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反腐败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0 04:02:33

商务局反腐败工作报告

一、明确职责担当,用看得透的程序来反对腐败

区经济和商务局是我区二、三产业的综合行政管理协调部门。根据《三定方案》,我局承担以下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工业经济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定全区工业经济的规范性文件;负责推进全区工业结构布局和调整;负责拟订和实施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的规范性文件,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工业富民强区战略;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相关行业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产业政策,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与行业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二)监测、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建立全区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拟订中、近期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全区电力行政、电力行业、电力企业监督管理;承办年度工业经济目标责任考核。

(三)负责全区工业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协调推进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依法承担全区工业节能监察监督工作。

(四)负责推进企业信用制度建设,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融资体系建设并实施行业监管,负责制订工业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计划,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指导工业企业直接融资工作,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工作。

(五)负责全区技术改造投资管理,协调全区技术改造推进工作;研究制订全区技术改造投资中长期规划及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按照投资管理权限负责技术改造项目审批、上报和登记备案与监督;协调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所需的信贷资金;拟定并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引导目录,提出鼓励技术发行政策并组织实施;对重点技改项目实施监督。

(六)指导全区非公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组改造、兼并重组;负责对国家重大工业经济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督查;牵头承办全区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全区大企业大集体和重点企业的培育工作,负责全区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推进工作,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七)贯彻落实国家、省流通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按要求承担服务业发展工作中组织实施的协调职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第三方物流发展,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研究提出促进市场体系建设的规划和支持政策,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

(八)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

(九)承担牵头协调全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拟订规范市场运行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和酒类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十)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全区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拟订并执行对外经济合作政策;拟订我区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和具体政策;拟订赴境外举办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的管理办法并实施监督;指导、管理并监督以区名义在境内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加强发展服务贸易相关工作,推进服务外包发展。

从以上职责权限来看,如果在抓业务时不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安排,很多环节都可能出现腐败风险点。举以下业务环节的例子作说明:

1、商业特许经营如加油站建设,是很多投资人梦寐以求的项目,但僧多粥少,究竟给谁呢?如果程序不公开、不透明,局领导也好,经办人员也罢,禁不起糖衣炮弹的攻击,就一定要出问题。因此,我局就建立了重大项目会商与公示机制,与其他部门如国土、住建、环保、安监等发函协商后,再经国土招拍挂专业网站公示期满,再由科室呈报、分管局长汇报、局党委会商、市经信委审查、省经信委核准的流程。这样就不会出差错。

2、每年上级都会下达一定的技改补助资金用于支持工业企业发展,但这个钱该怎么用、给谁、给多少,如果没有公开透明的程序,那也是要出龌龊事的。因此,上级补助资金的多少、用途、方向,我们都在已经建立起来的企业QQ群里直接公示,让大家都知道这个信息。同时,我们还建立并公示补助资金考核办法,也在群里公开,并强调企业党建也占一定的分数,迫使企业在抓经营的同时也注重党建工作。然后也是通过科室呈报建议、党委集体会商研究、报区政府分管领导审定的流程,这样也就没问题了。

3、安全、环保的归责问题。现在安全、环保都已经提上了重大的行动日程,因为管行业必管安全环保,管业务必管安全环保。这占用了我局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但又不能不抓。不过,我们局的同志毕竟没有安全和环保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也没有专业的设备与资质,就算天天去检查企业,可能也看不出个一二三来,一旦发生了重大事故,这责任究竟算谁的?如果按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标准来对标检查,我们似乎都能够沾点边。如果我们要把自己推得干干净净,我们可以打书面报告给区政府,请求区政府出钱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安评、环评机构定期不定期地到企业检查安全,提出隐患风险点,我们来下达整改通知书,整改完了再请专业机构验收,验收合格的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同意恢复生产。但是,这是一大笔费用,估计难办。类似这种情况,我们只能加强党性修养,强调要做一个“有担当的干部”,通过多自学、多向专家请教、多在安全事故报告中学经验,尽量能够在检查中提得出专业水准的问题,切实减少安全和环保的风险暴发概率。不过话又说回来,我局26个编制现在只有13个,人手不够又多次报告,但因机构改革编制冻结,上级也无法满足我局基本的人员配备,从而造成安全、环保盲区而出了事,又究竟该追究谁的责任呢?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我们只能自己克服,但还是希望机构改革的力度和速度再加大和加快一些。因此,我局除注重程序公平正义以外,还是很强调党员干部的个人党性修养,因为看一个人,不能看他说了什么,最重要是看他干了什么。

4、环境重污染天气限产问题。这是环保整治措施中的一个无奈的措施,但不得不整。既然要整,谁限产拉电、谁不限产拉电?这也是一个衡量标准的问题、公开公平公正的问题、要让别人心服口服的问题。我局采取的措施,也大体如上,限于篇幅,这里不再一一赘述了,总之不能是吃人嘴软、拿人手短,要根据标准和评分,理直气壮地拉电停产限产。

二、晒出工作清单,用看得见的行动来展现党风

1、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学习和落实。我局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上出了一个新招,这就是印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手册》。这个手册,把十八大以来央省市区的重要文件进行了汇编,以免学习篇目的时候东找一下西找一下浪费时间,而且能够比较有计划地自学和集中学习。同时,手册上有空白页用于的记录,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季度班子成员谈心谈话记录、党风廉政建设测评表、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摘录表、常用党建名词解释等。这样做的好处是资料集中、学习集中、测评集中、考核集中、检查集中,一册在手走遍全球,经得起任何检查,免得一到检查就补材料补材料补材料,也给业务工作腾出了时间,做到党建业务两不误、两促进。

2、结合行业优势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1)通讯扶贫。截止目前,已完成全区16个计划退出贫困村通信网络覆盖任务。2018年区38个贫困村无线基站均已全面覆盖,光纤建设已全覆盖。建设单位通信网络建设情况如下:

1、移动公司:2018年移动公司对区38个贫困村通信网络进行覆盖建设,无线基站和光纤建设均已实现全覆盖,2018年农村的4G基站建设为15个。截止2018年6月,区“宽带乡村”试点工程中标区域185个行政村中有182个完成宽带覆盖(98%),农村宽带接入能力达到8M以上,具备平滑升级更高速率能力,农村家庭宽带普及率达到40%。

2、电信公司:区38个贫困村通信网络建设,无线基站均已全面覆盖,截止6月份,区除大兴“九龙村”因地势较远,造价高,人员居住分散等原因,暂未纳入近期光网宽带建设计划外,其余贫困村均已完成光网宽带建设。

3、联通公司:联通公司对区38个贫困村通信网络建设工作中,无线基站已覆盖32个贫困村。基站建设完成35个。针对区38个贫困村中未达标的贫困村通信网络需求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列入该公司2018-2020年网络建设滚动规划中。

另外,我局在结合开发项目,多次商请市公司新建三个,移动、电信、联通将在此新挂设4G通讯发射装置,在解决今后这个大项目的通讯问题的同时,也切实解决了边远山区通讯困难,一举两得,让飘忽的信号变成满格,并且通过各家通讯公司的优惠活动向当地农民提供各种通讯套餐,最便宜的一款是80元打一年的老年机,让亲人的声音传进来,让党的声音听得清。乡镇党委政府以此为契机大力宣传为民办的实事、好事,173的排名又咋个不可能上升到130以上呢?

(2)工业扶贫。我们积极商请厂把汽车线束生产线办到农村里,大搞扶贫车间,先后已有观化、八步、草坝等乡镇引进了汽车线束生产线,即将还有望鱼、晏场等乡镇准备引进,使当地农民就地就业,熟练工一个月差不多能赚4000多元,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增收,这些举措和效果是区委、区政府提倡和指导的,我们就应该大力宣传,贫下中农没理由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吧?

(3)推进电商精准扶贫工程。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开展顺利进行,截止目前,我区在18个乡镇建立了53个乡、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其中贫困村9个)和2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营运中心,一个电子商务培训创业孵化培训中心;2017年底由公社承建的电子商务服务站在观化、合江、北郊等乡镇已建设完毕,到目前已经在我区建设好10家村级电商服务站,开展人才培训。半年举办各类电商培训1期,培训人员50人次。组织贫困村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推进贫困地区服务业发展,加强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川货全国行”等三大活动。今年以来,我局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川货全国行”、“惠民购物全川行”、“万企出国门”等活动。一是开展“川货全国行”活动。积极组织我区食品、茶叶、农副土特产品等类别名优特新商品企业参加省政府开展的6场“川货全国行”活动。积极抢抓订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形成我区企业出国门、闯世界、拓市场的局面,将“造”产品推向国际市场,也把扶贫产业的触角伸向了一带一路国家。

综上,我们认为: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只是我们平时工作紧凑,人员紧张,实在来不及总结一些特色和亮点,在我们人手特别增加了或者是办公室主任从扶贫战线上回来以后,我们会及时总结和提炼工作中有助于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排名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