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七五普法开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2-06-29 09:30:25

统计局七五普法开展情况报告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战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严格守法、公正执法,区统计局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法制宣传学习教育,端正执法人员的思想,提升统计人员的整体素质,现将我局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强化执法队伍建设

充分利用周例会、中心组学习会、各专业业务培训会等方式组织集体学习,加强对统计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熟练掌握统计法相关知识,分阶段完成培训教育全覆盖。把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廉政勤政、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学习《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省统计条例》等材料,并且做好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总结,同时组织我局执法人员参加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和行政执法考试,做到持证执法。通过定期的教育培训,提高了统计人员的统计法治意识,强化高素质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统计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加强法制建设,树立统计权威,开展面向领导干部、本单位统计人员、部门和乡镇统计员及广大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我们在“统计开放日”和“12.4宪法日”组织人员进行统计法制宣传活动,发放统计法制宣传手册和宣传单,同时向企业发放省企业统计业务规范和“七个不得”标牌,并悬挂在企业显眼位置,使法律宣传与依法行政工作相结合,顺利完成全区统计数据核查工作,让企业统计数据更加真实,统计台账化建设更加完善,依法统计进一步深入人心。

三、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建设

为规范统计工作,提高统计管理能力,推动依法统计、依法行政,建立和完善了统计局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区统计局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办法等制度,建立健全统计违法举报和核查机制,对外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接受公众监督。同时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落实三项制度,在法定期限内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并及时予以更新。进一步改善了政务环境,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群众获得感,树立党和政府公信力,有力推动各项统计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