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办主任履职报告

时间:2022-12-16 10:56:00

民政办主任履职报告

在年里,本人以科学发展观为思想指导,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以党纪条规约束自己的行动,在本人负责的统战、民族宗教、清欠等工作中,紧紧围绕上级机关和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努力学习,扎实工作,廉洁奉公,以身作则,严以律己,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不断学习,修炼自身提高素质

一是讲学习,提高知识水平。平时能加强自身文化业务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拓展知识面。统战工作是一项特殊的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政治性很强、人情味很浓、艺术性很高。

本人能勤于学习,参加各项培训和周末课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商会工作中,将自己学到的知识为政府、村、企业排忧解难,当好参谋助手,提供准确的司法咨询,化解了许多矛盾,将损失降到最低,融洽了相互关系,增进了各级和人民群众相互间的理解和信任。把统战工作融入本镇的实际,努力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

二是为勤政,确保政令畅通。我能严格按照党纪条规及相关规章制度办事,规范个人的言行举止,令行禁止,维护本级组织的威信。在日常的请销假,作息时间上也注意小节,严格遵守,上班时间不搞娱乐和休闲活动,黄、赌、毒与本人无缘,八小时内外都言行一致,不占不贪心胸坦荡。

三是顾大局,融洽相互关系。相互工作在一起要讲究工作环境,明了:“心情好思想畅,人心齐干劲足”这个道理。本人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服从和服务于整体,不搞小圈圈和小团体,知晓同心同行共荣耀,相互拆台均遭损。

四是顺民意,落实科学发展。在基层直接和人民群众打交道,深感人民群众的许多不便和艰辛,就必须为人民服务,在扶助少数民族家庭、在致富路上出点子,在维权上鼓与呼。只要符合原则可为民可办的事,都能尽力做圆满,同百姓共享苦与乐。

五是求自律,筑牢反腐防线。倡导反腐倡廉,确保执政为民,这已成为执政党的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所以本人在工作中,不以职小权轻而放松要求,常和艰苦的人民群众生活状况作比较,就有一个满足、珍惜和勤奋工作之感。在日常处理的事情讲原则,不讲人情和稀泥,不占不贪,不以权谋私,不为亲友谋利,不向上级“跑官要官”,不参与吃请,不借机得利等,确保自身清正廉洁。

二、勤奋工作,不折不扣确保落实

在当今,统战工作情况发生了变化,人员多、地域大、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我能及时组织全镇统战工作联络员学习全国统战×次会议精神,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投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实践。统战工作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发展大局,在加快发展的进程中找准位置、扮好角色、发挥作用。始终坚持做好党委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和助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尽力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政策信息、法律技术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定期或不定期召开非公有制人士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全心全意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努力做非公有制企业的贴心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做大做强。同时也发挥好统战系统联系面广、海外朋友多的独特优势,加强联谊交友,广泛宣传我镇优良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为经济发展招商牵线搭桥。尤其今年企业都面临许多困难,能组织商会成员抱团取暖,合作共赢。

同时做好了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帮扶脱贫工作,镇党委出台下发了“关于做好少数民族家庭的十项优惠”意见下发,使外来和本地的少数民族家庭得到优先扶持,及早感受地方党和组织的关怀。还注重对党外干部、知识分子的联系培训工作。自己始终把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贯穿统战工作之中,相互结合和促进,发挥了统战工作应有的作用。

三、围绕中心,创新求实形成特色

一是在组织活动上求活。我在把企业相互联系,为当地建设和服务上求活,充分运用商会这个平台,在自身的运作上求活,商会的×条工作措施使成员单位都得到实惠,还设立了“朱林商会帮扶基金”,让企业和当地民情紧密相联,互助共进谋发展。

二是在便民服务上求实。我镇把关爱农村少数民族留守儿童的工作作为稳定外出农民工的重要工作来抓,由少先队牵头,联络班主任、家长以及直系亲属,开设亲情绿色通道,定期让孩子与家长通话,让在外打工的父母了解子女情况。在工业集中区的拆迁工作中,对少数民族家庭实行“三优先”,工作安置优先、择房优先、福利优先。

三是在工作模式上求新。一是镇商会设立的“朱林商会帮扶基金”,一年可筹集×万元,用于助教助学和帮扶弱势群体,深受当地的好评。二是在帮扶少数民族家庭上,党委发文从制度上加以优待,还帮所有的少数民族家庭纳入本镇的三大农业协会,使人尽其力,地尽其利。三是把宗教建设和本镇特色三星遗址相结合,扩大招商投资和打造地方品牌上创新,使本镇的开发越发新意。

回顾全年的工作,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一是知识更新不快,新的时期需要知识不断更新,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有差距。二是在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和工农产业结构调理上效果不理想。三是在深入宣传党的相互政策规定,落实可持续发展上,还是没有大的起色。以后将按照科学发展观为总体要求,扬长避短,做到虚心学习、热心为民、诚心办事、倾心发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