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综合治理自评报告

时间:2022-11-06 04:15:17

环境综合治理自评报告

通过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我镇的财力水平得到明显加强。使我镇的环境卫生得到了较大改观,有效调动了我镇培植财源和征管的积极性和履职服务积极性,激发了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结合我镇实际情况,按照上级要求,对2016年度“7+1”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项目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根据《市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和恩区财预[2017]24号文件精神,我镇申报项目其中:涉及基础设施、场镇街道维护、环境卫生整治等支出项目。我镇严格按照规定安排使用资金,并加强监督管理,承担落实相关的事权责任,争取项目村实施,政府监管的方式进行。项目建设依托项目村现有基础条件,尊重农民意愿,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整合资源,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为主,突出镇村特色,通过道路、场镇街道维护的实施,使项目村交通条件,基础设施得以改善,方便群众出行,显著提高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增加农民收入。

二、项目执行情况

(一)项目投资计划。按照项目申报规划,2016年我镇财政项目支出总投资270万元,其中:污水处理站30万元,场镇示范街道220万元,村(居)20万元,支出资金由区财政局按要求将资金拨付到财政所,财政所按工作开展情况支付资金。

(二)项目资金到位情况。财政项目资金部分到位,下差缺口140万元,到位资金均已全部拨付到各项目实施单位,没有出现违规使用资金的行为。

(三)项目建设目标完成情况。3个项目建设单位均按照批准确定的建设内容开展项目建设工作。项目已全部完成。

三、采取的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加强项目的监督、管理和指导,切实将项目的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我镇实行分工协作,落实责任,镇政府成立了财政项目支出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建设的副镇长任副组长,财政、建设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项目实施。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加强资金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二)加大宣传,营造气氛,坚持以群众为基础,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项目实施的两委班子,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充分发动群众,调动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变领导意志为村民需要,变要我参与为我要参与,让广大村民认识项目工程将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利益和意义。

(三)项目公开,资金公示,充分尊重民意。做到财务公开,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知晓权、参与权、决策权、真正做到群众参与,民主管理。

(四)落实管护责任,严把质量关。做好技术服务与质量监督工作,在各项目点建立相应的管护制度,明确相关责任人进行管护;坚持“第一责任人制度”,谁监督谁负责,严格验收,对不合格的项目要求限期整改。

四、绩效目标实现评价

通过实施镇村基础设施、场镇街道维护等措施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建设,较好地实现了村容村貌整洁化,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生产发展、生活宽裕、镇风文明和管理民主目标的实现。

(一)农村基础设施环境建设得到加强,促进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改变了过去村里“天干土飞扬,雨天变泥塘”、晴通雨阻的状况,通过场镇街道维护、环境卫生整治等,改善场镇环境,有效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使农村展现了新面貌,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二)促进了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和镇风文明水平的提高。

项目村积极推行农村财务公开,完善村规民约巩固整治成果。成为广大农村基层干部深入开展工作、统一农民思想、化解各种矛盾的过程,体现了村务管理民主公开,丰富了农村民主管理的内容,提高了农村民主管理的水平。

五、实际成效

实施“7+1”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加快了基础实施建设步伐,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的又一个新举措。村内生活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村内农民的出行更加方便,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的现象,减少了许多疾病的发生,为下一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打下坚实基础。

(一)平等自愿、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合理规划是基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以解决农民最急需、最迫切、受益最直接的事情入手,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必须在村民自愿的前提下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合理规划,确保建设取得实效。

(二)制度健全、规范管理是重要条件。健全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工程质量管理、财务管理、财务公开民主理财、民主管理。

六、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一是项目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投入成本很大。二是重建设,轻管理,养护管理制度还待进一步完善。

(二)思想认识还不高。一是缺乏责任心,群众的评议意见不能够正确对待,存在弄虚作假和消极应付的现象。二是监督力度不够。

七、工作建议意见

(一)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完善“7+1”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工作程序,简化手续。

(二)加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资金投入。农业基础设施薄弱,要改变这种落后的状况,必须不断开辟新的农业投入渠道,逐步形成农民积极筹资投劳、政府持续加大投入、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三)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工作开展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基层组织班子是否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因此,要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两委建设,着力培养事业心强、能干事、公道正派、能带领群众致富的带头人。杜绝在工程建设中损公肥私,大吃大喝现象,同时加大对“7+1”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工作违纪的查处力度。

(四)配套一定的工作经费。建议配套一定的工作经费,减轻镇财政压力,更能抓好项目落实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工作计划中,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提搞全体干部的思想认识。杜绝弄虚作假和消极应对的现象。增强责任感,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搞好宣传,加强培训,提高我镇广大农民群众素质。

(三)、制定细则,上报计划。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认真做好项目设计和申报工作。

(四)、加强管理,组织实施。项目计划获得上级批复后,我镇及时督促各村组织项目实施,并加强管理,确保所有项目全部保质保量完成。

(五)、加强财政公开透明度,严把项目质量关。充分尊重民意,坚持资金公示;做好技术服务与质量监督工作,坚持“第一责任人制度”,谁监督谁负责,严格验收,对不合格的项目要求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