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月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20 10:01:43

审计局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月工作报告

2020年,县审计局党组将党内法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日常学习,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学习贯彻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突出宣传党章、重点宣传党内法规制度、积极宣传本部门和地方党内法规制度,注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突出学习重点,创新学习方式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作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的主抓手和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本单位党员队伍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了常学常新的党风廉政教育。及时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精神,多次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要求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着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机关氛围。党组把党内法规制度纳入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开展了学习研讨。

(二)加强组织宣传。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运用“”等形式,每周星期一利用半天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等活动,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审计大讲堂、公务员远程网络培训、干部在线教育、学习强国和党建等学习平台,持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内法规制度、业务理论学习成为常态。

二、强化推进措施,抓好工作落实

结合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月活动,按照全国、省市审计工作会议要求,根据财政“转型、提质、增效”的新形势,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审计为主线,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为重点,以保证专项资金使用安全为目标,突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四大主题,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审计工作中,以大数据审计为依托,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加强审计整改,扩大审计成果运用。

2020年下半年,我局按照审计署和省市审计机关的统一安排,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以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民生为重点,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率,努力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审计。紧扣政策落地生根,强化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组织实施医保基金、易地扶贫搬迁、推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审计,找准审计切入点和发力点,促进政令畅通,确保令行禁止,推动政策效力向治理效能转化。突出跟踪审计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到位。

二是深化财政审计。按照“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推动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思路,突出对公共财政的审计监督,全面掌握县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客观评价执行结果及成效,揭示预算编制、预算分配、财政改革和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把财政审计的着力点放到促进提高公共资金绩效上,重点关注财政支出绩效、财政政策贯彻落实、存量资金盘活、专项资金整合和统筹安排使用情况,促进减少财政资金沉淀,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及省委“双十条”和市县相关规定,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和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的审计,促进厉行节约和规范管理。

三是加强民生审计。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从领导最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加强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扶贫、救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大力开展民生方面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始终把推动各项政府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服务民生、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四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大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目标,健全审计评价体系,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积极做好离任领导干部交接工作。

五是抓好投资审计。继续改进和完善投资审计工作方式,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立项、设计、招标、预算、变更、建设、监理、决算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的审计监督,积极购买社会服务,保障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科学、实施有序、投入有效、监督有力。提升审计质量,创优审计环境,保障政府投资审计平稳有序推进。

六是加强整改落实力度。主要针对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跟踪监督整改落实情况,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不断加大审计整改落实力度,坚持把查问题、提建议、抓整改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审计对查出问题整改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的督促检查。注重推进部门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进行系统分析,找出重点环节、关键环节,提出具有制度性、建设性、积极性的建议,切实推进被审计单位规范财政财务收支管理,政策措施落实有力,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功能。

七是加强审计队伍自身建设。按照国务院《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加强审计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高审计干部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加强审计队伍业务能力建设,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审计理论和业务学习,加强经验总结与交流,提升学习能力、鉴别能力和工作能力,提高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树立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

八是积极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审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