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21 17:26:38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扛稳意识形态责任

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建立健全意识形态研判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把意识形态工作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评,全力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战。

二、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党员理论水平

一是加强党纪党规教育。强化规矩意识,树立起勤政廉洁,风清气正的良好住建形象。全面排查,找风险防控上的空档和工作落实上的问题。紧盯工程建设、行政执法、安全环保等关键领域,坚持以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铁石心肠开展整治工作,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无处遁形;强化干部自律意识,深入学习《准则》《条例》,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守生活作风纪律,重视家庭建设,强化对配偶、子女和身边人的约束和管理,自觉净化“三圈”。

二是坚持领导模范带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局班子成员采取到联系乡镇,到分管领域、利用干部职工大会等召开宣讲会,开展专题讨论,用科学理论武装人,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使广大群众树立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

三、抓好舆论引导,传播凝聚正能量

一是强化與情管控。全面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信息管控,做好住建系统负面信息的调查核实、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倾向苗头性问题,定期开展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牢牢把握话语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加强对住建系统的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建设和管理,确保系统内宣传栏、广告牌、电子显示屏、文化活动场地等意识形态阵地内容及时更新,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和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抓住重要和敏感时间节点,加强意识形态安全预警监测和分析研究,绝不给错误思想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三是严格考核问责。加强对下属各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和检查,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重要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并对下属各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定期督促问效、严格考核,对履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格问责追责。

四是加强外宣工作。强化住建系统通信息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工作负责、业务精通的宣传思想文化管理队伍。积极参加信息业务培训活动,及时完成各项宣传任务。结合住建系统工作实际和特色亮点,利用工作QQ群、微信群积极宣传办事流程、惠民政策、行业法规、扶贫成效等,充分展现住建系统工作实效和良好形象。

四、聚焦文明创建,培育行业新风尚

一是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LED屏、建筑工地等宣传政治主题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大力营造创建氛围。

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积极引导住建青年人才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并以城市建设为主线,结合住建行业本单位实际,讲述住建新故事、树立住建新形象,弘扬住建行业价值观和住建文化等内容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了“颂歌献给党初心永不忘”红色歌曲合唱汇演暨庆五一趣味运动会,干部在激昂的歌声中讴歌我党的光辉历史;结合党代会举办了“学党代会精神,城市建设争先锋”知识竞赛,在整个住建系统迅速凝聚起加快建设市域副中心和全省丘区经济文化强县的强大思想合力和行动合力。通过上述活动,不断推进干部思想与住建发展深度融合。

五、下一步打算

一是学习提高,促进观念转变。针对部分干部职工大局意识、集体观念淡薄,只顾个人眼前利益,不顾集体和长远利益,个别职工观念更新慢,对接受新理念、新事物积极性不高的情况,将切实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加强理论学习、观看先进人物电教片、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等办法进行教育,从思想上彻底改变问题。

二是集中精力,加强工作领导。克服认为意识形态工作离我们距离尚远,无需操心错误认识;加大意识形态工作的协调发展,在理论武装、文化建设等方面要抓实抓好;把大量的时间、精力投入到意识形态工作中。

三是加强宣传,做实思想工作。随着信息网络化的迅速发展,干部职工思想活动的独立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影响人们思想的因素和渠道越来越复杂多变,党员群众的价值观、人生观发生变化,导致各种不良思想凸显出来,增加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难度。对此,我局将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加强学习,练好本领,提高新环境下辨别是非的能力。

四是发扬优点,克服工作不足。今后,我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着力将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干劲、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努力在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文明创建和文化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不断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工作激情,以宣传工作促城市建设,提高住建系统干部的思想高度,为建成全省丘区经济文化强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