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主要指标落后整改报告

时间:2022-07-15 02:42:46

统计主要指标落后整改报告

根据你委下发的2015年统计年度(2014.10—2015.3)主要指标统计表及计生四项主要指标后进村排列表,从统计表上看,镇村政策内二多孩无孕情出生比例低位于全市倒数第一位,针对这一情况,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计生办工作人员召开整改会议,认真分析主要指标落后的原因、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并落实整改措施。

一、2015年统计年度(2014.10---2015.3)我镇村政策内二多孩无孕情出生比例高的原因:

(一)政策内二多孩无孕情出生比例高。

2015年统计年度(2014.10---2015.3)我镇政策内二多孩无孕情出生比例4.17%,其中村上报政策内二孩有6人,其中政策内二多孩无孕情出生2例,位于全市末位。主要原因:

一是村计生专干对重点管理对象的孕检、怀孕信息不能包保掌握到位;

二是村级孕检工作不到位;造成了孕情掌握不全,早孕发现率较低,孕情跟踪服务率不高,综合访视工作落实不到位等;

三是村专干对孕检工作要求存在松懈,而实际工作中很多村放松了对重点管理对象的孕检,以询问、填本子代替了尿检。

四是村级对事实婚姻上报不及时。统计专干每月到计生委迁个案、抄录婚姻、孕情、出生等信息,村计生往往是等登记结婚之后或全员人口平台通报怀孕才上报,此时孕情信息上报已滞后。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整改措施:

(一)切实落实“村为主”工作机制。

一方面,计生办要认真谋划、精心指导,充分发挥“督促指导”功能。进一步研究政策、完善制度,积极抓好“村为主”合格村评选工作;要坚持月分析、季度考核、季度调度以及经常性工作督查为指挥棒,实行重要指标预警机制,把握工作进程和工作效果。

另一方面,计生办要明确职责,严格奖惩,工作落到实处。明确计生办人员及村两委班子的计划生育工作职责,实行联村干部、村干部包保责任制;对计生工作分解任务,个案和绩效挂钩,督促落实。

(二)攻薄弱,抓计生工作落实。

根据当前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计生办在整改会后认真落实整改,要求计生办联村干部和村计生专干全面掌握村计生工作实情。

一是做好孕情早发现,遏制政策内二多孩无孕情出生个案。做实常住和流出已婚育龄妇女孕环检,村级孕检和访视,着力提高上门见面率。

二是进一步加大孕情监测工作,特别是针对孕情掌握率低、早孕发现率低的村更要加大跟踪随访工作,确保二多孩早孕发现率、一孩及政策内二多孩7个月孕情掌握率达省、市考核值要求。

三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加强人口计生宣传教育工作是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政策知晓率。对不符合二孩生育政策的,上门做宣传教育工作,向服务对象讲明计生政策,并与育龄群众算好经济对比账,引导群众自觉选择优生,营造浓厚氛围。