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工作职责述职报告

时间:2022-11-23 08:51:00

基础教育工作职责述职报告

本人2007年以来任中共××县委书记,任现职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推动××的教育工作上水平。现将本人履行基础教育工作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对教育重要地位的认识,落实“以县为主”教育管理体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深刻认识发展教育事业的重大意义,把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当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育改革,注重素质教育。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促进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的重大决策;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大力发展教育文化事业,后发河源必须先发教育。抓教育,就是抓可持续发展、抓发展后劲、抓综合竞争力”的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2007年8月1-2日组织党政考察团到梅州参观学习教育发展经验时提出的“学梅州,找差距,兴教育”的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制订了一系列发展教育的方案和措施,进一步明确了教育发展的目标与任务,建立严格的考核与监督机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全面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大力倡导尊师重教,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大力提高全民素质,努力做到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的通知》,全面落实和完善基础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切实保障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经费的投入。我县目前财力仍然比较薄弱,但坚决贯彻落实“以县为主”教育的管理体制,保障对教育的投入,实现了教育经费的“两个提高”和“三个增长”,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例和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均实现逐年提高;教育财政拨款增长率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率,在校学生人均教育经费、学生人均公用经费均实现逐年增加。严格实行公办中职学校生均综合定额为主的预算管理体制。本级财政承担的免费义务教育资金、公用经费资金、校舍维修改造资金全部落实到位。区域内没有发生贪污、截留、克扣、挪用、挤占、抵顶各种教育资金现象。建立了财政统一标准,统一方式,统一时间发放教职工工资的机制,保证了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教师福利待遇得到进一步提高,教师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实行。农村教师的待遇得到完全有效的保障,教师队伍稳定,农村义务教育的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有效地促进了我县农村义务教育健康发展。

二、制定并有效实施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努力实现“三个加快”

(一)加快高中教育发展。结合“学梅州,找差距,兴教育”的要求,我县重新审视××教育的发展,查找思想认识、优质学位、教育投入、师资力量与优质生源等五方面的差距,继而集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破解高中教育发展的“瓶颈”,决定在3年内新增8000个普通高中优质学位,提前两年实现省、市提出的“五年普及高中教育”目标。

全面加强普高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县制订了《××县高中教育发展规划(2007-2011年)》,对高中教育发展作出了总体规划。确定了到2011年全县高中阶段(含中等职业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5%,基本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定期召开成员单位会议,明确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人事局、县规划局、县建设局、县国土资源局等职能部门在加快普及高中教育中的职责,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创造有利条件,在政策范围内优先划拨教育用地,优先办理立项报建手续,减免有关规费,增加教师编制,落实发展经费,形成普及高中教育的合力,在政策上、资金上、教师编制上为普及高中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的实现。我县采取“五大措施”力促高中教育发展。第一,借鉴梅州经验重教兴学。号召全县各级党政学习梅州重教兴学经验,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营造尊师重教兴学的良好社会氛围。第二,“扩容促优”,增加优质学位。投资2亿元兴建东江中学,在2009年9月份开始招生;加大投入完善××中学的硬件建设,2007年12月中旬,××中学顺利通过“省一级学校”评估,用三年时间把××中学创建成为国家示范性普通高中,增加优质学位;投入4500多万元新建××高级中学,增加高中学位1000个,成为东江中学开办前扩大全县高中办学规模的新增长点。第三,整合优化普通高中资源。计划采取合并、初高中分离等方式对现有的5所乡镇普通高中进行布局调整和资源重组,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实现以强带弱、以强促弱的目标。第四,建立奖教助学激励机制。县几套班子领导成员实行一对一扶持高中阶段的贫困学生,资助贫困高中生直至完成高中阶段学业。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奖教助学政策,采取“奖、减、免、助、扶”等形式,对高考取得全市前十名的考生,按人次每生20万元的标准给予考生所在的学校进行奖励;对完成县下达高考任务的学校按照当年制定的高考奖励方案进行奖励;对成绩优秀或生活困难的高中生进行奖励或扶助,对成绩前50名的高中优秀学生免收学杂费,对成绩前30的高中优秀学生给予每人每年2000元的奖励,对品学兼优的高中贫困生给予每年1000元的生活补助。第五,建立师资引进、培养机制。采取高薪聘请、住房补贴等措施引进高素质人才,采取选派进修、加强培训等方式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普通高中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为提高教育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增设校长、班主任和高中骨干教师津贴。中小学校校长岗位津贴按每月100元、班主任岗位津贴按每月60元、高中骨干教师按照每月100元的标准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二)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我县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加大县级统筹职业教育发展的力度,逐步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通过抓重点、抓骨干、抓示范,积极探索订单式培养和学分制教育,开展示范专业和实训基地建设,全面推行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双证制度。重点是加大灵通职业技术学校硬件建设投入,近两年投入700多万元新建学校大门、综合大楼、学生宿舍,装修学生饭堂和美化校园环境,充实实训设施设备和电脑室。2008年采取优惠政策,对就读灵通职校学生实行三年免学费,激励更多的农村学生报读灵通职校。我县将继续加大职校投入,力争五年内实现学位增加2000个以上的目标,使县职业高中做到有规模、有信誉、有质量。

(三)加快民办教育发展。在加快教育发展的统筹中,积极支持民办教育的协调发展。按照“优化公办、鼓励民办、引进外办”的工作思路,引进和发展好民办教育,主要是幼儿教育。近年来,我县幼儿教育按照“抢抓机遇,奋起直追,缩小差距,力求提高”的总体思路,在各级党政的高度重视下,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法规,重视资金投入,以质量促发展,紧跟教育形势,严把年检关,落实安全措施加快等级创建步伐,使全县幼儿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办园行为日趋规范,办园条件逐年改善,办园规模逐年扩大,办园理念不断更新,师资素质不断提高,园务管理明显加强,幼教大局稳定,办园实力不断增强。目前,我县现有幼儿园34所,3-6周岁幼儿入园率为70%。

三、改善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持续均衡发展。

一是完善学校办学条件。县委县政府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校舍建设投入,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工作基本完成,全县中小学校舍条件明显改善,为义务教育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硬件基础。

二是保障义务教育经费。按照省财政厅、教育厅要求依时足额拨付生均公用经费。同时,严格要求教育部门和学校规范教育收费,杜绝乱收费现象,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免收学杂费、课本费和农村困难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生活补助工作。

三是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研究、制订了《关于对初级中学提高“初中三年保留率”工作绩效实施考评的决定》,并且专门召开会议,全面及时部署防流控辍工作,落实防流控辍责任。我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初中入学率、小学和初中“三残”儿童入学率、学前教育毛入园率等指标均达到上级要求,并逐年提高;中招报考率创历年新高,“普九”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四是大力引进人才。县委、县政府成立教师招聘领导小组,出台政策大力引进教育人才。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为原则,通过面试、笔试形式招聘了200多名中小学教师。通过教育人才引进机制和公开招考,进一步优化我县师资队伍学历结构,提高我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教学水平。

五是完善教育设施设备。两年来,共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新装备农村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各24间;投入近100万元完成了“校校通”安装工作,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设施设备得到进一步完善。

六是加大布局调整步伐。近年来,共投入3035万元用于布局调整,撤并“麻雀学校”80多所,其中顺天、半江、黄田、黄沙、久社、新回龙、双江、锡场等8个乡镇的小学全面完成布局调整工作,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

四、落实学校管理安全工作责任制,创造良好和谐稳定的教学环境

两年来,我县落实主要领导对口联系学校工作制度,县委坚持每年统筹召开四次以上的教育专门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教育改革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经常深入学校调查研究,为教育办实事,关心校园及周边环境的安全,加强督促检查和落实安全保障机制,不断净化、优化教育环境。

进一步加强了安全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力度,召开了规模较大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会议,层层落实责任制,签订责任书。开展教育系统“安全教育月”活动,召开教育系统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举办食品卫生知识学习培训班,切实做好“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组织学习《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并建立应急预案制,增强了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出台了《××县中小学校防雷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学校(幼儿园)安全排查与整治工作,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安全稳定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过去两年,虽然在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县教育发展中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与问题。一是全县教育投入受经济的制约较为严重;二是教育资源比较分散,优化整合难度大;三是高中教育发展有待进一步加快;四是教育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给予高度重视,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2007年自评分95分,2008年自评分9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