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22 09:16:19

统计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按照县节能办《关于开展2021年度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县统计局认真梳理自查,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县统计局位于公园街2号,总建筑面积502平方米。2020年度,用能人数56人,年度综合能源消耗总量9.51tce(其中,用电能耗:6.39etc,汽油能耗:3.12etc),年度水消耗量1576.25吨,人均水耗:28.15吨。县统计局大力宣传生态文明思想、绿色发展理念,引导统计局机关干部职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和禁止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建成节约型机关、节约型示范单位、节水型单位,有效提升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水平和大型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能效水平;加强能源资源消费统计与监测,积极提升能耗统计数据质量,积极发挥公共机构特别是局机关节能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完成2021年人均综合能耗下降2.0%,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5%,人均水耗下降2.3%的节能目标。

二、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省市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节能减排工作的安排和布置,在我局领导的组织下,不断创新机关工作机制和管理方式,进一步加强节能降耗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突出机关节能减排工作重点,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坚持制定并建立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了机关的各项节能减排工作,使我局整个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通过强化能源管理,实施节能改造,开展能耗分析,做实节能宣传,能源资源消耗量有明显下降。

(一)完善管理制度。县统计局明确管理机构和工作职责,实现专人负责。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五节”工作制度,以节水、节电、节油、节气、节约办公耗材为突破口,通过建立健全节能工作机制,强化办公设备节能采购安装,深入落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二)完善节能措施。一是加强空调系统管理,除特殊业务用房外,严格执行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C,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C。二是下班及时关闭办公场所电器设备,减少待机能耗。3楼(含)以下不坐电梯。三是不采购高耗设备,淘汰高能耗设备,新购买的设备需达到规定的能效标准。四是注重办公区用水节约,发现设备问题及时联系物业进行检修。五是产生的废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废弃节能灯、废塑料等废旧商品要进行妥善回收和处理。

(三)做好统计分析。一是定期检查,通过计量情况分析设备运行现状,防止能源资源出现重大漏损。二是按期进行消耗统计,建立台账,进行分析,及时报送能源资源消耗数据。

(四)做好节能宣传。开展节能节水宣传,号召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能源紧缺体验,参加有奖答题活动,签名承诺节能活动,实践“135”绿色出行,并通过文件宣传、专栏宣传、社交软件宣传等方式进行能源现状知识和节能常识培训。通过宣传使干部职工加深了绿色办公、低碳生活的理解,进一步强化了节能意识和能力。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建设节约型机关宣传活动,宣传节约能源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先进典型,倡导节约文化,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提高认识,增强节约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成为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二是认真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在领导的统一部署下,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宣传手册、海报、倡议、标语等多种形式,增强干部职工了解节能、支持节能、参与节能的自觉性。三是开设节能减排专栏,宣传节能减排工作目标、任务,推广本系统先进节能减排工作经验,交流节能减排好的做法,为干部职工搭建平台,畅所欲言,形成人人参与节能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