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26 09:43:19

教体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及其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政治安全。根据县委要求,现将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如下:

一、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

(一)把握政策导向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做到了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利用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校长会、每周例会,先后学习了《党的会议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川视察讲话重要精神》、《党章》《省委十一届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等精神,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心得体会,各班子成员、股室长写好调研报告。

(二)定期研判、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建立健全通报制度,利用党组会、党员大会,每周例会等形式,不定期的在党内通报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和县纪委下发的违反纪律处分案件,并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

(三)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

今年多次对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开展了培训,增强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提高了政治鉴别力。

(四)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科学管理、依法管理、有效管理

1.加强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的管理。严格执行审批审查制度,教育上涉及意识形态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举办前,都将活动相关情况书面报告“一把手”,经“一把手”审查同意并按有关程序报批后方可举办,对学术研讨成果的宣传、推广、新闻报道等,做到了严格审查把关。

2.加强对宗教及宗教思想传播的管理。结合“同心同心”、“共建共创”“结对认亲”工作,党组成员不定期的到联系寺庙巴底镇拥忠达吉岭寺、联系村沈足一村、柏松塘村开展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发现问题,做到了敢于发声亮剑,带头批驳错误观念和错误倾向的僧尼和群众,正确引导了广大群众思想意识。

3.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学术交流合作、境外非政府组织等基金会在县内活动等的管理。

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学术交流合作等的管理,加强县内社会组织与境外组织合作的监管,严把背景关、方向关和内容关,坚决禁止有损意识形态安全的活动在我县教育系统举办。

(五)加强全县各学校的管理

1.加强对各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新学期开学之初,召开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会,会上党组领导组织学习《县贯彻落实党委(党组、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化方案》,并要求教育局班子和学校书记校长,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知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讲政治、讲纪律、讲底线,树立风清气正的教学氛围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学校党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2.加强对全县各学校的管理。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不断的在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学年各校园都要定期举办艺术周、唱红歌等活动,并开展师生思想动态分析,掌握思想引领工作主导权,加强对学校主题活动、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的价值引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的作用,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的认同。

(六)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

建立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全局局域网工作,对全局互联网加强了管理,建立健全管用防并举、方方面面齐动手的制度体制。

(七)加强藏区意识形态工作,确保藏区社会大局稳定和长治久安

1.严格落实涉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全面贯彻中央治藏方略,坚持省委藏区工作思路不动摇,扎实抓好全县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党组书记旗帜鲜明地站在涉藏意识形态工作和反分裂斗争第一线,结合工作职能,管好守好了教育系统阵地。

2.加强藏传佛教寺庙僧尼教育管理。开展联系寺庙的工作时,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规教义阐释,促进藏传佛教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引导寺庙僧尼在政治上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党的领导。引导寺庙僧尼增强法治观念、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允许借宗教之名行违法之实、行分裂之事。加强僧尼和宗教界代表人士教育培养使用,建设了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创智、品德上能服务、关键时起作用的代表人士队伍。

(八)做好知识分子的团结引导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一直以来,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义负责同志都注重同教育系统的知识分子交朋友,经常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注重他们的社会影响,做好了知识分子的思想意识工作。

(九)严格党员干部纪律约束

党组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纪党规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执纪监督,决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省委、、县委精神的言论,绝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对境内外各类媒体、互联网、出版物及讲坛等公开场合发表同党中央、省委、精神相违背的言论,非议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的党员干部,应当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二、职责范围内当前意识形态状况分析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在信息化飞速发展和全球化迅速蔓延的环境下进行的,更加严峻复杂,尖锐激烈。我们作为教育系统,更要高度关注和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工作重点在学校,要在教师和学生中开展,引导教师抓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还要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学习,让学生长存爱国之心、感恩之心。

三、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网络信息时代,最突出的问题是网络辨别力,在网络的监管上要下功夫,更要加强对学生的正面引导,网上不该说的不能说,不该发的不能发,要做到“不制谣、不信谣、不传谣”。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打算

一是加强看齐意识和责任意识,牢牢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向党中央看齐,向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党组工作报告、纪律检查、干部考核,以及平安建设考核当中去,

二是强化担当意识和战斗意识,加强正面宣传,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做好环境保护成就的展示宣传,真正把社会义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地落实,

三是加强短板意识和创新意识,汲取意识形态工作中的先进做法,补齐短板,做好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