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障报销服务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8 04:25:01

医疗保障报销服务工作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为了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外住院医疗费用及时报销、补偿到位,2018年制定了“一站式”医疗保障报销服务工作制度,县医保局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的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审核、优先拨付资金(收到资料的7天之内完成报销资金的兑现);保险公司、民政、卫计工作人员每星期四到医保局大厅坐班,实行考勤管理;各单位工作人员根据本单位工作职责在当天内完成资料的收集和计算出本单位需报销的资金,随后各单位直接将资金兑现给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截止6月底,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外就医108人(次),医疗总费用1810897.49元;特殊门诊就医36人(次),医疗总费用98865.91元。

(一)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情况

截止6月底,已完成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外住院108人(次)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589960.62元和特殊门诊36人(次)基本医疗保险待遇53315.37元的兑现工作。

(二)大病医疗保险补偿情况

截止6月底,2018年应享受大病保险赔付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35人(次),现已完成35人(次)大病保险赔付资金14102.54元的赔付工作。

(三)大病医疗补充商业保险补偿情况

截止6月底,2018年应享受大病医疗补充商业保险补偿人员35人(次),应赔付金额325520.34元,人财保险公司已于6月底完成全部赔付工作。

(四)民政救助情况

应享受民政救助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外住院108人(次)。

截止6月底,县民政局已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外住院108人(次)、241232.00元的救助工作。

(五)卫生救助情况

应享受卫生救助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外住院108人(次);特殊门诊就医36人(次)。

截止目前:已兑现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外住院79人(次)、256865.80元和特殊门诊26人(次)、27832.03元的救助工作。剩余县域外住院29人(次)及特殊门诊就医10人(次)的救助资料县卫计局定期完成了资料的收集。其中,还未兑现的县域外住院建档立卡贫困患者29人(次)中,有22人(次)涉及爱心救助,县卫计局正在向上级申请爱心救助,目前卫生救助工作正在开展中。

二、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各单位每星期四都能定期到县医保局坐班,收集本单位报销所需要的资料和计算出应补偿的费用,但部分单位兑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救助费用时间较长,建议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救助工作,进一步加强与上级的对接,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医疗救助开“绿灯”,优先兑现,以助力精准扶贫。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一站式”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各部门之间纪要各司其职,又要密切配合,加强工作统筹推进,确保工作效率。

二是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一站式”医疗保障报销服务工作人员要加强文件、政策学习,主动了解各类便民、惠民政策,强化自身能力建设,确保工作质量。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落实。“一站式”医疗保障报销服务工作各部门要严格规范报账流程,责任明确到位,严肃工作纪律,强化监督力度,加强政策落实,确保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