先后发了《2020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重点工作》、《进一步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委员工作补贴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完善组织保障,并指出督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委员)工作补贴全兑现。政策是有了,但是经费从哪里保障,并没有明确。我们按政策给退休支部书记(委员)予以了补贴,但是仅这项支出就基本占用全年党建工作经费,建议政策出台更加明细,经费保障更加合理;另外关于退休支部党费返还时间太久,退休党员多次反映,自身开展活动要么向单位打借条,要么自己垫钱,建议提高支部党费返还效率。

三、2021年工作思路

我们将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不断提高我局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一是坚持把党建工作要求与民政工作相融合。以党建引领民生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有效载体和抓手把党建工作融入和渗透到业务工作中,注重把业务工作的重点转化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努力做到思想合拍、目标同向、工作同步;通过党员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提升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形成保障民生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感召力。

二是强化作风建设,持续深化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城乡党支部共建工作,进一步端正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态度,以民政为民的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迫切的问题。扎实推进建立民生部门,围绕民生事业发展要求,在民生保障、养老服务、社会服务等工作中,优化服务质量,让服务成效惠及于民,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继续做好“一帮三”的扶贫模式,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深入到贫困户家开展扶贫工作。

三是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民政事业发展能力。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开展系统化党员学习培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认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学习“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勇于担当、忠于信仰、默默奉献的精神,推进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