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学院述职报告

时间:2022-03-02 10:33:00

商贸学院述职报告

一、坚持学习政治理论,带头参加学院中心组学习,并保持平时自学习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建设、改革、发展的全局,20*年学院各项事业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以新校区投入使用和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为标志,学院实现了新的跨越式发展。

二、高度重视并抓好评估工作。经过两年多的评建工作准备,在教育厅的指导下,经过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努力,学院顺利完成了预评估、现场评估、评估整改和评估回访各个阶段的评估工作,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被评为优秀等级。

三、认真抓好招生就业工作。全年报到注册各类全日制新生3188人,其中:新老高职生2813人,累计报到率为97%;五年制高职生及中专生375人;另招收各类成人函授生81人,使函授生在学规模达到550人。目前,学院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达到8167人,提前两年实现“十一五”发展规划确定的奋斗目标。20*年学院高职毕业生1712人,中专毕业生163人,截至8月底,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2.33%,中专毕业生全部妥善安置。

四、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数量方面,新进专任教师24人,使专任教师总数达到277人;学历结构方面,新增硕士学位教师29人,使之总数达到115人,占教师总数的42%;职称结构方面,新增高级职称资格教师28人,其中正高级8人,使之总数达到126人,占教师总数的45%。在提高教师素质方面,制定实施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落实《学院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安排26名专业教师到企业进行社会实践;长短期培训教师120人次。

五、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完善了20*级各专业教学计划,召开了首次教学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目前,新方案已经在20*级新生中全面实施。

六、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2009年学院新增移动通讯技术和环境艺术设计两个新专业,使学院专业总数增加至33个;晋升市场营销专业为自治区级品牌专业;晋升自治区级精品课程3门,分别为《计算机应用基础》、《基础会计》和《企业管理学》;新建院级品牌专业3个、精品课程12门。

七、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适应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需要,建立健全校企合作机制,积极拓展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多种形式和途径。2009届毕业生实施工学交替和顶岗实习达721人,占毕业生总数的32.6%;全年新建专业指导委员会4个、校外实习基地20个,接受企业奖学金、助学金、实验材料12.4万元。

八、职业技能鉴定及短期培训工作。明确培训鉴定工作的总体思路与途径,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强队伍、制度和试题库建设。全年共培训鉴定15个工种2014人次,合格率为70%;完成普通话鉴定测试2013人,合格率为97.8%;短期培训857人次,完成年初制定的非学历培训任务。

九、教科研工作。组织申报并立项全国、自治区和院级课题20项;完成3项全国及自治区课题结题任务;组织校本教材编写与评审工作,确定编写校本教材15部;学院全年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公开220篇;主参编教材27部;出版了学院论文专刊;开展了“双十佳”教师评选活动;获得各级各类教学科研成果奖励20项。

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学院与英国桑德兰城市学院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在专业设置、教师和内审员培训、师生交流、学生深造、资源共享等方面实施全面合作。目前,国际商务会计、国际贸易与商务和国际酒店三个专业在校生达到281人。

十一、加强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在新校区建设资金短缺的情况下,20*年新增教学设备值2278万元;重视现代化教学条件以及信息化建设,投资445万元实施新校区多媒体教室建设,投资3338万元实施数字化校园建设。

十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以“迎评促建”和宣传院训为主题,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三个文明”创建活动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特别在“心系汶川”大型捐助活动中,学院师生为灾区捐款13万多元。以素质教育为目标,通过制定实施《学院素质教育方案》,明确部门职责,规范程序和教育内容。

十三、重视并认真解决贫困生的学习和生活问题。严格执行国家奖助学金制度,足额发放奖助学金。完善院内奖助学体系,实施勤工助学,积极做好助学贷款工作,确保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本学年共计评定各类奖助补勤学生155*人次,发放奖助学金和困难补助款5*万元。

十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制定重点对象跟踪办法;调整工作机构,配备具有专业能力的专职工作人员;注重院、系部、班级和学生公寓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网络建设;对学生中的心理问题及时进行疏导和妥善解决。

十五、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和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坚持安全检查,增加安防投入,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各分校区实行管办主任负责制,校区运行平稳,全年没有发生安全事故。

十六、抓好新校区建设和后勤服务工作。加快新校区部分工程项目建设进程,满足学生学习、生活的需要;抓紧水、电、气、暖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后勤设施设备配置,确保校区正常运行;保障后勤供应,在餐饮、交通等方面努力为师生提供服务。

十七、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改进。针对20*年体系内审及管理评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本年度对体系进行了外审、年度内审和管理评审,体系符合学院需求,运行有效,实现质量目标状况良好,学生、家长、社会的总体满意度达89.3%。在20*第4届首府百姓最满意的品牌大型有奖民意调查活动中,学院位居“职业教育品牌”前三甲。

十八、坚持院务公开。各种收费规范公开,各项评优以及奖助学金评定等实行公示制度;认真执行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定期进行财务监督审计,实行财务公开;建立实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提交党委讨论制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十九、严格执行20*年财务预算。坚持预算支出三项原则,即确保教职工收入、维持学院正常运行和量力而行搞建设。在保证学院正常运行的同时,实现了如下目标:学费收入用于教学科研经费的比例达到43%;积极筹措资金9000多万元用于新校区一期工程建设,确保了3188名新生顺利入住新校区。

二十、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师资队伍、专业课程、教学条件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的方式、方法、路径需要进一步创新;后勤管理与服务改革需进一步探索;干部素质和工作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等。这些是以后工作中需要重点研究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